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万级纯电SUV怎么选? 宝马iX3隔空喊话特斯拉Model Y

2021年06月29日 00:39: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最近,北京地区的纯电动指标放出了新的一批,共3.2万个家庭指标中签。购车指标来之不易,很多家庭干脆就选择一步到位,购车预算提高到了35-40万元左右。在这个价位区间,风头正劲的特斯拉会成为很多人的备选,的确Model Y有着不俗的续航和动力表现;而另一方面,以宝马iX3为代表的豪华品牌纯电SUV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其出色的豪华感似乎更能吸引家庭用户,那么新势力和豪华品牌SUV到底该怎么选呢?

宝马iX3在年初给出了7万元的官降

特斯拉的价格是动态的

先来看预算,宝马iX3在今年年初给出了7万元的超大幅度官降,配合终端2-3万元的优惠,两款车型的落地价分别为38万元和42万元左右;而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目前的售价分别为34.79和37.79万元----当然,熟悉特斯拉的网友都了解,特斯拉的车型价格是动态的,会随着汇率、产能等变化而波动。总体而言,两款车型都符合35-40万元的购车预算。

工艺/设计比拼

作为价位在40万元级别的车型,仅仅满足基本需求是不够的,制造工艺、用料、整车的豪华感都是消费者们关心的问题。iX3作为宝马电动化的战略车型,官方对其制造工艺严格把控。其由华晨宝马全球样板工厂----铁西第三工厂生产并返销全球,工艺质量过硬,为国际一流水准。与iX3共线生产的还有饱受赞誉的X3,两车保持了高度一致的设计风格,并享有同样高水准的工艺质量。

在内饰设计上,iX3继承了X3的设计风格,整体布局清晰、用料豪华。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iX3的人机工程学设计:分层式中控台由上至下分别为中控屏、多媒体操作区、空调操作区和储物区,清晰的区域划分让人可以快速上手;iDrive旋钮、空调温度旋钮、多媒体音量旋钮等物理按键的保留也更方便了驾驶员盲操作,保证驾驶安全性。

在用料方面,iX3的内饰大量采用真皮、金属、实木等材质,无论是观感还是触感都无可挑剔,豪华感出色。而前后排座椅也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习惯进行了加厚处理,乘坐更舒适,亦有丰富的调节功能(前排座椅带有腿托、腰托,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可调),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一边,Model Y的动力和续航是一大亮点,全系配备双电机,其中最走量的长续航版百公里加速时间5.1秒,续航594km,在同级中较为领先。Model Y的外形设计比较反传统,不但取消了常规的“中网”设计,同时车身比例也更偏向于跨界车,配合极简的线条,突出了“极客”范儿。

Model Y的内饰风格也同样极简,取消了传统的空调出风口和仪表盘,更是几乎去掉了全部的物理按键,这对于如今的“数码一代”吸引力很大。但不得不说,Model Y这种把一切功能集成在中控屏当中的设计从一定程度上给使用带来了不便----一些常用的功能都要到中控屏里面翻看菜单,无形中增加了操作难度。对比iX3来看,Model Y的内饰由于缺少装饰性设计、用料也比较简单,虽然风格自成一派,但在豪华氛围上略逊一筹。

配置对比

同样,对于价位在40万元级别的车型,人们对配置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在配置方面,宝马为iX3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标准配置,即便是入门车型配置也几乎追平了X3的顶配车型。其中,带随动转向的LED大灯、全景天窗、电动尾门、座椅记忆、双温区自动空调、全液晶仪表盘、10.25寸中控大屏、倒车影像等均为全系标配;当然,iX3最大亮点为全系标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可实现L2级自动驾驶,包括可以解放双脚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在低速时可以解放双手的车道保持和跟车功能以及打灯自动并线的功能。除此之外,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还支持全自动泊车,可以在日常通勤的各个环节中充分缓解驾驶压力。

特斯拉Model Y的基础售价比iX3稍低,标配自动空调、前后排座椅加热、电动后备厢门等舒适配置以及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辅助驾驶配置,总体能够满足日常实用需求。但Model Y的车身颜色、轮圈样式、内饰配色均需加钱选装,其中车漆除黑色外均需8000元选装费,而20寸轮圈、白色内饰的选装费用也均为8000元;同时,与iX3功能接近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在Model Y上也需要加32000元进行选装,因此两款车型选装后的价格均要高于iX3的对应车型,性价比稍显不足。

安全性至关重要

作为家庭用户,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车辆的安全,对于纯电动车更是如此。在安全性方面,宝马iX3采用第五代动力电池组,电芯为能量密度表现更出色的NCM811型三元锂。其中,电池包从电芯层面到壳体都做到了应有的防护,比如电芯与电芯之间配置了一层绝缘膜以及隔离垫,再喷涂绝缘材料,相邻的电芯之间更有3层间隔防护。同时,iX3的电池组在研发时便经过了宝马的严苛测试,在电安全方面可满足最高标准。

近期,特斯拉频繁出现的起火和爆炸等事故与其电安全设计过于激进不无关系。特斯拉旗下车型均以电机功率大、充电功率大闻名,但高速充放电首先会产生大量热能、对电池组的散热性能是个极大的考验。其次,特斯拉引以为傲的超级充电桩功率高达250kW,虽然能够在10分钟充入超过40%的电量,但这种超快充本身会大量透支电池寿命----在快充时,大量锂离子高速运动容易产生碰撞并形成金属锂枝晶;而锂枝晶在不断生长的过程中极易刺破电池正负极之间的隔膜,导致电池短路并发生热失控(即起火爆炸)。纯电动车虽然总体来看起火概率要比燃油车更低,但其一旦起火,给人的逃生时间短、爆炸威力大、污染严重,因此纯电动车的电安全至关重要。在这一方面,宝马iX3的设计虽稍显保守,但更让人放心。

其次,在辅助驾驶系统的稳定性方面,宝马iX3上搭载的这套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在宝马旗下大部分车型上均提供选装;因而在全球范围内有大量宝马车型配备这一系统,可靠性久经考验,同样令人安心。

服务不可或缺

如今的消费,不仅是买产品、更是买服务。而在服务方面,iX3可随时使用宝马在全国架设的数百家经销商网络的服务资源,包括免费道路救援、维修保养、停车等。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在异地,都能享受到宝马周到的各项服务。在纯电动车主们非常关心的充电方面,iX3不仅可无忧使用宝马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超过30万个公共充电桩(其中超过10万个直流快充桩),同时还可享受宝马在大城市商圈、机场等位置的专属充电桩资源,随时都能补充电量。

而另一边的特斯拉为厂商直销,后期的维修保养部分由外包服务商负责。在维修保养时,要与其它品牌共用维修车间和技师,在维修保养的专业程度和服务便利性等方面显然不及宝马,纠纷现象也时有发生。

全文总结:

从上文的分析中不难看出,宝马iX3在制造工艺、设计豪华度、车辆配置、安全性、服务等各方面均要优于特斯拉Model Y。当然,如果你对Model Y多出的续航和动力十分看重,并且认同它的设计理念,那么不妨尝尝鲜。但如果您仅仅是想购买一台豪华、可靠的纯电动SUV的话,宝马iX3是比Model Y更值得选购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