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3个涨停却面临退市,众泰把命搭进了那个时代

2021年07月05日 16:42: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上周和朋友微信聊天,他戏称“又失去了一次暴富的机会”,仔细一聊,他发来的是众泰汽车股票的涨停图片。他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前阵子众泰在股市的表现。

今年以来,*ST众泰(000980)已经收出63个涨停,股价从1.14元/股飙涨至8.30元/股,最大涨幅高达628.07%,成为A股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涨停王”。

有意思的是,*ST众泰不是在涨停,就是在跌停的路上,年内跌次数达21次。这样大涨大跌的态势像极了众泰汽车的成立以来的产品销售情况,曾几何时,众泰也有过爆款车型。如今,众泰汽车却面临退市。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收到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其发出的关于终止《保密协议书》的书面函。根据致博投资与众泰汽车于去年12月签署的《保密协议书》的相关约定,致博投资即日起决定终止投资众泰汽车。对此众泰表示,一旦公司重整失败,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同时按照相关国内证券法,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一面是63个涨停板,一面是退市风波。大起大落的众泰将何去何从?有能不能走出此次危机?

曾经风光

可能现在很多朋友对众泰不太熟悉,因为现在的新车市场上众泰汽车真的不多,二手市场上也不多。但是,早在几年前,众泰也曾有属于自己的风光时刻。

2003年9月,众泰汽车注册成立,三年后第一款新车大地众泰2008上市,这是众泰从台湾车企手中将丰田特锐生产线连设备带人一起打包购回生产的车型,搭载三菱1.6L发动机,上市第一年就取得了11,000台的销售成绩。

之后,众泰又通过收购、整合等一系列资本手段在汽车领域混得风生水起,从“X008”系列(2008和5008)到“朗字辈”车系(朗悦、朗俊和朗朗,系收购菲亚特178平台打造)再到江南车系,众泰仅用7年时间就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阵线。

众泰的代表车型之一是知豆,是一款微型电动车,曾经在微小纯电动汽车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知豆的高光时刻可以说是2017年,当时补贴后售价3万5万的知豆汽车,曾经被视为限购城市的占号神器,这个两座的小车被称之为”中国电动版SMART”,在北京等地销量颇好。2017年其D2产品销量42342辆,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中排名第二,将比亚迪奇瑞江淮等甩在了身后。

另外一款代表车型就是T600,是一款SUV车型。T600于2013年推出,与大众途锐酷似的外观让其当时拥有相当高的关注度,曾经月销量一度超过了1.55万辆。

在2018年8月成都车展上,众泰汽车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徐洪飞曾表示,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中坚力量,2018年1-7月众泰汽车销量突破16.9万辆,同比增长33%,并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财富榜500强企业”等诸多荣誉,交出令人欣喜的新答卷。

消费者的口味

所谓时势造英雄,一个爆款产品的产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不是哪一个单纯因素决定的。诸如政策、补贴、价格、外观、性价比等等,这些都影响着消费者的最终选择。众泰T600知豆D2等产品的走红,和当时的时代环境有关,也与自身的产品定位有关,更是因为这些产品摸准了消费者的心里。

众泰T600推出的时间是2013年。在这段时间里,恰逢中国车市SUV的黄金时期,人们对于SUV的需求正处于井喷的状态。抛开在空间、通过性等各方面的优势,买一辆SUV,可以满足人们的面子问题。

虽说T600是高仿产品,但正是因为高仿,满足了消费者花普通车的钱开高档车的期望。只需要10万元的价格,就可以拥有一款造型大气的SUV。且车的造型若隐若现百万级大众途锐、50万级奥迪Q5的影子。有意思的是,曾经有人对这款所谓的“高仿”车做了满意度调查,发现购买众泰T600的车主对其外观满意度高达96%!

另一款爆款车型知豆D2,是一款新能源微型车,在纯电领域占据了市场的一角江山。众多周知,最初的时候,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不高,甚至有相当一部分在250KM左右。人们选择这种微型车的原因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价格低,并且在当时购买一款新能源汽车是有补贴的。二是可以用来占号。在新能源车指标越来越紧缺的情况下,选一款便宜的车来占号是很多消费者的心态。

市场的判断

铁牛集团控股的金马股份于2017年4月以11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众泰汽车,并将其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在正式更名为“众泰汽车”后完成重组上市。资本从来都是嗅觉灵敏的,之所以会有资本进入,是因为有销量利好。

金马股份为什么注资众泰汽车呢?自然是因为嗅到了商机。在2017年之前,乘着SUV和新能源的东风众泰汽车的销量呈现了增长的态势。2015年众泰汽车全年总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2016年起,众泰汽车年度销量达更是达到33.31万辆。

只可惜,现实终究不是神话,如此的销量只是短暂的。消费者追求价格低廉且空间大,只是暂时的,追求占号,也是暂时的。市场的嗅觉是灵敏的,只有自身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才能真正站住脚跟。如果众泰能够俯下身子,专注正向研发能力,相信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购买。

众泰类似,曾经爆款后来消失在视野中的,还有哈飞和夏利。哈飞汽车自2001年第一批汽车驶出国门,截至2009年出口量累计已突破15万辆;夏利汽车在改革开放年代,在国人眼中留下了深刻的“经济适用”的印象。据统计,销售额达到20多万台,盈利额度直逼100亿元。

市场终究会有自己的判断。如果说T600、哈飞路宝、夏利N3的成功是因为猜对了消费者的心思,那么后来出现的困境则是因为产品的不扎实、研发的不深入、产品单一、品牌力弱等各方面的原因。

写在最后:再好的过往也只代表过去,沉迷于其中就会影响前进的步伐。众泰哈飞、夏利都经历了销量触底和资本重组。可以肯定的是,失败不是偶然的,之所以出现如此的市场反馈,能将企业置身于破产的困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浪淘沙,留下的必然是能经住风雨的。之于现在的企业,在合资股比限制将全面放开的今天,产业进入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如何能让企业避免出现此类困局,值得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