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上汽大通一起“创业”的她,喜欢看数据、讲证据、观全局

2021年07月06日 09:35: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汽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的竞选舞台上,来自上汽大通的候选人,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糜莹皮肤白皙,身着一步裙,化着精致的淡妆。这位语气轻柔、身型娇小的总经理一年之中坐在办公桌后的日子并不多。糜莹总是天南海北地出差,用紧跟市场的策略想客户所想,急经销商所急。她说:“我是一个支部书记,一个干销售的支部书记。”

在一线干销售的支部书记

糜莹于十年前加入上汽大通后,就一直负责轻客营销业务。2020年,在她带领下,上汽大通轻客车型领跑行业,销量逆势增长83.8%,摘取轻客市场年度增速及单品牌销量“双冠王”荣誉。

我国轻客市场高度集中,几家头部企业的销量之和占去八成市场份额,初创品牌很难打开市场。而糜莹参与了上汽大通轻客产品十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强势生长。

上汽大通一起走过十年创业之路,糜莹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她玩笑道:“老了。”

但所有认识糜莹的人都不会同意这个答案。十年来,她始终充满活力。销售总监、销售中心总经理、销售运营中心总经理、轻型车部总经理,一路走来,无论身处什么岗位,糜莹始终冲在一线。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上汽大通快速响应,从支援武汉的首批60辆负压救护车开始,陆续共有一千多辆的V80救护车奔赴前线。

生产部门不断敏锐地识别用户需求,先后打造移动核酸车、疫苗运输车、疫苗接种车等“后疫情时代”产品。糜莹则意识到属于轻型客车的强内需时期已经到来,带领团队时刻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与生产一线通力合作,在这两年医疗用车需求的爆发期发力,让上汽大通的医疗用车产品服务于更多相关机构。

轻型车事业部的同事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拿出本事来做到”是糜莹的口头禅。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糜莹总是坚持到一线去聆听前线的声音,说起每家经销商的成长和特点,每个行业代表用户的攻坚战,她总是如数家珍。

上汽大通十年来的成长,需要优秀的团队支撑。糜莹不仅是拼业务的“排头兵”,也是带团队的“教练员”。她已经形成了一套“方法论”,通过使用上汽大通的终端助力平台,推进一线人员的“十个共战”——当一天培训老师,当一天展厅经理,当一天总经理,当一天客户,做一次竞品暗访,访谈一位老客户,访谈一位战败客户,访谈一位竞品客户,拜访一位行业客户,参加一场市场活动。

此外,通过组织“轻客营销精英争霸赛”“销售顾问大赛”“区域经理营销技能大赛”等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技能竞赛活动,糜莹还一手带出了许多优秀的业务骨干,同时向兄弟部门输送。

看数据、讲证据、观全局

去年起,糜莹开始担任上汽大通轻型车事业部总经理。这个岗位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以全局意识,快速识别市场动向,进行更有效的资源投放。

糜莹是个喜欢看数据、讲证据的人。每天,她都会分析一番数据报表;每个月,她都亲自带头,开展3场以上的片区化业务研讨会;每个季度,轻型车事业部的一线销售都会在她的要求下站上讲台,进行述职,让团队成员互相学习。

在一次次对数据的分析和复盘后。轻型车事业部发现,邀请车主进行内容产出是扩大市场增量一个很好的机会点。他们快速执行,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铺设大量车主亲自为大通轻客“代言”的内容。这种真实而亲切的营销方式很快见效,去年,上汽大通轻客产品有30%的销量来自于车主的“带货”。

在糜莹的大力支持下,轻型车事业部还创新性地将轻客市场的原生营销打法与大通新营销方式相结合,运用上汽大通“蜘蛛智联”智能互联系统,来实现车主的习惯、轨迹分析,实现人、车、家、企业的一体化互联;同时,通过APP在线上线下开展“车主市集”互动,帮车主带货,为品牌赢得了很大的忠诚度。

通过新技术的赋能,轻客的营销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看糜莹笑盈盈的面庞,那股子生猛的冲劲仍然和十年前一样,“躬身入局、同创新局,是我这十年来做过最值得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