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线升级就能完成召回 特斯拉这么玩可行吗?

2021年06月28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6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将召回超过28万辆特斯拉,几乎涵盖了中国道路上所有的Model 3和Model Y ,有网友不禁感慨:“终于算是召回了。”

特别指出的是,与传统汽车进店召回不同,特斯拉此次召回并不需要到店维修,而是采取在线软件升级的方式解决问题,如无法通过OTA升级的车辆,特斯拉服务中心将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升级主动巡航控制软件。

对于特斯拉来讲,几乎不增加召回成本,网友的担心也是过虑了。

那么特斯拉这样的神操作靠谱么?安全么?

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涉及车辆控制安全,可谓问题很重,处理“很轻”。针对涉及的问题,按照特斯拉官方描述:“当车辆处于D挡,驾驶员再次拨动右侧控制杆换挡试图切位时;在车辆急转弯,驾驶员误触碰并拨动右侧控制杆时等。主动巡航控制被误激活后,如果车辆设置的巡航速度不是当前车速,且当前车速低于设定速度时,车辆会加速到设定速度,出现车辆速度突增情形,会影响驾驶员的预期并导致车辆操控误判,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车辆发生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OTA即远程升级,是通过移动通信的空中接口实现对移动终端设备进行远程管理的技术。并没有大家想像的那样简单,甚至在升级过程中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在升级开始前,一般要进行车辆验证测试。一般OTA基本流程为:云端的升级包部署—云端与车端的安全连接建立—云端到车端的升级包推送与安全传输—车内的升级包拆包、分发与执行。

中汽研相关人士告诉汽势Auto-Firsr,在升级过程中,OTA云端、车端、升级包等关键环节均存在被攻击和篡改等安全隐患。而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就可能导致车辆运行异常、隐私泄露、财务损失、人身伤亡等风险,因此,OTA升级的安全保障至关重要。

去年11月2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表明,生产者(含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生产汽车产品并以其名义颁发产品合格证的企业,以及从中国境外进口汽车产品到境内销售的企业)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条例》及《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也就是说企业在通过 OTA消除产品缺陷时,并不可以悄悄地进行,更不能把解决安全隐患说成升级,需要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此前有专家认为,“特斯拉原本可以直接通过OTA升降解决问题,而不用宣传,进行公告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这样的说法并不成立。

在今年6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再次发布补充通知,要求车企在发布OTA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OTA的《信息表》和电子版升级包。

可以解读为车企在采取OTA升级前,要把相关代码提供给国家备案,避免消费者在没有知情能力的情况下,主机厂“随意”改动汽车的代码,为消费者把好最后一道安全关。

新技术引入带来了新的风险点,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正逐渐涌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TO蔡建永表示,未来3年将是相关的监管与法规的集中发布期;总体上看,监管在从信息安全转向网络安全、从体制内转向全社会、从被动防御转向主动防御。这将要求智能汽车安全将从结果安全扩展到过程安全、从分散监管扩展到统一监管、从产品安全扩展到企业生产安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