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是如何做到把“加长”设计得看不出来“加长”的?

2021年07月06日 20:55: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捷豹路虎全新双车发布之后,我们得到了与捷豹路虎设计部门直接沟通对话的机会,来一起聊聊关于捷豹路虎在设计上的思路。

Q:中国一直是捷豹路虎比较重要的市场,捷豹路虎也提出了“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在设计方面是如何践行这一理念的?

路虎品牌设计总监Massimo Frascella,以下简称Massimo:我认为路虎对于用户来说始终是独树一帜的存在。选择路虎品牌的用户希望能够拥有和其他品牌不同的体验,所以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保持初心,坚持我们的品牌理念。

当然,有些市场的用户可能会希望我们能够针对他们的用车需求去设计车型细节。面对中国市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产品在保持品牌基因的基础上,通过针对性的改动和调整,最大程度上满足用户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爱上路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就是非常好的例子。比如我们的轴距加长了160毫米,后排的腿部空间增加了125毫米。同时还有超大尺寸可开启全景天窗,使得车内的光线就更加充足,也可以开启通风,我们知道这些都是中国消费者的用车偏好。

捷豹路虎色彩与材料设计总监Amy Frascella,以下简称Amy:是的,我们拥有全球化的美学审美标准,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有针对性地去满足不同市场的特殊需求。对于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首发版,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定制化选择。专为中国市场提供的独特色彩和材质组合,其中,贝尔维亚绿是一个全新的颜色。大家也知道路虎的外观颜色都是以全球各个地点去命名的,贝尔维亚就是伦敦一个拥有很高格调的地区。

Q:车型外观设计是消费者个人品位的彰显和个人审美外化的表达。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设计语言是如何与用户的美学认知建立深度链接的,或者说拥有怎样品位特征的用户会成为揽胜极光L的目标群体?

Amy:我们在做产品设计的时候是面向所有人的,我们也知道用户希望自己选择的品牌能够体现个人价值观。讲到我们的目标市场,其实我们洞察到中国用户特殊的用车需求,比如追求腿部空间充裕,乘坐舒适,还有对日常实用性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满足这些需求的同时,依然保持了品牌基因的本真。

Massimo:对,极光是一款充满激情和美感的车型,能够真正在情感上引发用户共鸣,并以此和用户建立深度关联。其实,极光并没有刻意去取悦女性或者男性,或者某一个年龄层的用户,它的受众非常广泛。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也是如此。它全方位的功能性和豪华配置,让它身上有非常多的闪光点,我相信它可以吸引不同的用户群体。

Q:相对于其他品牌,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在设计语言上,有哪些独树一帜的特征诠释了“新现代豪华主义”?

Massimo:我们有非常成熟的设计策略,就是基于现代主义、极简主义打造“新豪华”产品。这种新现代豪华主义体现在了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设计上,在愈发精致成熟的同时化繁为简。豪华并不意味着增加很多线条或者不必要的修饰。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并非是设计元素简单的堆砌或叠加,它的每一个设计元素的背后都蕴藏着我们的思考。它不仅能引领潮流,更带有一种历久弥新的特质。

Amy:是的,其实提升客户的最终驾乘体验,优化他们对产品的感受,也是我们精心打造新现代豪华主义的一种体现。因此,产品所运用的颜色、材质、工艺、设计都非常重要。在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设计上,我们有增加一些特别的元素和设计,但是绝不是为了增加而堆砌,而是经过仔细地平衡和思量,根据车型本身的流线来设计。我们会运用高水准的工艺让产品更富质感,无论是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更符合中国用户审美的外观设计还是精致内饰细节的处理。比如首发版内饰的一些徽标、车门踏板上的标志等,每一个小细节都是精心考量,不会互相冲突,也不会喧宾夺主,细微之处诠释着“新现代豪华主义”的内涵。

Q:作为汽车设计师,经常需要在不同的领域汲取灵感,在揽胜极光加长版的设计中,两位在哪些不同的领域获得了创作灵感呢?

Massimo: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是一款富有质感又能彰显个性的产品,包括我们独特的前格栅,保险杠的处理,很多都是来自路虎揽胜星脉的的启发。还有包括StarLite高光暗色的高级灰设计,挡风玻璃、排气管设计、前脸的LED大灯、20英寸高光银色轮毂、以及隐藏的门把手的设计,也都借鉴了星脉的设计元素。

它的整体设计风格非常成熟,与之前的产品有了一定的区别。内部的差异更为明显。125毫米后排腿部空间的加长,极大地增加了乘坐舒适感和奢华感,后排座椅电动靠背角度调节也是同级首创的,还有特别设计的中控区等等,这些特性都展示出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精工奢华的特点。总体来说,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是一款名副其实的揽胜家族SUV。

Q:消费者对于长轴距这件事通常褒贬不一。您怎么看汽车长轴距这个趋势?您觉得会成为一个主流趋势吗?

Massimo: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确实会对中国消费者有更强的吸引力,揽胜也会因此受到更多中国客户的青睐,但是我们也始终坚持我们的品牌特性。要设计一款长轴距车型,最关键的就是为这辆车设计出最优化的比例和造型。不能让这辆车看起来就是被简单拉长了,那样会特别不自然。所以要做好长轴距车型,比例和造型尺寸是最重要的前提。未来电动车型的设计,长轴距给它带来的空间会更加充裕,但这并不能说这就是未来的主流趋势,只是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日积月累的设计领先力可以完美满足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最重要的是,每一辆路虎车型的设计,我们都会以最佳的比例和造型为先,不会为了拉长而拉长,一定会坚持确保整体比例的协调性。

Q:2010年极光问世,非常紧凑、运动的外观让这款产品大获成功。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轴距加长了160毫米,车身更长、空间更大。我想问的是,在设计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的时候,有没有遇到挑战?比如如何平衡加长的轴距和车身的比例?有没有不得不做平衡的地方?

Massimo:如果说挑战的话,那就是我们加长轴距的同时,始终想要坚持呈现极光独一无二的个性,不去稀释和损失掉极光最特别的东西。前面一个问题我谈到了整体的比例和造型,这是我们一开始就花了很多功夫的地方。然后,我们又把增大的内部空间进一步升级,这也是这辆车最终要呈现的关键之处,我们希望它更加奢华,更多功能。而且,我们还希望它不仅仅是极光的加长版,而是能凭借自己的独特个性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从设计的角度,有很多要考量的地方。比如,因为轴距加长了160毫米,那么它的车身的表面、线条和曲度如何呈现最协调的状态,比如从车身侧面到车尾的线条和走向,车顶的设计等等,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但是我们最终呈现的效果是完美的,全新路虎·揽胜极光L现在的呈现就是浑然天成。

Q:我们都知道您二位是夫妻,那么在设计过程中,是如何协作的?是否沟通上会更高效?

Amy:我真诚地讲,我和Massimo一起工作的感觉很棒,我总是觉得充满了灵感。而且我对他无条件的信任,我们之间非常坦诚,并且互相保持尊重,所以一起工作的效率就很高,这种坦诚和信任让我们沟通、做决定的时候非常顺畅。

Massimo:我也觉得特别好。有时我们会有想法不一样的地方,但是我们工作之余,比如一起生活、旅行的时候可能从别处找到了灵感,然后我们又能一起讨论。所以这种关系很奇妙,很有建设性,因为能跳出工作的框架来交流,就会有新的想法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