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到底是谁在恶意解读ZEEKR 001的真诚?极氪真的错了吗?

2021年06月26日 21: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这两天,一则有关ZEEKR001 “加价减配”的信息,把这个成立不久的智能纯电品牌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6月15日极氪停止接受预定引发一些“小定”消费者不满开始,在最近的10多天里,陆续有车主或准车主表达了对极氪配置和价格变动的一些不满,甚至有一些人建群,要“讨个公道”。

说实话,在看惯了各种舆论反转之后,天涯君早已养成了先让子弹飞一会儿习惯,而在仔细回顾整个事件的全程后,天涯君总算明白了问题到底出在哪。

极氪到底有没有问题?

总结相关人员发布的信息,极氪此次的“罪状”主要聚焦在以下几点上:

1、 ZEEKER 001号称支持的800V充电系统变成了400V。

2、WE版后排没有配备隐私玻璃。

3、可变天幕需要选配。

4、副驾驶座椅通风要选配。

5、黑化套件需要选配。

6、WE版提前涨价。

综合以上,这些用户觉得极氪“套路多,不真诚”,没有自己说的那样以用户为中心,更不是真正的“用户企业”。

这六大“罪状”总结起来就是“减配”和“涨价”,尤其是第一项,已经有点“虚假宣传”的指控意味在里面。

那么,极氪到底有没有虚假宣传呢?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天涯君把两个多小时的ZEEKR 001产品发布会又重新看了一遍。

到底是800V还是400V?

可以看到,在ZEEKR 001的产品主理人徐云讲解充电技术的过程中,始终强调的是ZEEKR 001在“360kw极充技术”的帮助下,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25分钟实现30%充电到80%的充电效果。

在整个发布会全程,并没有提到ZEEKR 001支持800V快充技术的字眼甚至暗示。

这里可能需要普及一下,800V也好,400V也罢,指的都是用直流充电桩在给电动汽车充电时所使用的电压,目前400V是业内比较普遍的标准,包括特斯拉的第三代超级充电桩在内,都是400V的电压。

800V电压平台理论上可以大幅缩减充电时间,同时减少车内高压线束的使用量,不过因为对三电系统的压力倍增,装配成本也极高,第一个支持800V高压充电量的量产乘用车是保时捷的 Taycan,起售价高达88.8万人民币。

而由于外部充电条件的限制,这项技术目前也仅仅能够帮助Taycan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100km以及23分钟充到80%,可以看到,部分指标还不如支持400V技术的ZEEKR 001(充电5分钟行驶120km)。

也就是说,在ZEEKR 001的营销和宣传内容中,极氪官方的表述是非常严谨的,并没有出现虚假宣传性质的内容,同时,ZEEKER 001的充电性能也确实是超越目前行业水准的,甚至部分数据比支持800V系统的Taycan更优秀,那么部分车主的不满究竟从何而来呢?

答案是来自吉利对SEA浩瀚架构技术的特征的描述,其中就包含了“最高支持800V高电压系统”这样的字眼,很显然,这和说浩瀚架构支持从1800mm-3300mm一样,都只是描述了这个架构的技术上限,但是不幸地被一些消费者误解为了平台所有产品的共性,而当他们满怀着“超越特斯拉”、“比肩保时捷”的自豪感下定之后,发现并没有这项配置,失望之情是可想而知的。

到底有没有减配

其实其他几个所谓的“选配”争议也存在着类似的现象,不管是后排隐私玻璃、可变天幕还是副驾驶座椅通风,其实都并没有出现在ZEEKR 001上市的宣传PPT上,但当消费者在展示车上看到某些配置,或是在极氪官方没有明确表示“不包含”的情况下,他们默认了自己的车型也会标配这些配置。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种“我全都要”的心情是情有可原的,但我们显然也不能将这种误解理解为极氪是“存心忽悠”,毕竟ZEEKR 001在重磅核心配置方面的优势都是实实在在的,比如入门版选装了智能电动车门功能后,价格仍未达到30万,而其他品牌实现这项配置,最少也需要50万以上的价格。

实际上,在6月15日的沟通会上,极氪官方非常明确地表示过,之所以在上市后提供这些选装,恰恰是因为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比如副驾的通风座椅一开始是没有的,但是为了照顾南方的车主,极氪还是选择快速组织研发团队去攻克这个功能,以选装包的方式提供,原本只是作为展示使用的黑色装饰条和自动天幕也都是如此。

换言之,这些功能即使最终不提供,也并不影响ZEEKR 001的吸引力,但极氪还是努力给用户提供了选择。

至于第6点“WE版提前涨价”的问题,更是有点 “锅从天上来”的感觉。

如果大定车主以发布时的价格下定了ZEEKR 001,但是最后被告知钱少了要补钱,而且定金不退,那行为显然是非常恶劣的,上315都不过分。

但实际的情况是,极氪遭遇了超出预期的火爆预定情况,导致2021年的产能迅速饱和,而2022年的补贴政策尚不明朗,大概率补贴金额会减少,而性价比原本就已经非常高(成本显然也不低)的ZEEKR 001显然无法轻易消化这部分成本,所以极氪只能一方面迅速停止接收新预定,另一方面对100%将于2022年提车已交意向金的客户,给出了一个没有扣除补贴的产品净价(产品本身并没有涨价),按照ZEEKR 001的产品力,这样的价格依然不算贵,但是即使消费者觉得不想多出这部分补贴的钱,意向金也是可以退的,没有任何损失。

冷静地想想,这种明知有可能得罪消费者也不卖“期货”的操作,是不是反而让人能感觉到一些真诚,而不是套路呢?

极氪该怎么办?

但是无论极氪的出发点如何,目前发生的情况显然让这个立志于迅速跻身主流的智能纯电品牌感受到了压力,极氪相关人士近日公开向媒体澄清“我们没有涨价,ZEEKR 001也没有减配。”

但这种解释的努力可能会收效甚微,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极氪此次的风波正是自己作为汽车工业新物种的副产品。

无论是5年耗费180亿打造的SEA浩瀚架构还是全新的用户共创模式,极氪展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实际上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品牌和模式,这种前所未有在给品牌本身带来聚焦点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无限拔高消费者的期望值。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能会对产品优点照单全收,但与此同时对一些未达预期之处格外敏感。

正因如此,即使ZEEKR 001已经在这个价位史无前例提供了电动门、空气悬架等越级配置,一部分消费者依然会为隐私玻璃这种并不是特别重要,甚至也不是特别贵的配置没有标配而耿耿于怀——他们生气并不是因为出不起这个钱,只是因为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

实际上,在极氪之前,几乎所有立志于打破传统造车模式的车企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

目前已经在高端纯电动市场站稳脚跟的蔚来,从早期派发电车陪跑ES8上珠峰引发舆论哗然,到ES6的“减配”风波,再到去年因为NIO Pilot选装包配置选项不够清晰引发用户不满,从创立以来可以说是各种争议从未间断,小鹏和理想也都遭遇了新款车型增配上市后老车主不满等问题。

这些问题,与其说是这些车企自身的问题,更多则是整个行业和大部分消费者对不同以往的造车模式尚未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试想,如果这些企业前进的步伐慢那么一些,引发的争议肯定也会小一些,比如如果极氪不去搞用户共创,自然也就少了新增选装功能引发的麻烦,更不会因为给方向盘征集方案而被吐槽。

但这样一来,这些新物种是不是也就失去了它们存在的意义了呢?

所以,就像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阵痛,极氪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尝试,显然不应该因为这些挫折而在成为智能纯电领域“第三种势力”的道路上有任何的迟疑和退缩,而是应该加速向前,用更大产品创新和更实在的服务打消外界的疑虑和质疑。

当然,极氪也必须学会用去消费者更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传达自己的优势,更加关注用户的感受和体验,从而让自己在智能纯电行业发起的变革阻碍更少一些,让智能纯电动的时代更早一些到来。

天涯君相信,作为一家在用户运营思路上和传统车企有着本质不同的品牌,极氪最终会给出让用户满意的答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