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机遇更有危机,中国汽车企业自研芯片应慎之又慎

2021年07月07日 14:01: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如果要评选中国汽车产业本年度的热词,芯片无疑是最有竞争力的词汇之一。

今年年初开始的全球性汽车芯片短缺,已经波及到所有的汽车厂商。通用、福特现代等众多汽车厂商旗下的多座工厂因芯片短缺而停产。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和中国品牌而言,由于中国半导体自给率为15%,其中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车用芯片进口率高达90%以上,遭遇的挑战自然概莫能外。从中长期发展来看,甚至面临的挑战更大。

芯片危机一方面驱动政府主管部门加大芯片产业的政策支持外,另一方面,催化芯片企业、科技企业乃至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纷纷加速布局自研芯片领域。

毫无疑问的是,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掌控芯片核心技术,也需要一批技术实力出众的芯片企业。

但对于中国品牌汽车企业而言,正如喝牛奶未必要养奶牛的比方,自主车企布局芯片应慎之又慎。

01

与自研芯片相比,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当下更需建立适应四化的系统集成及运营能力

正如中国消费电子产业近十年发展所揭示的那样,在超越三星、追赶苹果的进程中,以华为、小米、Oppo、Vivo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相对于苹果、三星,中国手机厂商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以高颜值、高性价比入局,逐步提升产品和技术的科技质量,推动品牌不断提升。

在手机芯片布局方面,华为手机凭借高举高打的自研芯片快速崛起。但另外一方面,小米代表的手机厂商稳扎稳打,积攒实力,待羽翼丰满之后逐步探索自研芯片,也值得大大肯定。

对于当下的中国品牌,面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历史机遇,相比于自研芯片,无疑更考验系统化的用户洞察能力、产品定义能力、技术研发能力、营销服务能力。

对于一定程度上背负“历史负担”的中国品牌车企而言,底子相对薄弱,正应该效仿当年的小米,聚焦、专注、高效、敏捷,以巨大的决心以及更大的执行力提升系统能力,循序渐进的积累核心技术,稳步向上。

02

高技术和高资金门槛,并不适合根基相对脆弱的中国品牌车企进入

汽车产业本来就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而芯片产业相比汽车产业,其高技术和高资金更是高出数量级。

首先自研芯片,起步就必须拥有卓越的设计能力。特斯拉在芯片皇帝 Jim Killer加盟之后才逐步起色,就人才储备而言,中国品牌汽车几近于零。其次,相比于在制造领域的优势,在芯片加工制造环节,中国汽车企业没有任何基础,也没有和任何芯片代工厂商有过合作关系及经历。

华为的芯片受制,正是在于禁令限制导致芯片无法再由台积电制造。更遑论实力相差甚远的中国汽车企业。

其次,芯片的吸金能力非常明显。根据专家预测,仅以基础芯片的投入为例,起步门槛就是10亿元,如果再加上总体研发及运营,一般的芯片普遍需要百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英伟达旗下的Orin,是英伟达花费4年时间投入数十亿美元打造的。

03

技术进步和产能过剩,是自研芯片不得不掂量的两大战略风险

对于盈利相对较低的中国品牌汽车,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然而就芯片而言,高风险是天生的产业特征。

首先是技术进步风险,与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固态电池、氢燃料等多路线相比,芯片领域的技术进步风险更加高企。正如地平线创始人余凯之前所提到的,新的摩尔定律将影响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发展,顺应该趋势,汽车AI芯片需改变发展路线。但现在大多数人还在疯狂追逐风口,对于AI芯片演进的技术路径的思考停滞不前。

小鹏汽车的掌门人何小鹏也曾经预测到,从趋势来看,汽车芯片未来通过不断的合并,计算单元数量会集中在4-10个之间。但这个体系里面,未来也会发生许多变化,许多公司在研发芯片,但五年之后这些产品是否还存在,是否被其他产品整合,都存在未知。

另外就是产能过剩风险,芯片产业具有明显的周期特征。通常而言,一款芯片打造需要3年左右时间。但到那时候,芯片有可能从当前的紧缺转化为过剩。

实际上,芯片荒到来之后,芯片产业链上的企业,均在着力扩大产能。英特尔计划投资200亿美元,在美国新建两座芯片工厂,还计划到欧洲投资建厂。苹果公司也宣布,将投入10欧元在欧洲打造芯片研发中心。

台积电、联华电子、世界先进这3家芯片代工商,已同汽车领域的客户,签订了代工合同,将在2022年和2023年完成。

写在最后:战略的核心在于有为更要有所不为。也许在未来,自研芯片成为中国品牌汽车企业的重要竞争力构成。但就当下而言,中国品牌汽车企业需要的是更理性的思考和更稳健的布局,通过更广泛的开放合作,而不是仓促踏入危机四伏的自研芯片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