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不该被缺失的爱 儿童座椅安全指导

2021年07月01日 07:53: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时代的交替,90后这一代人已经逐渐从时代青年晋升为年轻的奶爸和奶妈。对于如何照顾小孩,作为初次晋升为父母的90后还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但面对儿童安全问题,90后应该是历代年轻人中做得最好的,尤其是在给儿童配儿童座椅方面,更是树立了典范。

为了更好地呼吁家长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重视,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8条规定明确表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正式被纳入全国性立法。

一、为什么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我们都知道,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汽车增加量最快的国家,但是与庞大的私家车保有量相比,国内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普及率要远低于欧美国家。国内很多父母还停留在用手抱着孩子坐车的阶段,或者让孩子单独坐在车座上,随意玩耍,其实这都具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如果车辆一旦发生紧急事故,瞬间的惯性力可能会将儿童甩出车外,另外,安全气囊的威力可能也会对儿童造成巨大的伤害。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有安全带,像成年人一样系好安全带就可以了。其实,汽车安全带的设计是为成年人量身定制的,对于身材矮小的儿童,安全带无法正确固定到胸部位置,只能从孩子脖子的位置穿过,一旦需要紧急制动,这时候很有可能致使儿童出现呼吸困难导致窒息。

而儿童座椅正是充分考虑以上问题,对儿童进行量身打造,设计出一款适合儿童使用的座椅。通过独特的内嵌式构造,儿童座椅可以限制儿童身体的移动,从而减轻对儿童的伤害,同时也可以防止儿童误触车门上的按钮以及无意开启车门造成其它威胁。另外,儿童座椅的安全带也经过了特殊设计,可以牢牢固定住身体,不会带来二次伤害。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安全局(NHTSA)调查数据显示,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小孩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将会大大降低事故中的伤亡几率。其中,1岁以下孩子可降低71% ,1-4岁孩子可降低 54% ,4-7岁孩子可降低 59%。所以,给小孩配备儿童座椅可以从根本上减轻事故中带来的伤害。

二、儿童安全座椅有几种类型?

首先,根据儿童不同的体重和年龄,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分为5个阶段,分为0组、0+组、Ⅰ组、Ⅱ组、Ⅲ组共5类。其中,0组阶段适用9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1kg的婴儿;0+组阶段适用18个月以下,体重低于13kg的婴儿;Ⅰ组阶段适用9个月到4岁,或9kg-18kg之间的儿童;Ⅱ组阶段适用3岁到6岁,或15kg-25kg之间的儿童;Ⅲ组阶段适用6岁到12岁,或22kg-36kg之间的儿童。

此外,根据不同的座椅接口类型,儿童安全座椅还可以分为两种接口,分别为ISO FIX和LATCH接口。年龄低于15个月以下的宝宝,安全座椅需要有反向装置。

ISO FIX接口

这种接口是按照欧洲标准来制定的,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FIX”,大部分欧洲品牌的进口车以及合资车型多采用这种类型的座椅接口。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接口强度高、不易松动、安全简单、通用性好,而且座椅和接口采用硬连接固定,安装后座椅更加稳固。

LATCH接口

而LATCH接口类型是按照美国标准制定的,英文全称为“Lower Anchors and Tethers for CHildren”。此外,包含法系车和部分日系品牌也偏爱这种类型的座椅接口。这种接口类型最大的不同在于它采用了三点固定方式,比ISO FIX多了一个固定的点位,主要原因是因为它采用软连接设计,必须采用这种固定方式来安装。需要注意的是,ISOFIX接口的儿童座椅可以用在LATCH接口的车型上,但LATCH接口的儿童安全座椅无法使用在ISOFIX接口的车型上,因此在选购时,要多加留意。

此外,由于1岁以内新生儿脊柱还比较脆弱,所以必须使用后向式安全座椅,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小孩子脊柱损伤。所以,建议体重在25千克以内的宝宝最好采用后向式安全座椅。当小孩子年轻超过4岁就可以使用向前向式安全座椅了,这种座椅一般可以使用到8岁左右,随着孩子年龄和体重的增长,我们就可以采用增高坐垫来代替儿童座椅。

三、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

首先,我们在选购儿童安全座椅时,要尽量避免这几点。

1.尽量不要购买二手儿童座椅(二手质量参差不齐,没有安全保障)

2.尽量不要购买价格异常偏低的儿童座椅(一分价钱一分货,太便宜质量可能不达标)

3.尽量不要选择没有钢管骨架的安全座椅(安全座椅对材质要求比较高,只有材质够好,在发生碰撞中才能保证刚性)

除此之外,我们在挑选儿童安全座椅时,还要注意座椅的材质,一定要选择环保、无毒、透气的面料。另外,要确定好自家爱车的座椅接口类型,以免买错。还有,选择儿童座椅时留意安全认证,目前国内大部分儿童座椅都是支持欧洲标准认证的,只要标签上面有ECE的认证标志基本都没有太大问题。如果情况允许,最好带着宝宝现场试坐一下,正所谓鞋合不合脚,只有穿上去才知道。

总结:

虽然现在对于儿童安全座椅有了立法的保护,但是还是有不少家长对此并不理会。在此,我也呼吁那些刚刚晋升父母的朋友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尽快给家里的小宝贝配备一款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真正做到安全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