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的车是白色的吗?

2021年07月05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细心的消费者可能会注意到,在马路上、小区里白色的车会更多。去买车时,4S店里现车最多的家用车也是白色的。其实,白色的车保有量多是因为白色的车有耐脏、安全性好、保值率高等优点。

颜色本身

在早期中国市场最多的车并不是白色的车,而是黑色。因为当时车漆质量不高,经过长期风吹日晒雨淋,白色车漆会逐渐变黄,而且当时国内汽车性价比并不高,出于谨慎,很多人不愿意买白色的车。

数据来源:艾仕得发布的2021年消费者汽车色彩偏好调查报告

但事实上,喜欢白色的消费者还是很多的,随着车漆质量和各种性能趋于稳定,白色车销量越来越好。

耐脏

另一个原因,大家都知道白色的衣服不如黑色的衣服耐脏,但汽车是正好相反,黑色的车上面有少量的灰尘或溅有泥水是十分明显的,而白色的车只有近看才能观察得到,这对日常用车来说,相较于黑色的车也可以减少洗车次数。

白色反射的光多而黑色吸收的光更多,所以穿衣服白色显胖而黑色显瘦。白色的车显大而黑色的车更显小巧。同样的车型,白色的车外形看起来更大,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白色的车的原因。

夏天不吸热

夏天,由于天气热要开空调,车内温度越高空调负荷越大,耗油量也越高,相同条件下同样车型的白色和黑色车内温度并不一样。众所周知黑色易吸热,相较之下白色的车吸热较少,车内温度较低,空调负荷小,从而耗油量更低。

除了耗油量,如果车长时间停在室外暴晒,随着车内温度升高,汽车内饰也随高温释放一些有毒物质。相同情况向下,白色的车车内温度更低,释放的有毒物质会更少。当然,应对车内温度过高最主要的还是及时通风,不然车内的甲醛超标会对健康有伤害。

安全性

由于现在大多数马路都是黑色的柏油路面,在驾驶者的视线里,黑色的背景色中白色的对比度最高,而且白色本身的反光率最高,在光线较差的环境下,白色的车比其他颜色的车更加容易识别。

汽车颜色与事故发生率对照表

不管是同向跟车或对向来车,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驾驶者对路况的清晰判断有利于安全出行。但是避免事故发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不能危险驾驶。

保值率

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白色的车,国内白色汽车的保有量也越来越多,白色的车更加保值,这也导致不少4S店的现车最多。也有不少消费者因为买车的时候只有白色现车,想购买其他颜色需要等,所以他们也可能因为选择太少而买了白色的车。

就算想换车了,打算把车卖给二手车商时,如果你的车不是白色或黑色这种比较大众的颜色,二手车商的收车价也会在正常的收车价格上砍一部分,理由是小众颜色不好出手。

还有一部分原因,因为本来日系车白色较多,而近些年来日系合资车性价比还不错,保值率较高,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上去了,自然而然的大街小巷很容易见到白色的车。

总结

综合以上几点考虑,如果想买车,个人建议买白色的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并不拘泥于此,因为每个人对颜色的喜好不同,或是某种车型搭配白色以外的颜色更加好看,买别的颜色的车也无可厚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