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120亿战投,宝能能否一举翻身?

2021年06月28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山是山,土是土,越野还得观致5。”

作为曾经国内最早的高端品牌,观致可谓是命运多舛,在惨淡收场被奇瑞抛弃以后,被宝能所接手的它沦为了共享汽车的代名词。

左手倒右手,内部消化,宝能在观致品牌上用的招数,再次让我们见识到这家被王石称之为“野蛮人”的地产集团的毒辣手段。

而随后,毅然“接盘”长安PSA,更是一下子让这家地产企业在汽车圈中出尽了风头。当然,在一片片惊叹声中也不乏怀疑的声音,有人认为宝能之所以突然如此热衷于造车,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的目标实际是这些品牌工厂背后的土地——在国家政策愈发收紧的今天,这些土地对于一家地产企业来说,可是比黄金都要值钱的东西。

复制恒大模式?

提起地产造车,除了宝能以外,另外一家更加出圈的企业就要数恒大了。虽然在名声以及体量上,宝能与恒大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他们在造车路上的做法却是惊人的雷同。在近些年里,宝能收购了韶能集团、中炬高新等一系列的汽车产业链企业,同时也创立了诸如聚创新能源、臻宇新能源等专注于“三电”技术领域的子公司。

但是宝能与恒大除了努力的方向一致以外,当谈到真正卖车的时候,两者却同样是一筹莫展。而这仿佛也成为了“房地产造车”的一个怪圈:凭借着各种概念与承诺,它们总能在各大城市不断获得投资与土地,但是到头来它们的车却迟迟未能上市。

根据不完全统计,从宝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立项至今,他们已经在广州、昆明、西安、贵阳、杭州等地共拿到了接近两万亩的土地,总投资金额高达2000亿。官方宣称当这些“工厂”建成以后,将能够实现375万辆/年的整车产量。

但是数年时间过去了,除去江苏常熟的观致工厂以及深圳宝能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工厂)这两家本身就具备完整生产能力的工厂以外,其它的工厂却迟迟没有传来竣工投产的喜讯,其中已经投资三年、原定要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投产的广州工厂甚至被曝厂房内依旧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

再获广州政府120亿输血

宝能没钱了。

造车从来都是一个极其烧钱的行业,君不见就连恒大如今也是被造车弄得焦头烂额。从2019年起到2020年底,宝能通过六家金融机构发行了13个信托计划,获得了123亿的融资,同时还向银行分两笔借款66.5亿元。

但是这些钱对于造车来说显然是杯水车薪,从去年开始就有宝能汽车的员工陆陆续续反映公司出现工资拖发、欠发,社保、公积金断缴、补缴的情况,甚至已经有人将这些情况反映到了人民网的留言板上,可见宝能汽车的内部已经出现了不小的危机。

而就在这“生死存亡之际”,广州政府出手了,在6月15日,宝能集团与广州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将落户广州开发区,而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是会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集团。

我不知道这120亿能够撑多久,但是至少宝能汽车一时半会应该是倒不下去的。

不忍割肉还是“眼红”合肥?

前段时间,合肥市委书记在一出访谈节目中剖析了当初为何决定与蔚来汽车合作,中途他忍不住“炫耀”了一番,直言合肥市政府在投资蔚来这件事上“狠狠地赚了一笔”,但是“恕我不能公布这个数字”。

合肥的出手相助,让当初被唱衰“最迟明年(倒闭),最快年底(倒闭)”的蔚来汽车起死回生并且股价一路飞涨,堪称是政府投资的一次神操作,而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在看到合肥市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赚了个盆满钵满,又怎么能不眼红。

当然,除了眼红以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宝能汽车项目的沉没成本实在是太高了。面对占地27.5万平方公里、投资超300亿的宝能汽车产业园,广州实在是没有割肉的勇气,如果不出手,宝能就是必死无疑。与其看着它“死去”,倒不如拉它一把,这既是给了宝能希望,更是给自己也留了一丝念想。

但是与销量节节攀升且新车计划稳步推进的蔚来不同,目前的宝能汽车显然缺乏造血能力。在新车不见踪影的情况下,整个集团单靠观致一个品牌撑起销量,而在联动云共享汽车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观致品牌在今年1-5月累计销量仅为4603辆,这样的销量,实在是很难让人乐观得起来。

推新品牌,冲击高端

然而,就像是小时候,父母给我们买了新玩具后的那几天,我们往往都会表现得的特别乖,在获得广州市政府投资以后不久,宝能就高调宣布要推出豪华新能源品牌BAO,并且要花费3万元人民币的“巨资”为新品牌全球征名。此举仿佛在“安抚”金主爸爸:你看,我真的有在做事的!

一有钱就嘚瑟?这是不是像极了刚发工资就直奔酒吧的你?不过既然有这钱,我还是建议宝能先把员工们的工资结一下吧。

根据规划,BAO品牌要在五年内推出16款车型,包括SUV、轿车、MPV,甚至是跑车等多种车型,并逐步覆盖高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而在今年,BAO则是会推出两款车型,包括一款纯电动车型和一款增程式车型。其中,首款车型(内部代号GX16)是一款基于宝能自研的大型纯电动平台开发的SUV,该车的预计续航里程将能达到700km-800km,直接对标蔚来、特斯拉的同级别产品。

我不知道在工厂还没有影儿的情况下,宝能如何在今年凭空生出这两款新车,但是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广州市民,我是发自内心地希望宝能这次不是“吹牛X”,毕竟这120亿的投资里,可是有我微弱的贡献的。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梁志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