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燃油车,这些国家和车企已经设定好最后期限了

2021年06月30日 22:5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你可能委屈,也可能不服,但是燃油车确实要被淘汰了。

文/宋双辉

一夜之间,禁售燃油车的话题再次上了热搜。

起因是奥迪大众两个德国品牌先后宣布了禁售燃油车的规划,国家和地区方面,加拿大也加入了禁燃大军。

眼瞅着全球禁售燃油车的风气愈演愈烈,很多燃油车爱好者都陷入了担忧,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日子真的要提前到来了吗?

从时间上来看,2030年是一个坎,很多车企和国家地区都把这一年当成了分水岭,既然如此具有普遍性,说明十年后燃油车大概率将开始退出历史舞台。

不过,开始退出舞台和彻底消失,还是有区别的,而且中间会存在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的长短,就要看各地的具体情况了。

还有一点就是,禁售燃油车不等于只卖纯电动车,因为这中间还存在混合动力汽车这种过渡产物,所以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在车企方面,从沃尔沃汽车喊出了全面电动化的口号开始,这几年许多车企都推出了自己的电动化转型时间表。

最新一家公布相应规划的是大众汽车品牌,负责销售的董事会成员Klaus Zellmer表示,大众汽车将在2035年前停止在欧洲销售内燃机汽车,中国和美国的停售时间将稍晚一些,南美洲和非洲会更晚,不过最迟2050年之前会实现碳中和。

大众汽车一样,福特也只公布了欧洲地区禁售燃油车的时间(2030年),主要原因就是欧洲排放法规一直在收紧,对于车企来说,想要达标不交罚款,内燃机车的能耗再改进也不可能实现了,索性全面禁燃,更省事。

而对于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汽车消费主要市场来说,燃油车还是有很大市场的,而且国家层面也没有像欧洲许多国家那样,明确提出了禁燃时间表,所以车企们自然不想先切断自己的财路。

至于南美洲和非洲这些地区,则主要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基础设施建设还远远达不到全面普及电动车的标准。

对于有些车企来说,全面电动化还是过于激进了,所以即便设定了淘汰燃油车的时间表,也会给自己一个缓冲,比如日产马自达宾利,禁售燃油车后都会转向纯电动和混动车。

也有车企选择其他路径,比如本田捷豹,就选择用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来取代燃油车。

不过对于车企来说,禁售燃油车本身还是相当冒险的,所以至今还有很多车企虽然在积极投资电动技术,但是不愿公开禁燃时间表。

2019年的时候戴姆勒研发主管Markus Schaefer就表示,他们已经没有开发内燃机的新规划了,重点都放在电驱动系统上。

宝马更加现实,虽然在电动化转型方面很积极,不过宝马明确表示燃油车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保守估计还要再等30年,所以并不想过早革了燃油车的命。

一边是车企主动选择,另一边则是一些国家和地区从上到下的政策制定。早在2016年,挪威和荷兰就开始计划制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了。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宣布了自己的禁燃时间表,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这里面大多数都是一个目标和愿望,还没有上升到立法层面,并非强制执行的。

这里面比较激进的国家要数英国了。英国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希望2040年禁售燃油车,而后这个时间一直在提前。

去年底英国首相鲍里斯宣布,将提前到2030年禁售燃油车,而且到2035年混动车也会被禁售。

日本政府去年底宣布了一份绿色增长计划,要在未来15年用电动车替代汽油车,这里的电动车也包括混动和燃料电池车,而这项政策遭到了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企业的反对。

不过从趋势来看,这一天早晚会到来,所以提前积极布局显然比抱怨更加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