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宝马X5和奥迪Q7,领克09为何特别有自信?

2021年06月29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实现品牌高端突破,是全体中国车企最近几年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一个门槛极高的目标。车企不仅需要具备强大的技术储备以及健全的体系实力,更需要真正符合高端定位的产品来支撑。

在众多中国品牌中,领克拥有完善的产品序列,而且产品实力十分拔尖。他们不仅推出了01、03、05及06等实力超越同级的产品,还打造出像03+和02 Hatchback这样的高端个性化车型。在强劲的产品阵营推动下,领克的高端地位正在逐步确立。

接下来,领克将跳出舒适圈,向“新豪华车”领域进发。其全新的中大型豪华智能旗舰SUV领克09已于6月19日全球首秀,作为品牌的新旗舰,09将为领克的向上突破之路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作为领克目前尺寸最大,级别最高的车型,领克09于6月19日正式公开亮相。

中大型SUV市场,领克是有备而来的

中大型SUV,是一个体量不大,且一直被豪华品牌统治的细分领域。虽然近年陆续有中国品牌尝试进入这一领域,但除了个别新能源车取得一定的销量成绩之外,几乎没有一款产品能获得市场的真正认可。

从今年5月份中大型SUV上险量榜单可以看出,前十名里有9款是海外品牌车型,其中有6款是豪华品牌车型,而且基本都是面世多时的“老面孔”。

中大型SUV市场目前依然是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领域。

这样的市场环境,对于首次涉足这一领域的领克而言是极不友好的,但这绝不意味着领克09只是一款试水之作,相反,过去5年累积的超50万用户认可以及强大的技术储备,足以让领克09成为一款底气十足的产品。

自品牌成立开始,领克就未停止过高端突破的步伐。首款车型01以CMA基础模块架构、Drive-E 2.0T发动机等领先技术,奠定了品牌的高起点,随后推出的02和03,则让领克有了更广泛的市场认可。在有了一定的市场积累后,他们推出了定位更高的05、个性更突出的机能SUV 06,以及“运动轿车双子星”——03+和02Hatchback,填补了中国品牌在高端个性车以及性能车领域的空白。

超过50万名用户的认可,让领克更有底气挑战新的领域。

正因一直坚持高端定位,领克在技术、性能、品质等方面都成为了中国品牌的标杆,旗下车型都在各自细分市场取得不俗的市场成就。从目前的市场表现以及用户的认可程度来看,领克的高端突破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在产品定位上,领克09与宝马X5奥迪Q7等百万级豪华SUV直接对标。

领克09,是领克一直坚持高端路线的必然产物,是体量突破50万辆后,向更高维度挑战的一个新起点。

它基于可扩展中大型模块架构SPA打造,是领克品牌首款采用该架构的车型,与沃尔沃旗舰车型XC90有着相同的技术基础,继承了世界级豪华车的优秀基因,在空间、动力、操控、品质等方面已具备与一线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直接对标的实力。

领克挑战中大型豪华SUV,并非头脑发热,而是有备而来的。

用全新设计理念诠释“新豪华”

从最初的01,到最近上市的02Hatchback,每一款领克产品,都是基于“都市对立美学”理念进行设计。这种以城市建筑作为灵感来源的设计思想,让领克的车型有着极高的辨识度。

为了在设计上突出“新豪华”的定位,领克09的设计师在“都市对立美学”的基础上实现了解构进阶。

何谓“解构进阶”?我想肯定不是盲目堆砌各种设计元素,也不是创造一个天马行空的外观轮廓。对原有的设计元素进行拆分、重组,在保留品牌设计DNA的同时,打造出有别于以往产品的全新视觉观感,以适应不同用户群体的审美需求,才是“解构进阶”的本质。

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建筑群,是现代城市垂直生长的见证,都市变迁的过程,正是“解构进阶”理念的一种体现。

领克09身上,虽然还保留着领克部分标志性的设计特征,但从整体造型来看,09与常见的领克又有着很大区别——整体设计更为简洁,车身上用于装饰点缀的元素并不多,大气与优雅并存,是它的主要设计方向。

在细节部分,领克09给了我不少惊喜。前脸采用了全新的纵向格栅,与两侧的镶入式大灯形成了一体式的设计,在中网上方以及前护杠部位,分别设置了一条金属饰条,让前脸轮廓更为鲜明。仔细观察还会发现,其格栅条幅还有波浪式的造型,立体感极强。

领克09的前脸设计灵感源于都市海岸,融入了天际线与海岸线的轮廓。

领克09的车身长度超越了宝马X5奔驰GLE,宽度超越了奥迪Q7,整体气势完全不输这些同级标杆。当然,比尺寸更重要的是车身比例,得益于SPA平台的出色结构,09前轮中心到踏板的间距达到620mm,发动机舱占车身的比例更大,更大程度地保障了驾驶者的安全,再配合2984mm的轴距以及21英寸轮圈,造就了豪华车才有的车身姿态。

决定一款车好看与否的不是尺寸,而是合理的车身比例及姿态。

车尾同样延续了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贯穿式鸥翼尾灯以及双边四出排气是主要的视觉焦点,尾灯内采用了双层晶体玻片以凸显精致感。除此之外,没有一丝多余的设计元素,大道至简,才是更自信、更高阶的设计手法。

领克09采用了侧窗FlushDoor工艺,A、D柱之间的车窗与B、C柱处于同一纯平面,车身侧面有如一块光滑的全反射镜面。

领克09作为一款“新豪华”车型,它与传统豪华车的区别,主要集中在一个“新”字上。“新”,可以代表新设计、新工艺,同样可以代表新科技、新体验。在领克09的车厢内,这些要素得以极致的呈现。

整车的内饰采用了“海上头等舱”的豪华规格进行打造,中控台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车身的宽度优势,横向延伸的布局让本已足够宽敞的车厢更显气派。

高度讲究车厢的用料和工艺,是领克一贯的坚持,领克09的座椅选用了真皮中顶级的全粒面monaco nappa材料进行包裹,并采用了人工裁切、数控绗缝、选择性打孔等处理工艺,无论是触感、观感,还是实际乘坐感受,都达到极高的水平。另外,整车的座椅还加入了Ansole防污解决方案,让浅色真皮内饰抵挡各种可能沾污座椅的污渍,而且非常容易打理。高档但不“娇贵”,这才是对品质感的最佳诠释。

在车厢氛围的处理上,设计师也是下足了心思。车内共设有19处氛围灯,能按照不同位置乘客的需求(前排、二排、头枕)实现分区控制,并可根据不同驾驶模式实现场景联动。通过日后的OTA升级,还能实现更多场景和氛围营造。

领克将09的座舱称为“舰长指挥舱”,这不仅意味着它有舰长般的高待遇享受,更有着由智能科技带来的极致掌控感。在它的中控台上,共设有6块智能屏幕: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6英寸双联中控屏、12.8英寸全彩W-HUD,以及两个1.4英寸液晶旋钮屏。

虽然屏幕数量很多,但并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更没有牺牲实用性。例如对温度的调节,依然是通过旋钮而不是触控的方式,保证用户能迅速、方便地实现操作。又如双联中控屏的设计,将娱乐功能和温控功能区隔开来,减少操作层级之余,还能让用户同时掌握更多信息。

为何车企都要用屏幕取代实体按键(仪表),并不是为了营造所谓的“科技感”,而是要实现更多的功能,并确保这些功能都快捷、方便地为用户服务。

12.8英寸的W-HUD能显示包括导航、车速在内的关键行车信息,而且高度和亮度均可调,是一项实用且好用的功能。

领克09没有将所有实体按键都取消,更没有将一切功能都集中在一个超大尺寸的屏幕上,它对屏幕的布局和运用,体现出领克在智能科技上的成熟思考——以人性化、实用性为出发点,为用户提供贴心的智能化体验。这种相对理性的设计态度,是一款高水准新豪华车所必须具备的。

领克高端化的新一页

仅看一款车的外表,可能无法对其作出全面的评价,但通过设计和工艺,确实能看出它的制造水准、品控水平乃至整个品牌综合实力。

设计,本就是汽车技术、性能、品质的一种外化体现。若领克没有掌握先进的车身架构技术,不可能让09拥有如此优雅的车身比例,没有过硬的加工技艺,不可能让09有着如此出众的豪华质感。

09是领克的设计巅峰之作,同时也是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的设计代表作。

领克产品的每一次进化,都离不开设计的进阶。领克09的解构进阶设计理念,不仅全面展现出领克的造车实力,更让我们看到其向更高端市场突破的决心。

在设计进阶的带动下,领克掀开了高端化的新一页。在当前略显固化的中大型SUV市场,领克09将成为一股新力量, 以新豪华的产品理念,对传统豪华发起冲击。它会让整个市场都认识到,豪华,不一定是价格高、不一定是历史长,还可以是更精致、更智能、更有品质。

领克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实现从“高端”到“新豪华”的跨越。

当然,领克打造这款新旗舰车型真正目的,并不是要彻底击败“宝马X5”们,而是要实现产品阵营、品牌形象、市场地位的同步升级,在扩大自身优势领域的同时,为全体中国品牌树立一个向上突破的新风向标,实现中国汽车工业一直以来的高端化愿望。

在感叹领克09设计水准之高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惊讶,领克从零开始到打造出一款能比肩百万级豪华SUV的车型,居然只花了短短5年时间,按照这样的发展步伐,他们离真正的世界级新豪华品牌也不远了。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