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焕新的东风风行,在进击中逆袭

2021年07月03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既需要智慧和勇气,更考验决心和信心

作者 | 晓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每一次时代变革,总有东风风行的身影。

尤其是,从2020年年底开启品牌焕新,到今年3月22日首款战略车型风行T5 EVO上市,东风风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革新。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从品牌LOGO年轻化到产品年轻化,再到营销年轻化,东风风行的“少年感”渐露锋芒,一股强大的活力与朝气慢慢替换了先前的品牌内敛之风。

以品牌焕新为开端,东风风行开启更为彻底的变革之旅。

2021年6月10日,东风风行品牌焕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酝酿近两年的品牌升级路线图,全方位呈现在外界面前。

随着“乘风计划”全面启动,东风风行展开“超级立方EMA架构”“风行品质魅力行动”“风行者计划”等三大行动。未来,东风风行将逐步进入用户品牌时代,从“传统汽车硬件制造商”向“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全面进化。

基于“乘风计划”,东风风行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出15款全新产品,在2025年实现销量突破30万辆的目标。按照规划,东风风行将持续深耕在MPV领域的优势,同步发展SUV、轿车等多样车型。

此外,顺应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东风风行将发力新能源领域,兼顾混动、插电、增程及纯电平台等多种模式,3年内将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

这是一个全新的里程碑。从早期在MPV市场崭露头角,到2.0时代对产品品质不断苛求,再到以“五化”布局为战略指引、全面开启3.0时代,无不显示出东风风行不断革新的智慧和快速布局的勇气。

这不仅是关乎智慧和勇气的考验,更是一场需要决心和信心的战役。

如今,站在过去与未来的时光交错路口,有着67年历史和20年乘用车专业造车经验的东风风行开启了全新的远征。

01.

“焕”出一个新风行

东风风行是东风公司发展自主品牌事业的重要力量之一。此次品牌焕新中,东风风行将全新品牌视觉元素作为展现新品牌形象的第一步。

6月10日,东风风行在上海发布全新劲狮标,接下来,全系产品将切换到“劲狮标”,它成为东风风行品牌的专属商标。这意味着,东风风行将彻底告别原来的“双飞燕”标志,迎来品牌发展的新阶段。

全新的劲狮标采用盾牌造型,一头扭身怒吼、蓄势待发的雄狮位居中心。狮子形象代表自信无畏、勇往直前,带给用户激情驾控。盾牌造型则传达出安全即守护用户安全出行的理念。

品牌视觉元素对于车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给予消费者第一印象,更传递了企业的精神内涵。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东风风行此次换标的原因有三:

其一,希望打破品牌发展桎梏,为消费者带来更为清晰、独特的品牌印象。

此前,在东风公司旗下各自主板块中,各品牌均采用统一的“双飞燕”标识。东风风行此次换标,不仅能摆脱市场上对“双飞燕”的固有认知,进一步转变品牌形象,还可以与东风公司内其他自主品牌尤其是商用车区分开来,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辨识度,实现品牌事业差异化发展。

其二,与年轻消费群同频共振,在视觉形象升级的基础上,实现品牌价值进阶。

此前,风行的“双飞燕”LOGO已深入人心,但其固有印象也让东风风行难以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群体。时代的审美观在不断变化,中国汽车市场逐渐从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变,消费群体也日益年轻化……在这些因素推动下,车企都需要一套新的符合时代审美和市场发展的视觉形象——这不仅是形象视觉的升级,更是品牌价值的进阶。

其三,东风风行是中国品牌不断创新求变的美好愿景的缩影。

回顾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史,无论是吉利还是比亚迪,抑或长城奇瑞,都调整过品牌标识。他们或是在原来基础上优化,或是进行革命性重塑——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换标之后的品牌无一不是为品牌注入更高端、更智能、更年轻的力量。

中国汽车品牌亦在一次次的自我革新中,实现全新蜕变。如今,东风风行也加入了这支年轻化的队伍。

02.

领跑者再进击

2000年,正值乘用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东风柳汽审时度势,坚定踏上进军乘用车转型之路。次年,其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诞生,国内首款自主MPV因势而生,东风柳汽迎来新转折。

当年,为打破MPV价格普遍在20万元以上且油耗较大的市场禁锢,初生的东风风行率先将MPV售价拉至8万~11万元区间,吹响了国产MPV普及的号角。

作为MPV领域的领跑者,东风柳汽见证了MPV市场的变迁与繁荣。如今,摆在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行面前的,是完全不同于昔日的市场。已拥有200万用户基盘的东风风行此次适时而变,意欲再一次引领风潮。

首款家用概念车便是东风风行重新定义家用MPV的重磅力作,是东风风行在全新战略下,向市场推出的首款家用车产品,代表了东风风行在设计、技术领域突破发展的最高水平。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这款车采用锋动力学设计理念,专为满足年轻人精神需求而来——在迎合新时代年轻人视觉审美的基础上,进一步彰显年轻消费群自信活力的生活态度。

颜值与空间兼得、技术不断进化,是风行首款家用概念车未来驰骋家用MPV市场的信心与底气。

过去10年,东风风行的品牌价值从“小排量大空间” “大、不止于大、大有所享”,进化至如今的“智慧空间 享你所想”。在过去10年“空间领跑者”的基础上,东风风行围绕产品核心价值,展开全面升级。

为此,东风风行推出研发平台——超级立方EMA架构,以进一步实现产品研发实力大跃迁。

全新超级立方EMA架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度可延展性和对车辆空间、动力、安全、驾乘、可靠性能的全维度升级应用。值得一提的是,超级立方EMA架构不仅是风行研发技术实力比肩合资品牌的重要利器,更是东风风行赢得未来的有力抓手。

03.

产品进化,品质迭代,服务升级

车市江湖每天都在上演各种版本的悲喜剧——有人收获成功意气风发,有人遭遇失败黯然离场,有人痛定思痛欲卷土重来。

所有的挑战都来源于企业对自身问题的把握程度和决心。当问题明确、方向清楚后,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变革的勇气和行动——不断地审视自我,进而果敢地付诸行动。

东风风行深知,品牌焕新的本质不仅是改变外在形象、打动用户,背后还需要系统性工程作支撑,这样才能得到年轻一代真正、持久地认同。

此次进行品牌焕新升级后,东风风行将聚焦年轻人群和家用车市场,持续推出如T5 EVO、风行首款家用概念车等高品质车型,以产品为动力,驱动品牌快速进入自主乘用车头部阵营。

除了在全新设计语言和全新高延展的产品架构之上积极推进产品进化,东风风行在品质和服务领域也打响了一场攻坚战。

质量就是竞争力。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在对标合资品牌新车型开发业务流程的基础上,东风风行通过吸收并结合自身现状及管理要求,将原有的252项评价指标增加到396项,产品开发标准从数字化到实物化全面提升,其中AVES指标已超越合资品牌设定,采用更加严格的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全面达到3.0时代。

根据J.D. Power发布的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东风风行T5以硬核实力,在中型SUV细分市场名列前三。

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打造有温度的产品,是东风风行做“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之愿景的底层内涵。在严格的质量管控标准之上,东风风行更进一步——敏锐洞察用户的潜在需求,推出全新品质管控升级动作 “风行品质魅力行动”,期望让品质真正成为产品魅力的一部分。

从2001到2021,风行品牌已走过20年。这不仅是风行品牌稳中求变的20年,更是他们坚持用户至上的20年。

在售后服务方面,东风风行提供“VIP绿色通道”服务,建立健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售后服务机制,重视客户每一次意见的反馈,解决问题形成闭环。同时,以千人千面的数据收集与分析为核心,针对用户进店看车、试驾体验、售后用车到换购全流程,提供精准个性化主动服务。

此次品牌焕新活动,东风风行还带来“风行者计划”,推进三大价值落地。

其一,针对四季关爱、无忧救援等8项俱乐部会员权益进行升级,家用车质保由5年或10万公里,升级为最长8年或16万公里分类质保。其二,在智能互动体验升级上,推出数字化服务。通过车联网构建智能服务中心,实现远程诊断、提前预警。其三,在个性化服务板块,东风风行将推出管家式服务和定制化车友会活动。

随着品牌焕新行动层层推进,东风风行品牌逐渐打破以往的固有印象,正在以更年轻、更潮流的一面,进入年轻消费者的视野,与之同频共振。

在有步骤、系统化地推进下,品牌焕新的阶段性成果已然显现。最新数据显示,东风风行5月销售9009辆,同比增长42.34%;1~5月,累计销量约5.07万辆,同比大增46.37%。

东风风行而言,这只是一场全新蜕变的前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