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能再活15年?命根子握在欧盟新规手里

2021年07月01日 17:4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电动车是否能干掉燃油车、燃油车究竟什么时候停售,随着很多国家陆续给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这是几年前的热门话题。

一切没有最终的结果,舆论总在相互博弈,电动车or燃油车,均代表着背后的一系列链条与体系,难分究竟与优劣。当然,共同的认知也一样存在,新技术淘汰传统技术是注定的未来。

而眼前,一切的答案似乎即将揭开。奥迪,在不久之前,宣布了自己的未来新计划,从2020年到2021年,时隔1年时间,它选择了快速调整自己的原定计划,提前让一批传统燃油车结束生命。

当然,奥迪、戴姆勒、沃尔沃,这一堆制定了自己停售燃油车进度的企业,谁都给不出准确的最终答案。但,7月 14日,欧盟即将发布的 "Fit for 55"能源和气候一揽子计划,大概率可以给到。

燃油车结束生命?不,先看懂这背后的本质

所谓Fit for 55,这项计划的发布,将产生立法者、行业参与者、欧盟各成员国的不断博弈与辩论,最终达成可认同的一致。

而Fir for 55的现状是,经谈判代表在今年4月达成的协议,将在2030年将欧盟的排放总量减少55%,另外根据之前的协定,欧盟谋求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而Fir for 55的2030年新目标意味着,几乎身处之中的欧洲所有行业都要加大减排力度,但问题是,具体减排方案尚不确定。

减排新目标,意味着格局和体系重构,现有的行业组成方式,将被新的方式所取代。之于汽车行业而言,首当其冲的是几个问题:

1. 由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变,即便是大众集团这类体量的大厂,短时间内也无法完成转身,同时,在快速的转型过程中,它将不得不面临提升全体系成本、离开自己的舒适区等问题,并且,不可预料自己未来的市场份额会丢掉多少。

2. 伴随着新的技术应用,新的生产方式将开始取代现有方式,如自动化快速取代人工工作岗位。比如根据德国汽车协会给出的相关数据是,到2030年,大约会有超过21万个现有工作岗位受到冲击,甚至取消。于是,这会直接造成欧洲强大的工会与企业之间博弈,甚至引发其他事件,比如停产,等。

3. 快速转型,对于车企而言,试错的成本过高。比如,目前德国三大车企的思路不太一样,戴姆勒、BMW选择的是逐步过渡的方式,大众则更激进,大众品牌各种快,奥迪也是在加速,至于再上层的那些超豪华和超跑品牌,如果没必要,可以卖。

全球第三大汽车市场、全球传统汽车工业的驱动核心、全球豪华车的标准制定者、全球超级跑车的标准制定者,欧盟,会不可避免的遭遇阵痛和冲击,但多疼这事,目前还难以估量。

除了表层问题之外,再来看协议背后的本质性问题。能源+气候计划,背后的本质是各国未来的排放权,换句话表述,可以理解为"拥有足够的排放权,才有足够的常规发展权,除非再次做出科技突破,跳出现有规则。"

7月14日计划正式出炉之后,大概率又是一波新的舆论交锋,因为排放权直接挂钩发展权,发展权则挂钩其背后的利益体系。

根据目前掌握的公开信息,能很清楚的区分出,新计划背后谁在博弈。国家层面上,比较早完成了相应减排储备的,并且它们本国的工业体系能力相对较弱,比较活跃;传统工业体系能力较强、选择过渡转型的国家,对于计划的具体方案有着更迫切的需求,因为小的不合理,会被无限放大。

从汽车工业角度来看,目前对于FIT FOR 55的判断是,沃尔沃最早做好了相应准备,大众其次,宝马和戴姆勒这2家巨头,在寻求可循环利用形式的深层变革。

但,总归一句话,接下来的FIT FOR 55计划,接下来的欧7排放(比目前的欧6严格5-10倍),会让所有欧洲成名车企承压,甚至是无法生产出仅搭载内燃机的传统大规模量产车。

一切,说变就变。

影响全球汽车发展脉络?大概率做得到

欧盟体系内的汽车工业,将在计划和欧7法规下发生本质上的变化,这是大概率事件。而下一个话题则是,全球汽车工业会否受其影响。

答案,埋在市场体量、行业地位、技术地位三个层面。

市场体量方面,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汽车市场汽车总年销量一直在1000万台左右,在去年的疫情影响下有一定下滑,但这并不妨碍其体量排名全球靠前。欧盟市场的汽车销量份额,主要被本土企业所分食,本田丰田、通用这家全球头部车企,均无法在欧盟市场取得好的成绩。核心原因在于,本土汽车工业能力强大,且因为是汽车发源地,有着一系列的相应使用标准。

为数不多能撬开欧盟市场份额的企业为,现代起亚福特。两者均有共同点,在欧盟市场能提供价格相对主流产品更低,但实际产品力对等的新车,两者的不同点则在于,福特很早之前就完成布局欧洲市场,现代起亚较晚,但随着英国脱欧,福特目前面临的局面并不比现代起亚好太多。

从市场体量来看,新法规之下的欧洲汽车形态会快速结束传统内燃机的生命,不过对于其他车企影响不算大,因为本身就不是绝对核心支撑市场。

但在行业地位和技术地位方面,欧盟市场的转型,着实会加速内燃机的消亡。

行业地位部分,西欧在全球汽车工业中,一直以来处于较高端位置。比如说,很多全球性的相应规则要借由欧盟市场的制定,进行借鉴与参考。如,自动驾驶方面,目前戴姆勒和BMW两者在主导指定,接下来将成为全球新规的重要参考。伴随着排放法规和新计划的推出,欧盟的一系列巨头级车企,会逐步放弃燃油车的相关推进,于是,对于全球而言,只要是加入了相应全球性气候协定的国家,一方面失去了相应的参照物,另一方面也会因为传统巨头在进行加速转型,倒逼自身转型。

这,将主要对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汽车行业的相应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当欧系车企逐渐在原本市场份额退出(因为没有新技术加持),谁来填补这一市场空缺,车企们的解决方案,将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已经确定了相应的汽车发展技术路线,车企谁能更好的匹配相关速度并匹配欧系车的市场份额,谁就能拿到最大价值。

举例来说,如果继续在燃油技术上寻求突破与投入,没有匹配相应的转型节奏,无法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会丢掉很多原本的自我份额。

这一点上,取决于车企的精算、车企的舍与得,等等。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作为传统汽车的全球发动机,当欧盟的法规与计划进行相应转型之后,传统汽车领域显然会有所震荡,并加速传统燃油车的淘汰速度。

一定体量的市场空白会出现,但这样的市场空白预计持续时间并不算长,谁对此应对策略更好,目前来看,并无定数。因为,另一大传统汽车巨头日系车,目前也在面临法规呼之欲出的挑战。

总而言之,你会发现,当蝴蝶挥动翅膀时,将掀起新的风,更何况这种体量的蝴蝶。

传统燃油车存在于世间的日子,对于你我而言,可能真的不多了。当然,这之中还有新的变数,在于7月14日发布的新计划细则究竟如何,但,变数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