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等再买,这类车或将被淘汰!

2021年07月01日 17:02:01
分享到:

多年来,低速电动车一直是颇受争议,而其“不上牌照、不要驾照”的“特权”,也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喜爱,但同时也带来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我们来看这么一组数据:据2017年工信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五年内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挺震惊的?其实所谓低速电动车,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老年代步车,由于目前还没拿到国家标准“身份证”,所以它暂时处于监管空白,不用上牌,不用上税,不用交保险,不用遵守交规交法,甚至还可以随便停车,随便逆行,交警无奈,城管没法儿,就是这么牛逼!

为此,市民对其颇有怨言,虽然国家也曾出台过清理整顿要求,要求“升级一批、淘汰一批、规范一批”,但是收效不大。不过这一次终于要动真格了,近日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的意见。其主要目的规范低速电动车的技术指标,将其纳入正规化管理。

具体要求是:1、座位数:不多于4座;2、尺寸要求:长度不大于3500mm、宽度不大于1500mm,高度不大于1700mm;3、整备质量:不超过750kg;4、车速:30分钟最高车速大于等于40 km/h且小于70 km/h;5、续驶里程:不小于100km;6、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70Wh/kg;7、加速性能:0 km/h~30 km/h 加速时间不大于10s;8、爬坡性能:通过4%坡度爬坡车速不小于20 km/h,通过12%坡度的爬坡车速不小于10 km/h。

或许你看到这些数据,会觉得它们依旧是老年代步车的样子,但其实需要全部满足这些要求的话,车企就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而这就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这势必会带来生产成本的提升,进而它的终端销售价格优势将不复存在,失去价格优势后它竞争力将大打折扣,这么一来就达到了“淘汰一批”的目的。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上海就出台了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的法规,随着此项规定的出台,直接让上海的老年代步车退出了历史舞台。除此之外,在今年5月份上海对微型新能源车也“动手”了,从4S店以及车主口中得知,10万元以下或车身长度4.6m以内的微型新能源汽车无法获取上海新能源牌照,可见这类车的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了!

众所周知,由于低速电动车的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在做工和用料上都是比较差的,导致它的使用年限非常短,往往2-3年就该报废了,而电池更是与正规新能源车的电池不能比,以至于老年代步车电池的污染以及回收都是一个大麻烦,这样一来势必会导致对生产资源的浪费,所以加大整治力度也是合情合理的。

或许有人会说了:既然这类电动车有这么多安全隐患,那为什么不直接禁止生产呢?说真的以我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实行“一刀切”并不实际,毕竟每个地方的行情都不同,另外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所以最稳妥的过渡办法还是逐步完善法律法规,消灭那些没有生产资质,或者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

最后说了这么多,小编认为无论是禁还是不禁,对众多消费者来说,自身安全还是最重要的,车没了能再买,可是人没了就真的没了!另外,国家如果想要彻底淘汰老年代步车的话,必须得从根源上取缔,不然最后受伤的还是我们普通消费者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