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篇日记 暴露了宝能造车阴谋……

2021年07月07日 11:58: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姚振华在高层会议上激动地说。

这位潮汕商人姚振华,曾利用金融杠杆成为万科门口的野蛮人,在资本市场上一夜成名。

2017年,这位野蛮人将目光瞄准造车,一跃成为宝能汽车掌舵人。自此,关于宝能系造车预言,也成了外界关注重点。

01

一篇日记 暴露了出宝能问题

2020年11月,宝能掌门人姚振华公开表示:“未来10年到15年时间,宝能汽车集团力争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移动出行服务商、综合服务提供商,成为重量级的汽车企业集团。

在宝能官网,我们也可以看到,新闻中心一栏中不断有关于宝能造车签约相关信息更新,宝能造车进程,似乎在按照计划推进,相关融资也在不断扩增。

比如6月15日,广州开发区国企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元,用于建立集制造、研发、运营一体的新能源总部基地。

就在同一天,一则日记的出现,让宝能问题也暴露在大众视野。

2021年6月15日,社交网站上,有位疑似宝能汽车员工发布了一则“宝能汽车欠薪日记”。

内容显示:宝能汽车从2020年12月之后就再未缴纳公积金,已欠缴6月;社保自2021年3月缴纳之后,欠缴3个月;就连5月份的工资,宝能汽车也没有按时发放。

随着相关跟帖、评论不断增多,在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开始不间断出现关于宝能汽车及宝能集团其他业务员工声讨公司的言论。

截止到7月3号早上,微博上关于“宝能欠薪”的相关讨论有221条,对应阅读高达39.4万次。在评论区除了员工对宝能欠薪的不满外,还有不少人抱怨自己的相关讨薪帖子被恶意删除……

在员工的一片声讨中,宝能汽车实则已经缺钱了。

问题是,不缺投资,“积极”造车的宝能,怎么会没钱造车?

02

疯狂圈地 缓慢造车

造车还是圈地?明眼人都清楚。

造车之初,姚振华坚定表示:“一经启动就会坚定不移、真抓实干,打造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族汽车品牌”。

喊出口号很简单,但宝能是否真心造车还要打上问号。

时至今日,想到宝能旗下产品,似乎只有一个观致品牌。关键是,这个品牌,还是被奇瑞遗弃的。

资料显示,观致汽车自2013年推出首款产品观致3以来,观致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截止到2016年,观致亏损接近70亿元。最终,奇瑞选择转卖观致,于2017年底由宝能接盘。

作为观致继父的宝能确实有钱,但就造车专业性而言,远远比不上奇瑞

事实也是如此,截止到目前,被宝能接盘的观致,仅有两款车型。一款是被宝能收购三年后,观致推出的首款全新观致7;另一款车型是观致全新Milestone概念车。

不走量的观致,并没有阻止宝能继续造车的进程。

2020年11月8日,掌门人姚振华专门飞到西安西咸新区的秦汉新城,为宝能汽车宣布西安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剪彩。这也意味着,宝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迎来首车下线。

当外界开始瞩目,等待宝能首车量产之时。谁也没想到,最后等来的却是宝能售卖楼盘。同样是西安基地附近,宝能旗下楼盘——宝能创智国际却已经开盘售卖。

与此同时,宝能更频繁的动作,不是产品技术研发,而是建设基地。

据了解,除了去年年底拿下西安基地外,在深圳、广州、昆山、昆明、贵州等地,都已经建有宝能汽车基地,总面积将近500万平方米,累计规划产能超过300万。

而被宝能收购的观致汽车2020 年全年销量仅为 13626 辆,与宝能自身300万的产能相比,应该没人相信,宝能建厂,完全是为了专注造车。

前不久,宝能汽车宣布旗下要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BAO”,今年将推出两款车型。

对于新车的期待,其实已经不高了。业内人士猜想,宝能接下来的动作,会是新一轮的圈地计划。

2021年5月13日,姚振华家族以1041.2亿元财富位列《2021新财富500富人榜》第36名。

造车的真真假假,就当图个乐呵。但不得不承认,年近半百的宝能系“掌舵人” 姚振华,在赚钱方面,真的有一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