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荒”危机下,特斯拉和宁德时代这波操作,让谁更慌了?

2021年06月30日 14:53: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宁德时代,yyds(永远滴神)!”

在宁德时代拿下特斯拉4年电池大单的新闻公布后,有一位网友在股票论坛上如此评论道。

笔者作为一个资深的韭菜,不难想象,这肯定又是一位手持宁德时代股票的兄弟。

而收到来自特斯拉“好铁汁”的订单,对于宁德时代也是好事一件,股价提振显而易见。

就像昨天,其股价再创新高,继前日突破500元高点后,一度逼近520元。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这对于一众争抢宁德时代电池的对手而言,似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今年以来,继“缺芯”危机之后,“电池荒”成为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另一“劫数”。

更有传闻指出,在“电池荒”出现后,小鹏汽车CEO何小鹏为了从宁德时代顺利“拿货”,不得不赴宁德时代驻守一周“蹲点”。

毕竟,宁德家的电池产能就这么大,你分得多,我必然就分得少了。

而在此背后的电池争夺战,或许就是轰轰烈烈的新造车运动的B面。

它不像造车那样刀光剑影,但在暗流涌动之下,火药味一点也不逊色。

1、电池“没货”?那还怎么混!

如果要问,这场“电池争夺战”缘何而起,那或许得从源头说起。

月初,业内就接连有传闻透露,各大电池厂商电池订单旺盛,现有场地及产线已满负荷运转,仍不能满足主机厂的电池需求。

显然,这是由于上游的电池供应商产能不足。

而跟“芯片荒”类似,此番“电池争夺战”爆发的背景,是去年电动汽车行业大爆发。

伴随着去年新能源市场的销量暴增,整个产业链的电池供应商低估了这一波庞大的市场需求,因此出现产能瓶颈。

那出现瓶颈咋办?那还能咋办,加工加点建生产线啊!

但是,电池生产线的投产,也却往往需要耗时数年。

远水解不了近渴,对于众多新能源车企而言,电池供应开始成为“燃眉之急”。

如今,新能源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车企们的首要任务是推出更多车型,卖出更多新车,快速抢占市场。

换言之,即使车卖爆了,没有电池供应,有了订单也白搭。

事实上,为了解决电池供应的问题,早在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便发动了这场“电池争霸战”。

因为技术路线不同,玩家们自动划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阵营。

当下,各路整车厂都在陆续加入这场角逐。

伴随特斯拉与宁德时代签下4年大单,或将率先在这场“电池争霸战”获得了先手优势。

不过,比亚迪大众等车企,更是通过自建电池厂或自研电池,让这场战争变得更为复杂。

2、电池自个儿玩不了,那就玩“1+1>2”!砸钱!

电池产能的重要性,车企大佬心里和明镜似的。

而为了提前“锁定”电池产能,保障电池供应,车企大佬可不是只会去电池厂门口蹲点排队。

譬如,他们就更多玩起了“1+1>2”的套路。

在这其中,成立合资公司是最常见的形式。

此前,通用、现代吉利都分别与LG化学成立了电池合资公司;而上汽、广汽、一汽吉利东风则选择了宁德时代。

除了“1+1>2”的战略捆绑外,投资入股也是一种快速结盟的套路。

去年5月,大众集团宣布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国轩高科26.47%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7月,本田出资37亿元入股宁德时代,获得1%的股份。

事实上,通过“利益捆绑”这种方法来“锁定”电池供应商,最直接的效果是能保障产能供应。

在此之外,还有更多车企大佬开始下场“自己动手”,试图彻底把电池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全部掌控在手中。

譬如国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就是其中之一。

众所周知,比亚迪原本是以电池起家,去年上半年,比亚迪成立五家“弗迪系”公司,其中有一家就是弗迪电池。

跟过去的“自产自销”不同,现如今比亚迪的弗迪电池可还对外开放,接受外部订单,目前已经公开的客户有福特

还有另一个大众集团,也是野心勃勃,誓要搞定自家的电池板块。

2019年,大众发布“三步走”的电池战略,第三步就是要在欧洲生产锂电子电池和固态电池。今年3月,大众宣布拆分电池业务。

不难看出,伴随着各路玩家的合纵连横,这场“电池争霸战”的战局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

3、写在最后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下4年大单,开启了“电池争霸战”的中场大幕。

在这场生死竞赛中,新老巨头、整车厂和电池供应商、外资和本土玩家等各路势力,都在拼尽全力,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所有人都想做时间的朋友,但现在显然无法决出胜负。

那么,真正的大赢家,会是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