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美同时拿掉安全员,小马智行领跑自动驾驶下半场

2021年06月25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Juice

编辑 晓寒

就在本周,自动驾驶领域头部企业小马智行宣布在广州拿掉了部分Robotaxi车辆的安全员,广州南沙区的居民在街头很有可能偶遇驾驶位空着的小马智行Robotaxi。一句话,真·无人驾驶已到身边,以往的科幻桥段已成为现实走入我们的生活。

小马智行是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创企,也是全球无人车领域的核心玩家。本次小马智行拿掉安全员,再一次向外界秀出了其积累数载的硬核技术。

除了在国内稳步推进无人化,在美国加州弗里蒙特、尔湾以及米尔皮塔斯市,小马智行的完全无人驾驶车辆也同样已经在常态化运行了。

在中美两地双双拿掉安全员,背后是小马智行强劲的研发实力。小马智行在中美四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实际路测里程超过550万公里,其无人车甚至在暴雨、沙尘暴和雾霾天气等极富挑战的天气状况下都能应对自如,拿掉安全员,水到渠成之举。

▲小马智行完全无人车试乘视频

一、广州城区公开道路一小时真·无人驾驶 一镜到底

让车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无疑是自动驾驶企业的最终梦想,而现在,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让这个梦想照进现实。

小马智行近期宣布其完全无人驾驶车辆已经加入到广州Robotaxi车队中。小马智行无人驾驶汽车主要在广州南沙区蕉门河、明珠湾、南沙湾、庆盛枢纽等交通比较完善的区域进行运行。

在宣布完全无人车开放之后,小马智行官方还发布了一个视频,小马智行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彭军和小马智行的联合创始人兼CTO楼天城亲自在广州体验了小马智行的完全无人驾驶车辆。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小马智行的无人车能够精准监测到道路上的车辆、电动车和行人的状况,并且规划出最合适的车辆行驶轨迹,并做出稳定的驾驶行为。真正在市区公开道路进行的无人驾驶,才是真·无人驾驶。

百度助力<a href=凯迪拉克XT6车机升级 加油、订餐、买票不下车就能办">

▲小马智行完全无人车自动规划路线

在遇到行人横穿马路的时候,车辆会自动降低速度等待行人通过,待行人通过后,车辆才会恢复到原来的速度;在繁忙的丁字路口,车辆也可以流畅的躲避加塞进来的车辆,实现安全驾驶。

百度助力<a href=凯迪拉克XT6车机升级 加油、订餐、买票不下车就能办">

▲小马智行完全无人车在路口主动避让

视频中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细节,能够充分体现小马智行的技术实力。比如这里,在道路前方有一处道路正在施工,旁边车道的车辆不得不借道通行,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也能够做到礼貌礼让旁边车辆。

百度助力<a href=凯迪拉克XT6车机升级 加油、订餐、买票不下车就能办">

▲小马智行完全无人车避让旁边车道车辆

整个体验过程,车辆都没有出现急刹车和犹豫不决的情况,车辆的行驶过程非常平稳,也能解决比较多的突发状况。彭军在体验的过程中甚至还打起了小盹,而楼天城也一度拿起手机在回复消息,这个细节也真实的反映了两点,一是车辆的舒适性非常高,另一点也反映了两位创始人对于自家技术的绝对信任。

作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小马智行一直都稳居一线Robotaxi玩家的行列,本次小马智行拿掉安全员,展示硬核技术,也意味着整个自动驾驶行业开始真正、全面迈入无人时代。

二、路测里程超550万公里 坚持远程辅助理念

小马智行能够在广州城区公开拥挤的道路上拿掉安全员,正反映了其研发能力之强。

两位创始人彭军和楼天城都是技术大牛,业界响当当的名字,彭军曾经是百度的T11工程师,而楼天城曾是百度最年轻的T10级员工,还被称为“楼教主”。

在这两位技术大牛的号召下,小马智行已经组建起了一支技术能力非常突出的团队,目前公司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广州均设有研发中心。不同城市遇到不同的极端场景,可以帮助小马智行积累不同的数据研发技术,快速提升技术能力。最新消息显示,小马智行的道路测试数据超过550万公里。

说回到完全无人自动驾驶本身,小马智行采用的是RA(Remote Assistance)理念,远程测试员只给无人车指导性决策,而不是向车辆直接下发操作指令,整个操作过程还是在车辆本身。

而另一种理念则是RC(Remote Control)则是直接向车辆下发操纵指令,简单来说就是远程控制车辆进行驾驶。

比较这两种理念不难发现,RC(Remote Control)会存在被黑客入侵然后远程操纵的可能性,而RA(Remote Assistance)的具体操作还在车辆本身,因而在小马智行的理解中,RA(Remote Assistance)是一种更安全的技术方式。

百度助力<a href=凯迪拉克XT6车机升级 加油、订餐、买票不下车就能办">

▲小马智行无人车

从小马视频官方发布的视频来看,这种理念也确实比较安全。在车辆的行驶过程中,车辆会主动的轻微减速,这主要是因为小马智行方面预判到旁边电动车的行驶比较缓慢,因此稍微减速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

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传感系统也非常出色,在路口等待转弯的时候,不但可以看到车辆前方的信号灯信息,还能够检测路口其他红绿灯的信息,甚至包括人行横道的红绿灯信息,这对于车辆判断道路上其他参与者的行为非常有用。

车辆还能够提前识别到红绿灯的信息,在行进的过程中,车辆检测到前方出现红灯,就会提前开始减速,在路口稳稳的停下来。而如果提前检测到前方路口是黄灯,车辆也会提前减速,丛容通过路口。

更值得称赞的是,即使在逆光的情况下,车辆也还能顺利识别到前方的红绿灯信息。

除了识别路灯,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也能够识别到信号灯的闪烁情况和倒计时数据,还能提前识别到旁边车道的转向灯和车尾灯信息,实现避让。

此外,车辆的决策逻辑也比较像老司机,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提前检测到前方有车辆要插入当前车道,车辆会提前减速,而在遇到对面车道有车辆要掉头的时候,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会意识到此刻直行车辆属于高路权状态,会规划从对方车头绕过的行驶路径。

当对方车辆出现加速抢行的情况时,小马智行的无人车也会及时减速并迅速调整行驶路径,整个决策过程跟人类驾驶员无异,可以说,这就是一位“老司机”在驾驶车辆前进。

强劲的研发团队,配上先进的研发理念,最终让小马智行能够在中美两地同时落地没有安全员的完全无人驾驶车辆。

三、下半场决胜量产落地 小马智行已领先一个身位

眼下的自动驾驶行业,已然从技术验证为主的上半场,进入到了比拼量产落地下半场。

无人化是量产落地的第一步,本次拿掉安全员正意味着小马智行已经准备进入量产落地的新阶段。此前,小马智行已与丰田现代等玩家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前装量产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小马智行国内最新一代的Robotaxi都是基于丰田雷克萨斯RX打造而来,传感器套件与车身融合为一体,并且在车辆下线时候就完成了传感器的安装、标定与测试工作,从硬件上保证了无人车安全、可靠上路。

基于这样的软、硬件成熟度,小马智行正在快速推进无人车的量产落地。

国内,其在广州、北京亦庄均已部署了Robotaxi,公众可到限定区域内体验无人出租车。海外,小马智行在美国也落地了Robotaxi,实现了国内外的双线落地布局。

百度助力<a href=凯迪拉克XT6车机升级 加油、订餐、买票不下车就能办">

▲小马智行合作生产的自动驾驶卡车

除了在乘用车方面发力,小马智行也在探索商用车的无人化。在今年3月31日,小马智行正式公布了公司卡车业务部门的名称——“小马智卡”,未来,小马智行将会和Tier1供应商、卡车制造商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可量产的高度智能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显而易见,小马智行拿掉安全员,意味着其软件技术已经进入到了较为成熟的阶段,迈出了量产落地的第一步。再加上在乘用车Robotaix领域与商用车的无人货运市场的突破,小马智行在比拼量产落地的下半场里已经领先了一个身位,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