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骏配3缸发动机只为降成本?格局小了

2021年07月05日 09:23: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前不久,日产新一代奇骏正式开启预售,VC-Turbo超变擎 300 两驱版预售价19.99万,作为一款销量和关注度都极高的SUV,有人难以理解日产为何会在新一代奇骏上配备3缸发动机,毕竟3缸早已成为众矢之的。

网上有很多种猜疑,比如3缸是为了降成本,甚至有人下定论,3缸车销量不会高。在介绍3缸之前,得先声明一个观点,本文既不支持3缸发动机,也不反对3缸,仅仅只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谈谈3缸。众所周知,3缸是发动机降低排量的终极产物,我们先经历了豪华品牌抛弃6缸,纷纷选择4缸作为主打动力,随后又看到普通紧凑型车逐渐放弃4缸,把3缸从幕后推向前台,要把三缸的事弄清楚,还得从发动机排量说起。

大块头有大排量

问题随之而来,一台紧凑型轿车以120km/h速度匀速续航,仅需要20kW左右的功率,假如将通用的4.3L发动机搭载在紧凑型轿车上,不超速不超载就达不到发动机最高效率,反过来增加油耗,要这大排量发动机有何用?

降低发动机排量,并不一定是提高发动机的最高热效率,而是让车辆行驶时,更多的处于发动机高效率区间。

3缸幕后推手-涡轮增压

同样的动力性能,体积小重量轻的发动机,意味着更先进,而借助涡轮增压技术,发动机体积和重量不断缩小,而缩小发动机体积和重量最终要减少气缸数量。

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不仅是因为高热效率区间广,还因为它改变了驾驶习惯,同样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大排量发动机只需较小的节气门开度和转速,而小排量需要较大的节气门开度和转速,节气门开度大降低了泵气损失,提高了发动机效率。

不同的缸径行程比,让发动机拥有完全不同动力风格,比如高转大马力发动机和低转高扭矩发动机,家用车大多属于后者,也就是丰田2.5L发动机那样的大缸径行程比。

车企青睐3缸,一方面是因为3缸开发省事省力事半功倍,而且3缸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这本来就是优点,另一个原因是3缸发动机部件更少,摩擦损失更低。不过,没有涡轮增压技术帮助,3缸不可能像今天这样快速普及。

3缸的现实与无奈

按照发动机工程师意愿,他们当然愿意开发性能彪悍的大马力发动机,我清楚的记得某海外品牌的发动机研发工程师被问到是否有计划研发3缸发动机时,他首先反问,你喜欢3缸吗?言外之意,你我都不喜欢3缸。

众所周知,车企并不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车,一方面要考虑市场需求,一方面要考虑政策法规。举个例子,排量税将3.0L设定为一个税率时,车企开发发动机肯定会把排量缩小到3.0L以下,比如2.9L。

3缸还有一个特点,在满负荷工况下,油耗要比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低,这同样得益于良好的缸径行程比设计,当循环工况从NEDC切换到WTLC时,高负荷工况变多了,排量接近的情况下,3缸跑出来的油耗要比4缸低,所以搭载3缸发动机的车型,工信部油耗更低。

受时间和篇幅限制,这里不阐述任何关于3缸抖动和NVH的问题。市面上表现比较好的3缸机,也有表现比较糟糕的3缸,大多数人会趋向于把它们说成是一类。

市场因何抵触3缸

市场反馈看,不同系别的车型表现截然不同,比如本田凌派和思域均配备了1.0T三缸发动机,对销量的影响并不大,而美系、法系搭载3缸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并不理想。从另一个角度看,消费者对一个品牌信任度,胜过3缸机各种宣传,但话说回来,这种信任度不是一两天建立的。

编辑点评:很难说3缸一定好,也很难说3缸一定差,简单的将车3缸看作是降成本的方案,未免以偏概全,若不是面临很大的油耗考核压力大,车企哪会大费周折更新技术,老掉牙的发动机,挤牙膏式升级足够再战几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