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样的PHEV才算好车?要同时满足三点

2021年07月01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下文简称:PHEV)出行自由度更高,说走就走,想去哪去哪,既没有里程焦虑,又可享受各大城市的绿牌政策(北京除外)。

但由于之前售价较高,车型选择较少,且能效表现一般等缘故,导致销量平平。直至2021年,PHEV才显露出不同以往的火热气息。

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5月,PHEV累计销量达15.5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37.6%。

2021年初,比亚迪上汽荣威几乎同时宣布PHEV大降价,比亚迪秦PLUS DM-i的价格下探到10.78万元,荣威RX5 ePLUS降至15.28万元。

比亚迪上汽荣威宣布降价后,主流合资车企也选择跟进。

小鹿在走访中了解到,东风本田CR-V 锐·混动e+ 2.0L终端享受2.2万元优惠,上汽大众帕萨特430PHEV终端享受2.5万元优惠。

国内深耕PHEV的车企有不少,都有十年以上的积累,不过各家针对混动技术的研究方向并不一致。比如比亚迪第四代DMi系统采用的是P1+P3双电机结构,上汽EDU采用的是P2.5单电机结构。

那么问题来了,降价后PHEV值得入手吗?到底什么样的PHEV才是一部好车?小鹿今天就带大家一起盘点一下。

在售的PHEV很多,各家技术不相同,工作原理什么的,本文不在此赘述了。小鹿认为,不管什么技术,PHEV只有同时满足以下三点,才有真正的竞争力。

一、比同级别燃油车的能耗更低。

二、比同级别燃油车的动力更强。

三、与同级别燃油车的终端价格接近。

为此,小鹿筛选了市面上主流的PHEV跟其燃油版作比较,重点对比了油耗、0-100km/h加速时间和价格。

比亚迪

上汽荣威

领克

逐一对比后,小鹿发现PHEV的油耗均比燃油版低,其中秦PLUS DM-i、唐DM-i节油效果明显;除CR-V锐·混动e+ 2.0L外,其他PHEV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比燃油版车型快,其中威兰达高性能版、唐DM表现强悍,零百加速5秒级。

价格上,扣除购置税后与燃油车价差最小的是领克05 PHEV 1.5TD PHEV HALO,与领克05 2.0TD 两驱耀Halo版,价差1.35万。其次是秦PLUS DM-i 55KM 尊贵型,秦PLUS没有燃油版,与车身尺寸几乎相同的秦Pro 超越版 自动尊贵型比较,价差1.49万。

丰田

本田

大众

综合对比下来,小鹿认为秦PLUS DM-i性价比最高,威兰达高性能版表现也不错。

销量一定程度上佐证了小鹿的观点,不久前,比亚迪公布了2021年5月销售数据,月销46295辆,同比增长45.49%,环比增长2.35%。其中,PHEV销量达到了12970辆,同比增长458.33%!

车型方面,比亚迪秦PLUS其5月份的单月销量飙到了8805台,排名整个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26位。虽然未能挤进前10,但要知道在4月份时,秦PLUS的销量只有5164台。再往前看,在3月份时,秦PLUS的单月销量为2509台。

秦PLUS没有燃油版,只有EV和DM-i混动两个版本,看能耗表现,秦PLUS DM-i比雷凌双擎E+还低,这确实是亮点。

要知道,最近油价九连涨,小鹿所在的城市,92号汽油已重回7元时代了。

但更让我钦佩的是价格。

在HEV领域,我们都听过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另一种是其他。”

这句话说的其实是丰田HEV实力很强,强在哪?

高效的能耗、可靠的品质以及亲民的价格。

丰田以成熟稳定的蓄电池、电机、电控单元三大核心技术为基础,与发动机组合,制造出了HEV;在此基础上加大电池容量并配备外插充电装置,研发出PHEV;去掉发动机和油箱、进一步扩充电池容量,就是EV;将燃料电池与储氢罐组合,就形成了FCEV。

丰田老早就在中国市场引入HEV的普锐斯,国产凯美瑞也推出了HEV,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以更加亲民的价格推出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缩减了燃油版的价差后,丰田HEV销量才开始迎来质的飞跃。截止到2020年7月底,中国的混动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雷凌1.8L E-CVT双擎豪华版与雷凌 185T CVT豪华版,价差1.41万。现在秦PLUS DM-i 55KM 尊贵型与秦Pro 超越版 自动尊贵型,价差1.49万。

消费者能接受雷凌双擎,自然也能认同秦PLUS DM-i。现在秦PLUS DM-i已满足了高效的能耗和亲民的价格这两点,若品质能在近一年内得到市场验证,相信其销量会进一步攀升。

威兰达高性能版

威兰达高性能版是近期广汽丰田推出的一款新车型,纯电续航里程达95km,满足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最新规定。

光看能效表现的话,威兰达高性能版油耗不如威兰达双擎,但威兰达高性能版之所以以“高性能”命名,核心在于其动力表现。

威兰达高性能版采用最大功率132kW的2.5L发动机,峰值功率137kW的前电机, E-FOUR电子四驱车型还搭载了峰值功率40kW的后驱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高达225kW。0-100km/h加速时间5.92秒。

要知道,动力可是一辆最贵的配置。

比如君威552T豪华型和652T GS豪华型,0-100km/h加速时间从9.1秒提升至7.1秒。快了2秒,价差2万。

再看看蒙迪欧,同是豪华型,EcoBoost180和EcoBoost200,最大功率分别是134kW和152kW,多了18kW,价差1.3万。

如果是豪华车,或者本来就追求性能的车型,为了获得更高的动力,要付出的代价就更大。

价格上看,威兰达高性能版 2.5L 两驱劲擎版与威兰达2.0L 两驱尊贵版,价差3.59万;但与威兰达双擎 2.5L 两驱尊贵版,价差仅1.08万。

因此,威兰达高性能版也是性能控的好选择。

至于其他PHEV,抛开不限行,直上绿牌的政策,小鹿不太推荐,原因也简单,价格还是贵了些。

文 | 鹿小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