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全新汉兰达为何叫“力量型绅士”?

2021年07月05日 09:46: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通过对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解读,就不难理解为何这款车未卖先热,出现了等待现象的背后所隐藏的卖点已远不止于车,而是迎合了消费观念的转变,尤其是高端人士的青睐,表明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开始回归,已不再是虚浮的装饰和标签,更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对于生活重新审视的镜子和态度的选择。】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蕾

“力量型绅士。”这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所传递给外界的全新概念。相信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设计,而是背后的“豪华”理念,即如何将性能和功能与当下审美高度均衡,满足消费认同,与时代同步。

这是大型SUV全新的命题。既要性能,又要颜值,还要有内涵。对此,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回答了诸多的疑问,提供了解决之道,并以崭新的形象提升了此车的档次和品位,在强化SUV特质的同时,升华了其豪华的内在气质,毫不逊色地跻身准豪车之列,更加稳健和成熟,这就像穿着西服唱摇滚,不失为绅士风度和潇洒,但又如诗歌的翻译,达到了信达雅的境界。

这就是第四代全新汉兰达上市之所以引起关注的原因。可以说,这是对以往所谓豪华的重新诠释,并非物质的,重要的是顺应了时代给出了新的认知角度。尽管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以豪华的名义再次引爆大型SUV向前推进了一步,但它所掀起大型SUV新浪潮的核心则是“SUV绅士化”。这就意味着大型SUV不仅要强化功能和性能,更要突出“科技生活”,融入数字化时代之需,具有当代性。

那么,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豪华代表了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全新汉兰达的动力系统是TNGA构架+双擎技术,百公里油耗5.3升,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这就足以表明此车的硬核技术不可小觑,完全可以与BBA一争高下。此外,智能和安全,做到了“车机即手机”的数字化要求,尤其能满足自动驾驶的需求,可见其在传统汽车与汽车电动化之间的穿越技术的成熟,以及对新旧汽车转化能力的把控游刃有余。有鉴于此,提供了全新的生活理念,成功输出了一种叫“生活者”的形象,即被称之为“汉兰达的生活方式”。

以超强的产品力和先进技术性能的呈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提供的六款车型(两驱和四驱)的价格仅在26.88万-34.88万元区间,再外行的人也都能看得懂,这不仅物超所值,而且具有风向标式的引领(大型SUV)。从观察的角度看,这就是产品的话语权,也是市场主导权中不可或缺的实力支撑。值得关注的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所释放的大型SUV电动化,智能化信息已然是“可持续”的趋势。此外,推出以李云迪为代表的首批车主形象颠覆了对传统豪车的认知,赋予了“新生代精英”的内涵,强化了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观和生活观——去油腻,领清新,增活力。

这些信息表明,全新第四代汉兰达问世借助换代更新了在大型SUV领域被固化的性能和功能迭代的思维,而是汲取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数字化的要素,在变革中获得了一种新生,成功地站在了新旧汽车转换的风口上不能不引起业界的关注。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产品理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这就是先行一步的优势,即唯有前瞻才能引领。

如果回顾汉兰达长达12年的市场表现,不妨从“高性价比”到“高富帅”以及现在的“力量型绅士”的产品进阶中去观察,倘若用市场俗语称其畅销不衰的神车的话来描述未免过于表象,其实这是一款不断在跟进用户和改善产品的精心之作,生动而且形象地描述了正在变化的“一个阶层生活方式”,将成熟消费转换为智慧生活的过程,追求的是“精神豪华”,挣脱了BBA为代表的所谓豪华的统治,注入了去权威化,中心化,品牌化的汽车互联新思维下的生活方式,注重数字化的日常和责任,以及务实的生活态度,却丝毫不失尊重和自信,保持与社会和事业的正向关系,反映了新时代的价值观。

从这个意义上讲,全新第四代汉兰达打出的“豪华”,也就是数字化时代的豪华,即“新豪华”——“科技定义豪华”。深入了解,也就不难解读这款车的深度变革不仅仅是加持了TNGA和双擎混动技术,还有智能电动化,具备了“新汽车”的基本要素和性能,有着丰富的内涵。从消费的层面看,车主们亲切地称汉兰达为“兰兰”,也有把它当作了“大汉”,如今也许会改口为“绅士”,等等,不难捕捉到这种昵称和称谓变化背后正在提供一个鲜活的中产阶层社会化的标本。比如,第一批汉兰达车主是这样表达的:“汉兰达与我一路同行,不但是一种情感的纽带,也是职业生涯的阶梯”;第二批车主认为,“汉兰达是责任和担当,也是生活全部的载体”。相信第三批车主会以融入数字化时代对于“未来照进现实”有了全新的认知和选择。

丰田章男对广丰的成功有过如下的评价:“为了中国顾客的微笑。”其中汉兰达就是最具代表性的车型,问世12年,两代更新换代收获了110万车主的信任。其秘诀正如曾庆洪所总结的那样:“坚持改善,为用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他认为,改善无止境,就是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

点评

通过对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解读,就不难理解为何这款车未卖先热,出现了等待现象的背后所隐藏的卖点已远不止于车,而是迎合了消费观念的转变,尤其是高端人士的青睐,表明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开始回归,已不再是虚浮的装饰和标签,更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对于生活重新审视的镜子和态度的选择。当然,作为产品本身,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还是一个有“境界”的产品,即在产品的完善和创新上下足了功夫,有所追求——在汽车全领域做到了融会贯通,堪称同级产品中的力作,属于广丰不断改善的重要成果,加持了不少企业的软实力。我们可以从“买汉兰达不会吃亏”的大白话中了解到汉兰达为何畅销的原因,它的保值率不仅在同级车中最高,而且在服务上也是同行中的标杆。这种非产品的隐性优势正在构建一种文化输出,成为口碑,为今日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升级为大型豪华SUV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正当时的全新观念。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