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公交车这么挤却不超员?交警说出缘由

2021年07月07日 12:29: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超载现象是历年来道路上交警抓的比较严的问题,每到一个检查站,一些货车会被要求上到地磅上去检测重量,而客车会有交警登上车来看看是否都坐在位置上,是否有人员超载的现象。

不过有的人就纳了闷了,为啥私家车不允许超载,公交车却可以?交警终于说出了实情 ↓

1、什么是“超员”?

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超员。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规定,是指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行为;

此外,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相关规定,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行为,也称为“超载”。

既然超员标准都有了,那那种拼命挤公交不会出现危险情况吗?交警都不管的吗?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判定载客汽车是否超员有不同的3种认定方法。具体如下:

2、3种车型的超员认定方法

1、小车:超1人即扣6分

对普通私家车来说,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就属于违规超载了,被发现将一次性扣6分,当然还有罚款,罚款多少得看当地规定。

而最常见的超载5+1,就是车上多载了一个小孩,你可能认为小孩子轻,不算超载,然而交警表示,超载不是按体重,而是按“人头”计算的,这已经是超载了、相比于这类超载,营运客车、校车的超载惩罚力度更大,规定了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就一次性扣6分。

2、永不超员的公交车

公交车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无论公交车搭载再多的人,也不会有交警检查。

这到底是特权,还是交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其实都不是。

根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

客车根据是否设置有站立乘客区,分为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客车和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而我们常见的“人满为患”的公交车便属于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

按照客车乘员数核定规则:

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客车,按每0.125㎡核定站立乘客1人,换句话说就是每平米不超过8个人就不算超员!而实际情况是,每平米几乎不可能超过8个人。

所以说,公交车是永不超员的车辆类型。

3、营运客车允许超10%免票儿童

客运车辆主要是指公路客运、旅游客运2个主要类型(公交永不超载,出租车超10%还不到1人,这两种忽略不计),其超员违法行为除按照行驶证上核定载人数计算外,根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40条规定,客运车辆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允许再搭乘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10%的免票儿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