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于等来全新QX60,接下来呢

2021年07月02日 14:36:05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在加载中...

如何让英菲尼迪成为真正的全球品牌

作者 | 马 赫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终于等来全新英菲尼迪QX60

2021年6月24日,英菲尼迪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全球首发全新QX60。该车融合新设计语言和新技术,英菲尼迪希望藉此重振销量。数小时后,英菲尼迪举行第二次发布会,主角变成中国版QX60。

“从设计师的第一笔线条到方方面面的配置,都充分考虑到中国用户的喜欢。”英菲尼迪全球总裁佩曼·卡尔加(Peyman Kargar)站在一个黑色背景板——上面有着全新英菲尼迪QX60字样——前强调:“QX60经过重新设计,使其能适应不同地区的口味,特别是中国的口味。”

作为英菲尼迪全球最畅销车型,QX60自推出以来,其全球销量已超过40万辆。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全新QX60将在北美和中国两地生产。其中,美国田纳西州士麦那工厂产品将销往北美、俄罗斯和中东等地区。中国版QX60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英菲尼迪的新时代正在开启。”卡尔加满怀信心。当然,这个新时代可能包括新兴市场,甚至包括日本市场。与丰田汽车在日本销售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策略不同,考虑到成本和风险因素,日产汽车当时没有将英菲尼迪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在日本推出。

英菲尼迪要想成为真正的全球竞争者,就必须在日本拥有一席之地。此背景下,日产汽车内部避开日本的呼声似乎正在减弱。

“晚些时候,我们将考虑不同机会,日本市场是未来探讨话题之一。”卡尔加说,“我们仅限于固守目前23个国家和地区。”

这其中,承担英菲尼迪品牌大部分销量的中国和北美市场无疑是重中之重。

01.

“一个寂静潮湿的满月夏夜”

来看看全新QX60。

外观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直线条运用使新车型整体风格发生较大变化。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QX60外观更硬朗,肌肉感更强,这种纯粹的SUV风格可能会受到更多潜在客户欢迎。

车身前脸进气格栅设计灵感源自日本传统折纸艺术。大灯造型方面,LED日间行车灯造型灵感受到钢琴琴键启发,灯组内部纹路则来自日本传统和服的折叠纹饰。

▲琴键造型的日间行车灯与灯组内的和服折叠纹饰

▲车身前脸进气格栅的设计灵感源自日本传统折纸艺术

车尾使用与前部相呼应的设计语言,修长的尾灯中间由黑色饰板连接,琴键式LED灯亮起时很有辨识度。保险杠左右下方的大面积镀铬仅为装饰,真正的排气管位于右侧镀铬装饰下方。

全新QX60使用全新车身颜色——月虹蓝Moonbow Blue。随着观赏角度不同,车身光泽会呈现由紫到绿的过渡变化。英菲尼迪设计总监中村泰介(Taisuke Nakamura)透露,此灵感来自“一个寂静潮湿的满月夏夜”。

全新QX60搭配具有按摩功能的零重力座椅。该座椅由英菲尼迪与庆应义塾大学山崎实验室联合开发,通过贴近人体脊柱的自然弯曲度,减轻臀部压力,为驾乘者带来更豪华更舒适的乘坐感受。半苯胺皮革座椅表面的格纹装饰,灵感来自池塘里的涟漪。

作为一款七座车型,考虑到用户家庭用车需求,全新QX60还配备一键式第三排进入系统,可自动移动第二排座椅,方便后排乘客进出。通过材料搭配与各种细节设计,英菲尼迪为全新QX60座舱营造出足够豪华感。

国产版QX60与全球版的主要差异之一在于动力系统。全球版配备3.5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295马力,最大扭矩366牛米。同时,该车配置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可以实现更无缝动力传输。

但显然,英菲尼迪认为这款大排量发动机并不适合中国市场。作为一个诞生之初就针对北美市场的品牌,英菲尼迪多款车型带有些许北美风格,对这样一款中大型SUV更是如此。

美国消费者更青睐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毕竟这往往意味着拖拽能力更强,能挂更大房车,能拖更多货物。比如全球版QX60发布时,就重点突出部分配置可达2.7吨的拖拽能力——比现款QX60提高20%,以此功能吸引北美消费者眼球。

▲国产版QX60将搭载VC-Turbo发动机,通过切换不同压缩比,实现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平衡

而对中国市场而言,排放能耗表现更佳的发动机才是更好选择。国产版QX60匹配2.0升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VC-Turbo发动机,该发动机代表英菲尼迪发动机技术最高水平,可输出261马力,排量小但动力强劲。

曾经饱受诟病的变速箱得到更新。英菲尼迪在全新QX60上放弃Jatco提供的CVT变速箱,转而使用采埃孚9速自动变速箱。此变速箱经过几年实践积累和技术升级,目前表现稳定。

全新QX60匹配增强ProPILOT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经过升级,动作更真实自然。新版系统与车载导航系统协调,一方面,可以在急转弯或出匝道时自动减速,另一方面,还能识别交通标志,自动调整限速功能。

02.

坚持做好自己

大跌之后往往紧跟大反弹。卡尔加迫切希望这种反弹定律也适用于英菲尼迪品牌。

2018年,英菲尼迪全球销量达到24.9万辆峰值。2019年下降24%,至18.89万辆。2020年,由于车型更新缓慢,其全球交付量跌至12.2万辆,在全球几个主要市场均有下滑。

其中,美国市场销量5.4万辆,相比2019年8.3万辆下滑35%。欧洲市场销量1790辆,相比2019年4592辆下滑61%。中国市场(包括国产与进口车在内)销量接近2.8万辆,相比2019年4.1万辆下滑32%。

卡尔加坚信,全新QX60将带领英菲尼迪品牌进入反弹通道,时间是今年晚些时候。他在横滨总部接受采访时说:“全新QX60将带来巨大飞跃,我们将迎来非常精彩的一年。”

英菲尼迪母公司——日产汽车正努力摆脱有史以来最大运营亏损,并极力避免连续第三年亏损的背景下,全新QX60被寄予厚望。

卡尔加自2020年开始掌舵英菲尼迪。上任伊始,他就希望在2021年上半年制定复兴计划。但今年时间已过去一半,全球汽车行业都在芯片短缺带来的混乱中苦苦挣扎,其中期计划未能如期揭晓。

据一位与日产汽车董事会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预计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将在今年秋季公布一项新长期战略,英菲尼迪全面复兴计划亦囊括其中。

该消息人士称,英菲尼迪终于推出一款好产品,但其产品线目前都围绕SUV展开,未来最大问题是如何打造轿车,如何让英菲尼迪成为美国和中国(可能包括日本)以外的全球品牌?

尽管全球汽车市场处于动荡之中,但英菲尼迪2025年路线图的关键元素基本保持不变。到2025年,该品牌计划更新产品线中所有车型,一度推迟的新型电动系列亦在进行。

还有轿车计划。卡尔加曾许下承诺,将在英菲尼迪产品线中保留一款轿车,尽管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产汽车计划砍掉Skyline轿车。Skyline一直在日本生产,在美国市场销售,该车在其他市场被称作英菲尼迪Q50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产汽车计划停止生产Skyline轿车。但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全球营销和销售负责人Asako Hoshino在最近一次活动中表示,“日产汽车永远不会放弃Skyline。”

Skyline是目前英菲尼迪产品线中唯一一款轿车,还有一款Q60轿跑,高端Q80轿车已于2019年停产。卡尔称,英菲尼迪将继续提供轿车,因为市场需要它。

无论何时上市,预计下一款英菲尼迪轿车,将与日产汽车同类车型共享平台,同时实现电气化,可能会是一款搭载e-Power混合动力技术的变型车。

在北美,英菲尼迪今年主要依靠两款跨界车QX55和QX60支撑,但全球芯片危机使这一进程更加复杂。供应链问题已迫使英菲尼迪在墨西哥工厂暂停生产QX50紧凑型跨界车,同时暂停日本Q50轿车生产。卡尔加透露,英菲尼迪正在定量配给芯片,以优先生产关键QX55和QX60车型。

作为日产汽车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并未在日本本土销售,中国和北美市场贡献了英菲尼迪品牌大部分销量。亦因此,对英菲尼迪来说,如何设计出适合这两大市场的产品,将决定品牌未来发展前景。

这正是全新QX60的使命。除销量压力外,它还承载着英菲尼迪品牌形象复兴重任。虽然豪华车市场留给挑战者的空间不算大,但只有坚持做好自己的英菲尼迪,才能保留突围成功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