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遭遇大型讨债现场,宝能“造车梦”将醒?

2021年06月25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赚钱与烧钱的平衡木上,向来游刃有余的宝能这次真的笑不出来了。

6月24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宝能首款自研车型遭遇“难产”,且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每月12号为宝能工资发放日,但员工迟迟未收到工资到账通知,即便是在6月15日端午假期结束,工资依然未能发放,且对此宝能没有任何通知。

吊诡的是,在拖欠员工工资的同时,宝能集团在造车路上又收获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15日上午,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官方信息,宝能旗下的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与此同时,广州开发区国企将向宝能新能源汽车战略投资120亿元。然而在这重大利好面前,依旧难掩宝能拖欠员工工资的事实。直至6月21日,该公司除了个别部门员工收到了工资外,其他员工仍在苦等。这让不少人好奇,向来财大气粗的宝能究竟怎么了?

拖欠薪资早已有“前科”

在网络上关于宝能集团拖薪的报道下面,不少宝能内部员工纷纷吐槽。此次拖欠发放薪水的员工不止于宝能汽车,其物流、生鲜、网科、手机通讯等多个非上市板块业务单位也被单方面通知无法按时发放5月份工资。

据宝能员工表示,此次宝能拖薪在职级上无差别,4月底到5月的离职员工也受到了影响,无法拿到工资和离职补偿。

对于拖欠这件事情,宝能汽车早有前科。早在2020年2月份,宝能汽车部分员工就遭遇了社保被断缴的情况,原本打算在深圳落户买房的员工也因此被坑惨了。如今2021年已经过半,但宝能集团员工去年的年终奖依旧不见踪影。

此前就有多家媒体爆料,2021年春节前后,宝能集团各大版块开始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高达20%-30%;有员工甚至爆料称,2021年新年前后发布的年终奖已由合同上标明的“14、15薪”变为了腊肠、陈皮、酱油和水杯。

据宝能内部人士透露消息,截止6月18日中午,上述业务板块系统内员工合计超过21300名,其中绝大部分员工均受到拖薪影响。

即便内部问题频出,宝能集团依旧努力维持着表面的平静。据宝能内部员工透露,原定每天8点20分的晨会依旧如期进行,而晨会内容就是唱司歌,大喊“我爱宝能”,紧接着进行鼓掌。

首款自研车型遭遇“难产”

很显然,宝能集团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与拖欠薪资相对应的,是宝能汽车之前规划的GX16项目遭遇“难产”。

作为宝能汽车的首款自研车型项目,GX16项目定位为B级纯电动SUV,由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主导设计开发,新车原计划于2021年内发布,10月份进行上市并开启销售。

不过据员工透露,目前新车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宝能从2020年12月开始就没有给供应商付款,导致项目停滞已有7个月。同时由于宝能拖欠款项,供应商也逐渐对其失去了信任,合作意愿降低,许多供应商开始拒绝继续履行合同条款,要求宝能付款后才会继续提供产品、服务和支持,导致该公司的很多项目无人投标。

从目前情况来看,即便宝能当下能够结清款项,GX16项目已经备受影响,由于延迟生产,其上市时间最少也要推迟数月之久。

“造车梦”或将难以为继

在窘境的背后,暴露出宝能集团当下深陷泥沼的事实。浩浩荡荡造车之举“雷声大、雨点小”,宝能汽车面临着沉重的债务偿还压力,其中仅是短期债务压力便高达198亿元。

据相关部门表示,“债务负担较重,受限资产占比较高。持有可用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多项资产用于融资,宝能集团亦将所持发行人大部分股权用于质押融资,整体财务弹性偏弱。”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广州开发区国企融资120亿元就成为其救命稻草。然而国企的钱不好拿,宝能会否先用这笔钱补缺薪资尚未可知,新能源汽车的乱摊子也需要宝能集团尽快收拾,而且造新能源车才是此次融资的主要目的。

事实上,宝能比恒大造车更早,宝能的造车梦早在2016年就已萌生。但一直到“宝能系”掀起的万科控股权之争落幕后,姚振华才高调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2017年,宝能集团以66.3亿元收购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51%的股权,正式拉开了造车序幕。

然而高调造车的背后,宝能被媒体爆料“真拿地,假造车”。通过造车拿地,一方面可以跨界布局,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拿地难、拿地价格高的问题。据悉,宝能当初拿下长安PSA时就收获了2055亩地,此后2017年10月到2020年5月,宝能更是在杭州、深圳、西安、贵阳、昆山、富阳等地,分别建设了7个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总投资近千亿。

目前观致汽车半死不活,宝能汽车新能源车型迟迟没有进展,盘子铺太大带来的是沉重的债务压力,姚振华设想的“在10-15年间打造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怕是只能成为空中楼阁。

内忧外患,上演“兄弟阋墙”戏码

在外部环境糟糕的同时,宝能集团还面临着兄弟阋墙的内患。

据财新网报道,姚建辉在内部公开宣称,他将彻底退出宝能集团,原因是与姚振华“经营理念不和”。具体层面,姚建辉将其持有的“宝能系”其他公司股份赠送给姚振华后,将主营地产的宝能控股带走,并更名为莱华控股。

1990年代,姚氏兄弟靠卖菜起家,姚振华的模式是先开专业菜市场,再做蔬菜基地,然后介入物流生意。2002年,创业有所积累的姚氏兄弟创办了宝能地产,标志着宝能正式进入地产领域,并且趁着近十几年的房地产发展浪潮崛起成为庞然大物。

在宝能内部,哥哥姚振华被员工私下称为“大老板”,弟弟姚建辉自然而然就是“小老板”,然而二人的经营理念却有所不同。姚振华经常在资本市场掀起巨浪,擅长利用金融杠杆,此前长达两年的宝万之争使其声名大噪,进军造车领域也是姚振华主导。弟弟姚建辉则主要负责宝能旗下的地产开发平台宝能地产则和宝能城发。

或是因为造车产生分歧,这些年里姚氏兄弟二人走上了两条不同的发展之路,也在各自的投资领域有了不同的布局。如今的姚振华在金融保险、地产、汽车、农产品等领域投资下注,而姚建辉则在地产、投资和金融领域继续大展拳脚。

二人孰优孰劣难以评论,但在姚氏兄弟分家之后,姚建辉选择了出走“宝能系”,而姚振华带领的宝能“造车梦”将走向何方,依然是未知数。

图片源自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