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驾校教倒车入库,美国人车头入库,究竟哪种才是正确操作?

2021年06月30日 19:0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对于考科目二的学员而言,倒车入库是最令人头疼的考试项目之一,考试车既没有倒车影像也没有轨迹显示更没有360°全景,只能来回看两边后视镜,一边修正一边慢慢倒进去。在被驾考折磨的时候,可能多数人都这么想过,我直接把车头怼进去不香吗?

你还别说,倒车入库这项技能,真不是全世界通用的,像美国人,就普遍用车头入库的办法停车。无论你看美剧、美国电影,还是看当地照片,都会发现他们停车全是屁股朝外,无论开的是轿车、皮卡还是跑车,都没人愿意倒车入库。且不说中国的驾校教练看了想打人,在某些管理严格的停车场,直接就把你车给锁了。

为什么中美会采取两种不同的停车方式呢?到底哪种才是正确的?

其实没有正确不正确,只有合适不合适。中国采用倒车入库是完全符合国情的,首先你要想想,中国到底有多缺车位,在大城市的繁华区,车位基本上是时刻爆满的。为了停下尽可能多的车,规划者只能缩小车位和中央通道的尺寸,来增加车位数量,中国的标准车位,往往只有2.4-2.5米的宽度,长度大于5米即可。而现在车子又越做越大,很多车本身的车款就已经超过2米,停在车位里只要稍微歪点,就有一侧车门打不开了。

而倒车入库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最大限度节约空间,倒车是利用后轮导向来进入狭窄车库,移动的距离小,车身转向的幅度大,即使把车位和中间通道设置得非常狭小,也可以通过一到两次操作准确进入车位。相反,你如果要在中国这么狭小的停车场里实现车头入库,是不可能一把进去的,反而需要前前后后倒很多把,耽误后车的时间。

反观美国那边,地广人稀,汽车文化发展早,停车场规划得好,他们的车位宽度都在2.7米以上,在一些皮卡和房车经常出没的地方,常有3米以上宽度的车位,而且中央通道也很宽,算是停车空间非常足了,可以直接让车头往里冲,那人家自然就多了一种选择。

然后美国人的购物习惯又不同于中国,中国喜欢在超市里多次少买,拿手就能拎着走,而美国乡村地区人住得分散,离超市远,每次购物都会买上几个礼拜甚至几个月的东西,然后用超市的推车推到停车场,直接对着自己的后备厢卸货。如果你停车是倒进去的,车屁股在里面,还怎么用手推车推过去卸货?再者,美国各州的交通法规不尽相同,有些州的车不需要在车头悬挂车牌,但全美国的汽车都需要悬挂尾部车牌,大家都把车屁股朝外,就有利于警察看清楚车牌,追查违章、寻找罪犯。

其实中国也有一些车位,理论上是可以像美国那样车头入库的,主要是倾斜车位。大家都知道,进入一个平行的车位就相当于拐90°的直角弯,如果不用倒车的方法,在狭小空间内是很难做到的,如果你减少拐弯角度,就可以非常方便地用车头入库,想开出来也一样。目前中国的倾斜车位还是相对较少的,常见于车辆流动量的比较大场所,比如说高速上的服务区。可能在未来城市规划变得更加合理之后,倾斜车位也会越来越普遍。

除了停车的方法之外,老外还有很多细节驾车习惯与我们不太同。就比如说中国的十字路口,在没有“红灯禁止右转提示”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右转。而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红灯也是可以右转的,但你不能直接转,无论前方有没有行人和车辆,你都需要在路口等待三秒钟再右转。

这里的红灯其实就相当于中国的【停车让行】标志,带有法律强制力,如果你不等待就直接转,被美国警察看见了,那你一定会被拦下来罚款。

老外对于鸣笛的理解,也和中国人不太一样。在中国鸣笛是很常见的事,前车走得慢、行人挡住道,都习惯于按喇叭催一催,大家就觉得这是个声音信号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但是在西方人的文化里,按喇叭无限接近于脏话,你冲我按喇叭,就是在骂我。所以在欧美的正常路况下,你基本上是听不见按喇叭的,《中青报》的驻英国记者回忆,它一周内不断搭乘媒体班车出行,他总共听见司机按了三次喇叭,还有一次是跟熟人打招呼。

当然,这个现象不能上升到“外国人素质高”。在欧美那些很堵的地段,照样喇叭声响成一片,比如说纽约的街上,你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鸣笛。而且国外经常因为鸣笛引发路怒事件,可能你不小心摁了一下喇叭,前车就直接拎着枪下来问候你了。

中外最有意思的区别,其实在于酒驾。虽然酒驾在大多数国家都是违法的,但是各国对于酒驾的认定标准不一样,在中国,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就已经算作酒驾,所以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而欧洲国家宽松很多,法国的标准是大于等于50mg/100ml才算酒驾,这意味着你上车前可以来两杯啤的,完全OK,英国则是惊人的80ml/100ml,这相当于中国酒驾标准的4倍,已经和醉驾标准相当,所以你经常能看见已经喝到脸红的人在开车。究其根源,还是欧洲国家的酒文化非常深厚,人们几乎每天每餐都在饮用各式各样的酒类,如果酒驾标准太严,会引发民众的不满,使政客的支持率下降。

世界各国国情不同、文化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驾驶习惯,有些差异你很难说清楚谁对谁错。但是讲真的,酒驾,还是免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