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L登场,吉利戳中合资车软肋

2021年07月04日 19: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吉利销量下行,是转型阵痛的必然结果。

没有持续上行的企业,走走停停才是企业通向成功的必然之路,四年前,丰田中国销量被日产以及HONDA强势反超,领跑了7年车市的丰田丢失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

对于当时的丰田章男来说,这种下行可以称之为战略下行,勇士决斗之时收回拳头绝对不是畏缩,而是为了更好的出击。

今年1-5月,吉利完成53万新车销量,同比增幅26%。

​同比增幅26%的背后,是建立在2020年上半年车市按下暂停键的情况下,2019年同期,吉利完成了56万台新车销量。

两年之后不进反退,丢失了一定市场份额才是客观事实。

这两年,吉利在布局更大的转型动作以及技术架构,如同中场休息的猛士一般,调整进攻的速度以及力量,与长城长安一同奔跑多年的巨人,在跑出更出色销量、份额、技术成绩之后,宣告上一段赛程结束。

吉利的上一赛程,以年销量150万台新车成绩宣告结束。

​但总有一些不如意的成绩,平均车型价格更低以及产品技术表现老旧,让吉利开始全面向上进阶升级,一方面,吉利需要提炼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吉利需要全面迭代车型以技术。

砍掉入门车型金刚、远景等,是为了让尾大不掉的产品布局改善,给新产品矩阵让出生产空间。

入门热销车型的退场,必然会引起销量的剧烈震荡,这是过去两年吉利销量不进反退的根本,而在这种根本的改变下,吉利必须要通过老车型退场预留出来的格局变化、产能变化、精力变化集中塑造新车型、新形象。

向上,成了主策略。

​中国自主品牌想要完成品牌向上动作,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除了需要完善产品价值之外,还应该塑造更好的品牌价值以及产品形态,配合经销商售后服务以及新店面形象,才能够用时间来奠定深厚的市场基础。

技术形态方面,吉利通过BMA以及CMA两大平台架构,对所有车型进行全面迭代处理,数据反馈,CMA平台产出车型累计超55万台,在市场中塑造了出色的口碑,同时为吉利布局新车型提供了人员推动力、技术推动力、低成本推动力以及完善产业链推动力。

建立在这种新技术形态上,吉利布局了新平台架构产品时代。​

​轿车体系方面,将会形成两个板块,一个是以BMA架构完成10万以内新价值塑造工作,另一个则是以CMA架构为导向的品牌塑造工作。

帝豪诞生于全新的BMA平台,将会驱逐老而弥坚的合资入门车型,朗逸、轩逸、英朗等为数不多10万以内还能买到的车型,必然会在三年内被踢出市场。

星瑞诞生的全新CMA平台,将会以更好的设计,更好的科技感以及完全不一样的操控、动力、品质优势,提升吉利品牌价值,通过控制产能以及提升营销高度,来循序渐进保证品牌向上计划的稳步前进。

​看得出来,未来吉利将会割让8万以内市场,将这一难以盈利,难以创造有效品牌价值的市场拱手于其它企业。

SUV市场方面,吉利将会完成10万以内割让动作,以CMA为导向的全新产品矩阵正在落地,作为CMA架构的重磅车型,星越L的出现将会借助大尺寸、高颜值以及出色操控价值的产品定位,保证主力车型能够回归热门市场。

价格更高,技术更强的星越L目标是15万级合资SUV。

​从目前的产品状态上来看,装备吉利全新2.0T发动机以及行业主流的AT变速箱,依托CMA架构将会为这台定价更高的车型,提供更高端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在“吉沃一体化”的今天,吉利能够享受到其它自主品牌无法享受到的机会优势,十年孕育沃尔沃吉利成为一个超级母体,能够在体系中玩转新技术以及新设计,沃尔沃的Drive-E系列引擎拥有更澎湃的动力以及更好的NVH,体感表现上将会远远超过很多合资车。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时代的吉利主力车型,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不是普通合资车,它的产品技术架构以及供应链体系、质量控制标准,甚至已经超过了很多合资品牌。

​那么好,我们回归到消费角度。

对于用户群体来说,15万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价格区间,自主品牌很难有让人心甘情愿刷卡消费的车型,技术成本以及设计优势很难支撑得起消费者“为何要选鸡头”的价值思想,而这个预算又很难选择到“凤尾”。

一台最低配奇骏,也需要16万。

15万,星越L刺痛的就是一个合资车不想放低身段,自主品牌无法上扬的市场区间,对于用户群体来说,这个价格很合适,更合适的是自身拥有轻松说服用户群体,打消他们“为何要花15万买国产车”的念头。

​因为客观来说,这个时代的吉利车型,已经不是普通的国产车,它拥有能够与世界接轨的技术实力以及战略诉求,从消费从情怀,这样的车型都很难被市场放弃。

而对于合资车型来说,星越L的出现无疑刺痛了他们的市场,像往常一样躺平就能躺赢的外资品牌,将会感受到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击破力。

此时,我们能看出来,对海外市场,对外资品牌,对消费诉求有着更高规划以及更长远布局的吉利,已经走出了很远,他的诉求不再是内卷式竞争,击打、抢夺跨国企业市场,恐怕才是吉利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