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在产品上下功夫,北汽大自主整合依然是“瞎折腾”?

2021年06月30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2020年,华晨汽车的轰然倒下给那些具有国企背景的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更是让已颓败不堪的北汽自主品牌瑟瑟发抖。销量连续下滑,市场份额大幅缩水,品牌冲高几近失败,北汽自主品牌已病入膏肓,很难抬起头。

先来捋一下北汽自主品牌都有哪些?主打新能源市场的北汽新能源,及其高端品牌北汽极狐ARCFOX;主打燃油乘用车市场的BEIJING汽车;主打硬派越野SUV市场的北京越野。

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品牌中,没有一个能成为北汽集团拿得出手的品牌。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北汽新能源也曾有过辉煌,其曾连续7年位居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年销量一度突破15万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中的“顶梁柱”。但由于过分依赖B端市场,加上产品定位低端,品质较差,在2020年其销量惨遭滑铁卢,由2019年的15万辆直接跌至2.59万辆。今年1-5月份北汽新能源销量仅5374辆。北汽新能源不仅严重掉队,甚至已经开始在生死边缘徘徊。

面对北汽新能源市场表现的每况愈下,北汽集团决定推出全新品牌来冲击高端市场,ARCFOX 北汽极狐应运而生。但旗下仅有的两款产品,销量却惨淡到极点。首款车型ARCFOX αT,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仅767辆。而ARCFOX αS在今年5月份销量仅231辆。目前来看北汽极狐在竞争力不足的情况下,也很难在新能源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而在主打燃油车市场的BEIJING品牌及主打越野SUV的北京越野,两大品牌在各自细分市场的存在感更低。BEIJING旗下有X5、X7等车型,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而北京越野的销量更是低至几乎可以忽略的程度。

在这些毫无存在感的品牌承托下,北汽自主品牌也不得不开始重新调整。自去年姜德义接任徐和谊,担任北汽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后,宣布了北汽大自主的整合规划,除了北汽极狐ARCFOX外,其他所有品牌都将统一为北京汽车。这也是继2019年年底北汽自主版块整合后的再次整合。

据了解,在2019年北汽集团将北京新能源与北京汽车正式完成品牌整合,并归为“BEIJING”品牌。而在2021年,却又推翻这样的说法,表示由于BEIJING汽车只有英文名字,使得品牌传播难度加大,因此将除北汽极狐之外的品牌都统一为北京汽车。

不得不说,不断的品牌整合,不但起不到任何提高整体销量、提升市场地位的作用,反而会给人一种内部品牌混乱的感觉。甚至连北汽集团内部都有些人搞不明白各品牌间的关系。如此混乱的内部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品牌宣传的难度。

另外,操刀整合后的北汽营销公司董事长刘诗津在采访中表示,“在品牌层面,我们目前对外传播是北京汽车,以整个大北京品牌的方式展现在大家面前。”而且他将今年定义为北汽营销公司运营维护北京汽车的品牌元年,北汽营销将聚集北京汽车品牌,打造品牌认知度,赋能北京汽车标签化。而2020年已过半,北京汽车这一品牌目前又已被多少人所知?想必少得可怜。

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北京汽车不仅仅是品牌力较低的问题,其旗下多款车型的产品竞争力不足,在同级市场无法打动更多的消费者,才是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而这对于北京汽车来说,依然是个难题。

写在最后

目前北汽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新产品投放过于缓慢,旗下产品产品力太孱弱。不加大技术的投入,不严格把控产品品质,而仅在品牌整合上大做“文章”,北汽自主品牌势必将会继续向深渊下滑。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