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奇骏:三缸不可为,但不得不为

2021年07月05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翻看5月份的销量数据,日产奇骏仅销售1.29万辆,同比下滑15.9%,在SUV榜单中的位次已经跌至第12位;从累计销量来看,奇骏也仅仅位列SUV榜单第九位,远低于老对手CR-V的第三位和RAV4荣放的第六位。

事实上,奇骏曾是合资SUV市场中最热销的产品之一,常年位居合资SUV市场前三。不过,在主要竞争对手纷纷换代,并且竞品不断增加的情况之下,奇骏的竞争力大不如前,毕竟,这一代奇骏已经在市场中征战了整整七年。

如今,新一代奇骏终于面世,并于日前开启预售,VC-Turbo超变擎300 2WD与VC-Turbo超变擎300 4WD的预售价分别为19.99万元与21.99万元。

在新车的信息曝光之后,消费者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是,新一代奇骏能否挽救现款奇骏的销售颓势?而我们之所以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根本原因在于新一代奇骏搭载了1.5T三缸发动机——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三缸发动机基本上就等于“原罪”。

血淋淋的事实摆在眼前,即便品牌力强如宝马本田,1系和凌派/享域的销量表现都难言优秀,而品牌力稍弱的三缸车型,例如福克斯、科鲁泽等,市场表现可谓一落千丈。值得一提的是英朗,此前年销量曾超过40万辆,使用了三缸发动机之后,2018年的销量跌至26万辆。但随着四缸车型的回归,英朗的市场表现也逐渐回暖。

现实情况已经很明了,中国消费者不喜欢也不接受三缸发动机。那么,新一代奇骏会成为例外吗?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新一代奇骏搭载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实力不俗。它实现了压缩比8:1-14:1智能无级可变,所以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表现都很优秀,最大功率达到150kW,峰值扭矩为300N·m,申报油耗值仅5.8-6.3L/100km。以同级别、同排量来看,这台发动机已经居于金字塔尖的位置。

但问题是,合资紧凑型SUV的目标客户对于动力性的需求并不强烈,RAV4荣放的2.0L车型、这一代奇骏的2.0L车型能够热销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目标客户看重的燃油经济性方面,新一代奇骏虽然表现不错,但与同级燃油车型相比优势并不明显,比如RAV4荣放燃油车型的综合油耗就只有5.8-6.4L/100km。更何况,在丰田本田混动车型的面前,新一代奇骏的油耗表现根本就不够看。

除此之外,奇骏并非入门级的产品,它的售价达到了20万元级别。该级别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不仅仅是“能开”,在花费更高的情况之下,他们对于驾乘品质势必有更高的要求,而三缸发动机的最大问题正是抖动对于驾乘舒适性的影响。

尽管日产宣称通过VCT技术和外置自适应双平衡系统解决了三缸发动机的抖动问题,但“新车不抖,时间长了可不知道”的舆论肯定会对消费者的决策产生较大影响。秉承着“求稳”的心态,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会选择同级别的四缸车型,毕竟,目前整个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使用三缸发动机的产品只有日产奇骏一款,消费者的选择面实在太广。

所以,在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的情况之下,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新一代奇骏,大概率无法成为那个“例外”。

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日产为何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在奇骏这款关键SUV车型上使用三缸机?

笔者认为,核心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首先,东风日产面对着较大的积分压力。根据工信部公示的2020年双积分情况来看,东风有限(东风日产的合资公司)的油耗积分为-39.6万分,排名倒数第十,新能源积分为-8.4万分,排名倒数第四。在此情况之下,东风有限要实现积分达标,只有降低燃油车的油耗,同时多生产新能源汽车,但日产的纯电动汽车没有一款能打,短期内只能通过降低燃油车油耗的方式来缓解积分压力,所以新一代奇骏才不得已用上了三缸机。

其次,降低油耗的方式有很多种,但对于新一代奇骏而言,使用1.5T三缸发动机是成本最低、速度最快的那一种。这台1.5T发动机本质上就是天籁那台2.0T发动机砍掉一个汽缸而来。相较于重新研发1.5T四缸发动机,在原有的2.0T发动机上“动刀”,研发成本要低得多,研发时间也要短得多。而新一代奇骏不直接使用2.0T发动机,则可能是出于制造成本、车型级别等因素的考量。

第三,新一代奇骏未来大概率不会全系使用三缸发动机。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2.0L、2.5L发动机被淘汰是板上钉钉的事,这两台机型已经使用了太久,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表现都难以和竞争对手抗衡。不过,日产e-POWER混动系统的国产已经被提上了日程,未来很可能会运用到新一代奇骏之上,在笔者看来,当下的1.5T三缸奇骏只是过渡,混动车型才会是新一代奇骏的主力。

写在最后

新一代奇骏使用三缸发动机,是政策法规和其当前的技术实力决定的。但市场从来都是以结果为导向,三缸就是三缸,技术再好也是三缸,奇骏也不会例外。所以,短期来看,奇骏无法再与CR-V、RAV4荣放相抗衡,要想创造奇迹,唯有等待混动车型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