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巨屏面前,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还有什么机会?

2021年07月05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特斯拉Model3横亘在25-30万区间的时候,你很难想象一台合资新能源车如何去跟这个全球最大的造车新势力去竞争。

因为所有的新能源车都在以特斯拉作为标杆去造车,越来越智能的自动驾驶,越来越繁杂的多屏联动,以及全部继承在硕大中控屏的所有功能,逐渐消除实体按键,变成了所有新能源车的设计标杆。

很显然,在“智能感”方面,国产车已经超越了特斯拉,给予了更多且更豪华的“屏幕矩阵”。语音控制外加传感器的堆积,已经让人可以在特斯拉和国产造车新势力中左右摇摆。然而,姗姗来迟的传统造车企业新能源车的机会是什么?

在试驾ID.6X之前,我一直认为,新能源车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只是不得不完成的“布局”,甚至是为了碳排放积分,而敷衍了事。因为传统车企太过保守,甚至不愿意在续航里程方面,给出更激进的解决方案,外观内饰也达不到“未来科技感”的设计理念。如果把新能源车当做一个全新的领域,那么传统车企恐怕没有机会打败那些新势力。

当我试驾了ID.6X之后,我突然感觉到,这家全球最大的传统车企,居然找到了与造车新势力对抗的法宝。如果你不是一个“营销噱头购买者”,只要通过试乘试驾,就能感受到传统车企进入新能源市场,依旧统领着这个领域。

特斯拉开始,所有的新能源车都在刻意地去规避传统汽车三大件的束缚,进而对所有传统汽车的造车理念都“嗤之以鼻”,似乎不如此,就难以表达自己“新势力的立场”。然而很多人忘了,传统车企百年间积累的造车理念,除了动力上与新能源车有所差别,其他的经验都是值得学习的。

就以ID.6X为例,大众汽车在设计之初,就非常好的平衡了成本摊耗。造车新势力宁愿把成本放在几块超大的触控屏上,也不愿意花在车子本身的驾驶感受上。而当你进入ID.6X的一刹那,你立刻就能感受到它与其他新能源车的区别。

这个区别无论是视觉还是触觉都能清晰感受到。首先它的仪表盘直接缩小至5.3英寸的一块小液晶屏上,这对于普遍以12.3英寸为起点的造车新势力来说,绝对是“冒天下之大不韪”。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块小屏,简化了大量繁杂炫技而无用的动画信息。当然,你可以理解为这是节约成本,但我后面会告诉你,成本去到哪儿了。

而保留下来的中控12英寸大屏,也是非常简约的横置排列,菜单并没有采用“IPAD排列方式”,而是极尽传统的将所有功能逻辑有序的排列在眼前,讲学习成本降低为“零”。甚至说,你如果开过十年前的老车,在这块屏幕上也可以轻松找到任何功能菜单。

很显然,空调菜单是很多人吐槽造车新势力的问题,这个最常用的功能,为了追求科技感,经常被集成在触摸屏的二级菜单。但在ID.6X上,它被单独拎出来,放在了主屏幕的下方,区别是开启方式变成了触控,但无需在大屏中搜索。就连座椅加热这个功能,都单独摆放在左侧固定位置,让你能随时一指操作。

这些小细节,也许没有L2级自动驾驶、语音控制、手势操作这些功能具备科技感,甚至被造车新势力嗤之以鼻,但实际上,这却是一个驾驶者每天驾车最离不开的重要环节,也直接影响着行驶安全性。

另一方面,除了照顾到驾驶员的操作便利性,乘坐者的舒适性也是传统车企最看重的。回到刚才所说,ID.6X把大屏成本省下来放哪儿了?我认为是放在了前后排座椅上了。

因为这套座椅是我目前为止坐过的最舒适的汽车座椅之一,能够与之匹敌的只有顶级的奔驰雷克萨斯。坐垫、靠垫,乃至头枕,舒适度远远超过你对德系车的认知,也绝对不是一款30万以下的日系车能做到的。

尤其是它的头枕,超越了任何一款豪华MPV,座椅的承托、靠背的贴合,都告诉我一个道理,那就是传统车企,在传统供应链上的优势,是造车新势力无法企及的。

此外,传统车企在车身设计上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看到,造车新势力对豪华感的营造,除了新奇特的开门方式、大屏联动外,就是讲车身越做越宽,似乎,只有“宽体车”才能证明自己的豪华。

但这款ID.6X车身却非常的纤细,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这种设计的,因为这种设计更符合城市道路和停车场的使用场景,而ID.6X很巧妙的将内部空间做到了最大。我和同行的媒体异口同声的感叹,为啥燃油车不能这样做?

很显然,ID系列是大众重新设计的平台,在外观内饰的视觉上,相对于传统大众车来说,已经非常激进了。但放在造车新势力里却显得收敛和矜持。这是因为大众作为一家传统车企,依旧把驾驶者、乘坐者的使用感受放在最高权重,把视觉冲击力放在了后面。

能够证明它的“未来感设计”,都体现在了不影响驾乘感受的小细节上。比如它的档把设计,比如它的门把手设计。科技氛围非常强,且增加了使用便利性,没有牺牲舒适性。这也许就算造车新势力做不到的吧。

最后要说的是,说了很多ID.6X设计细节,并非说它不具备智能驾驶的能力。相反,它也是全系标配了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主被动安全、多媒体、车联网、智能大灯都是全系统一的标准配置。也就说,你无论是购买23万的入门级,还是购买33万的顶级,都能享受同样的自动驾驶科技。

至于这款车适于什么人群,由于他全系都是三排座椅设计,有7座和6座可选。车身小巧、车内空间宽敞,比较适合都市拥堵路段通勤的有家一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