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揽境:大众最大最能打的SUV

2021年06月28日 13:22: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去年我们参加过一次大众举办的一次全系SUV试驾活动,当时我是在24小时内一共开了10款。对那次活动,大众自然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来展示他们SUV家族的庞大阵容,但对我们来说,仿佛就是一次在“没区别”中找区别的课题。

好在,学有所获。

这项技能在这次试驾一汽-大众揽境的过程中就用上了。

作为一汽-大众最新推出的定位最高的SUV,上周四(6月24日)刚刚公布了售价:29.99万元~39.99万元。从定位和价格一看就知道,揽境是途昂的姊妹车型,但在一番深入的动、静态体验之后我们发现,两款车型五年的上市时间差还是让它们之间的血缘关系淡了不少。

如揽境在动态的体验方面跟途昂的区别就比较明显。作为刚上市的全新车型,这也是最激发我兴致的一点,为什么要这么说?

完善性提高了不少

之前无论是单独试驾途昂,还是在去年那个大众全系SUV体验的活动上,我们都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途昂的行驶品质是个弱项,大大的弱项。

不仅横向对比同级别其他品牌车型显得弱,即便拿大众自家级别更低的车型来对比,例如探岳、途观L等,途昂的行驶品质都拿不出手,只有一个“大”字能让人无话可说。

那么揽境呢?MQB平台和2980mm的轴距与途昂如出一辙,为此也让人捏了一把汗,但毕竟比途昂晚了接近五年才来到市场,要知道,每一个五年计划都会让我们的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更何况区区一款汽车产品?

一圈试下来总算没让我失望,总体来说揽境在动态的驾驶体验上,比途昂要完善不少。

我们之间说过途昂在某些工况下会偶发共振现象,在揽境身上就几乎没有出现。车辆整体的NVH做得不错,如果说途昂开起来有廉价感,那么揽境可以说是把这种廉价感完全去除了。

当然,基于MQB平台的这么一辆大车,也没法对它的高级感提出太多要求。底盘的滤震表现是符合预期的,除了在遇到较大起伏时车身有那么一点飘忽,其他情况下表现得都算得体。

然而在试驾的380TSI R-Line车型所搭载的EA888(2.0T发动机)+DQ501(七速湿式双离合)这套动力组合上,还是能找得出一些顿挫——比如在低速滑行时轻踩油门加速的情况下,闯动的现象比较明显。

不过大众系横置平台双离合变速箱那种祖传的在起步阶段由于离合器接合带来的颤抖现象,揽境倒是没有出现。

除了低速的闯动之外,揽境在其他挡位之间的切换都能做得比较平顺,只是这换挡动作并不是那么铿锵。

对于双离合变速箱调教的取向问题,我们也讨论过不少——现今应用在这类所谓“买菜车”身上的双离合普遍都为了平顺性而牺牲了双离合本该有的那种更直接干脆的传动特性,却还是残留了些许难以抹灭的缺点,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本末倒置?

至于动力的性能,即便380TSI已经在高功率的2.0T,但对于这么大的一辆SUV来说只能说勉强够用。在满载或是遇到上坡需要更大的动力来加速的时候,还是得多加一丝耐心。

如果对动力有更高的需求,不妨考虑考虑2.5T V6双涡轮的530TSI版本。

再提几句这辆大SUV的转向系统表现。

首先,跟大众家族新近推出的电动车ID.4、ID.6一样,揽境的转向比也非常保守,单侧打满需要一圈半,跟同级别的福特探险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画风。其次,揽境对于转向初段的输入比较灵敏,但回馈力度又比较虚,没什么沟通感。对于一款大SUV来说,这样的设定是怪异之中又带着点合理的。

Bigger than bigger,比大更大

揽境在动态体验上解决了途昂最大的扣分项,接下来还是得轮到“大”这一特点发光发亮。

一汽-大众的经销商早就为揽境准备好了亮点宣传板,其中第一条写的就是“大众品牌全球最大SUV”。

在此之前,大众品牌最大的SUV是途昂,不少人就是冲着途昂那全面超越途锐的车身尺寸去订了车。如今,揽境在车身尺寸的数据上又力压途昂,尤其是车身长度,揽境以5152mm的长度比途昂多了整整100mm

这么整的数字甚至会让人认为是一汽-大众有意为之,同时也让一汽-大众的销售顾问充满了自信,称揽境不仅比同价位的几款竞品都大,相比更贵的林肯飞行家凯迪拉克XT6也都更大,甚至可以直逼奔驰GLS、宝马X7之流的大型SUV,是时候把排面打在公屏上了。

如此大的尺寸,对于车内空间自然是非常有益。

我们从第三排说起,首先,第三排的进出是非常方便的,即便是这辆七座版的展车,只能通过把第二排座椅往前扳腾出过道,你会发现这过道非常宽敞,可以说是畅行无阻了。

入座第三排后,即便是175cm身高的车辙君,也完全无需担心伸展不开,无论是头顶还是膝盖都有充足的空间。

这时候我邀请同行的伙伴入座第二排,他的身高跟我差不多,我在第三排能够获得一拳膝部空间的基础下,他在第二排依然能获得两拳的膝部空间。

揽境的乘坐空间会给人一种“力大砖飞”的感觉,当别人都在抠空间利用率的时候,它直接用大尺寸解决问题,简单粗暴。当然了,这只是两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我可从来没说抠空间利用率的方式不好。

▲ 图中示意第二排坐垫的纵向调整范围

在第三排座椅启用的状态下,揽境的后备箱依然能有半米左右的进深。所以说大空间必然是揽境最大的卖点。

内饰有一个奇怪的地方

对于一辆大众的车厢,我们通常不会有太高的期望值,不过揽境的内饰设计还是有些许新意的,有点像是把大众传统的车厢设计与最新的ID电动车家族设计风格融合在一起的感觉。

仪表板和中控的两块屏幕不必多说,今时今日大众的屏幕界面也已经非常炫酷了,甚至仪表板屏幕需要稍微花点时间来对其操作逻辑进行学习。

中控台挡把区域是新意最足的地方,它采用了半悬空的设计,并且挡把也用上了大众最新款的样式,比较小巧整洁。

右侧则是一个为手机而设的储物槽,尺寸很大,配的是两个Type-C接口。

在悬空中控台的下方又是一个巨大的储物格,钥匙、手包都可以很轻松地安置在里面。再往后又有一个巨大扶手箱,总之只要是涉及到空间的,揽境都可以用“大”来形容。

至于用料方面,这款定价在30~40万区间的大SUV还是得体的,大多数区域用的都是软质材料,只是车门扶手的侧面处理得不够有质感,毕竟这是一个经常会触摸到的地方。

整个车厢的设计方面,有一处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那就是后门门板,它破天荒地修改了常规布局,把车窗升级按钮和抠手凹槽都放在了最上层,使用起来非常不顺手。

而中层区域则是一个容积不小的烟灰缸,值得一提的是,在网上看图时,发现揽境六座版的后门门板是不具备中层烟灰缸的,会空出来一块,想必是把烟灰缸安排在其他位置了。

更像SUV还是MPV?

对于见仁见智的外观,有人说,揽境的外观造型不太像一辆正统的SUV。的确,从车身的比例来看,有点像介于SUV和MPV之间的形状,又或者说,跟上汽大众的威然有些类似,只不过揽境前后保险杠以及侧裙的设计都把它包装得更接近SUV了。其实也有那么点像奔驰R级的样子。

另外,除了车身整体的比例,细节的设计元素相比一汽-大众家族其他的“小弟”们也有着比较明显的不同,总体来说就是更加圆润,甚至带着点大众ID家族电动车的影子。所以尽管尺寸更大,揽境看起来却并没有途昂给人的印象那么雄壮霸气,当然了,途昂在中期改款之后或多或少也失去了原本的刚毅形象。

▲ 中期改款后的途昂

哪一款配置最香?

揽境一共推出了六款配置的车型,在动力总成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380TSI和530TSI之外,还有一个入门的330TSI。

但我们并不推荐购买330TSI的车型,首先是因为动力储备较低,带动如此大车可能会略显吃力,其次,29.99万元的330TSI新境版作为全系最低配,配置是真的有点低。

而330TSI佳境版与380TSI佳境版Pro之间的差价仅有1.7万元,换来的除了高功率发动机和四驱系统之外,还有一套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1.7万的差价非常划算,而且380TSI佳境版Pro也是全系最有性价比的车型。

另外,如果对动力有较高的需求,那就别无他选了,上顶配!

大众的品牌号召力,再结合揽境的整体产品力,在优点非常鲜明的情况下,这款车看似会有着不错的市场潜力。但国内的中大型SUV市场还是比较奇怪的,很多人都抱着非汉兰达不买的心态,所以上市了好几年的途昂尽管销量绝对数字不算低,但也称不上突出。

那么灵魂拷问就来了:揽境的到来是会把汉兰达从神坛上拉下来,还是只能在同级别其他对手手中分一杯羹?

这就要等待时间给出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