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回归A股在即 深交所对神龙发展存疑虑

2021年07月05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东风汽车集团A股创业板上市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但深交所对神龙汽车目前的发展及未来是否有亏损扩大的可能尚存疑虑。

深交所审核中心提出,请东风公司结合神龙“元”计划和“元+计划”具体措施和实施效果,进一步分析影响神龙汽车持续亏损的因素是否仍然持续,结合神龙汽车土地、房屋建筑物增值情况说明对神龙汽车的长期股权投资不存在额外减值风险的依据。

7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公告,对相应问题的回复进行了披露。

申报材料显示,报告期内,神龙汽车持续亏损,销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针对持续亏损现状,神龙汽车分别于 2019 年 9 月、2020 年 10 月推出了“元”计 划和“元+计划”,东风汽车解释称,目前影响神龙汽车亏损的不利因素正在逐步消除,神龙汽车不存在未来长期持续亏损的重大风险。

东风方面认为,报告期内,神龙汽车出现持续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神龙汽车销量的下滑: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及 2020 年,神龙汽车销量分别为 37.75 万辆、25.34 万辆、11.36 万辆及 5.03 万辆。

影响神龙汽车销量下滑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国内整体乘用车市场下滑;二是乘用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神龙汽车70%以上销量贡献依赖于 9-15 万元级别车型,遭遇到了市场消费升级的 挑战;三是法系车对国内消费者的吸引力相对于日系、德系品牌较弱,虽然从技术、性能上具有差异化的优势,但是由于没有充分按照中国消费者习惯对车型进行本土化改造。

神龙汽车已于 2019 年 9 月推出“元”计划,分为“培元”“固元”“拓元” 三个阶段,通过处置闲置资产,提升运营效率,优化产品结构,逐步实现开源节 流。

根据“培元”和“固元”计划,神龙公司计划通过处置部分闲置资产,提升组织和人员效率,在2021年前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 15 万辆以下,逐渐恢复体系能力,此后将销量逐步提升到 25 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

目前神龙汽车通过关闭部分生产线主动减少产能,实施产能优化调整,控制 成本,2020 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合计 215,943 万元,同比下降15.92%, 有效地提升了运营效率。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今年1-6月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累计销量40558辆,同比增长75%,目标完成率105%,目前来看短时间内达到盈亏平衡点仍有较大压力。

按照神龙汽车的规划,“拓元”阶段为2022-2025年,通过密集地投放更具备竞争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新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支持营销实现突破,努力使销量达到 40万辆 的水平,并带动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改善神龙汽车的经营业绩。

在2020年的“元+计划”中,提出在2021年发布四款新车型;在中长期,神龙汽车明确到 2025 年发布14 款新车型,实现配置、体验、性能全面升级,不断完善本土化产品矩阵。

此外针对深交所提出的未来神龙汽车资产减值问题,报告中指出,神龙汽车在2017年-2020年对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已做减值处理,计提比例约37.06%。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神龙汽车的资产减值主要是由于产能利用率下降,停产或者闲置的生产线相关设备发生减值等,相关财务影响神龙汽车及东风公司已经进行账务处理,体现在相应期间的财务业绩中,东风方面认为,神龙汽车的账面净资产已经夯实。

东风汽车集团回归A股已箭在弦上,相关流程已走了近一年,虽然A股上市政策收紧,但目前来看包括汽车金融,监控车销售模式及神龙汽车对公司业绩影响完成确认后,东风汽车回归A股将真正进入倒计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