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控的李想, 焦虑的理想

2021年07月07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理想汽车和李想本人再一次火了。

事情其实很简单,有车主在理想APP上投诉说自己的理想ONE座椅里发现了水银。

于是部分媒体跟进报道了这一事件。理想汽车则很快在官方微博上公开回应:

这原本就是一起比较单纯的用户投诉,理想汽车正常处理,相关部门正常介入就可以了。但理想汽车CEO李想却按捺不住了,越殂代疱,跳出来严厉指责媒体和网友。

最夸张的是,前后删了又发,发了又删,连续发了三次,当然最后还是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删除了。结果,一起原本很简单的用户投诉在李想的掺和下迅速变成了一起危机公关事件。

李想发微博这个画面,很像是有邻居来投诉,说你家小孩砸了他家窗户玻璃,本来了解下情况,就事论事说一下,可能事情也就结了,结果你非要泼妇骂街,先把邻居骂个狗血喷头,而且用的是最恶毒的语言,那么事情肯定就朝最坏的方向发展了。

天涯君甚至想起了《甄嬛传》里的一个画面:你再造谣,赏你一丈红。咒人脑袋里有水银跟赏一丈红的残酷其实是不相上下的,很难让人相信这种恶毒的诅咒是出自一家造车新势力的“厂长”之口。

事实真相自会由相关部门作出权威的鉴定,我们今天主要来讨论下,作为受到不少年轻消费者追捧的厂长,李想为什么会在微博上如此恶毒呢?

天涯君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失控的理想

从企业的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来看,对于用户投诉类似事件的回应该是由公关部统一处理,理想汽车公关部也的确在第一时间发布了针对此事的回应,作为理想汽车CEO的李想此时应该做的工作是在幕后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指挥、协调处理事件,而不是跳出来骂街。但显然,理想失控了,老板越殂代疱,说了不应该他说的话,做了他不应该做的事。

二、失控的李想

这已经不是李想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骂街了,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3年9月,当时作为汽车之家创始人、总裁的李想参加了江苏卫视的一档商业明星公益真人秀节目《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其不仅在现场公开发火,还在微博上公开骂相关方是傻逼:

影响更大的则是在2020年的理想日上,李想直接开骂“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XX,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所以,李想在微博上发飙、骂脏话,其实是他个人素质的呈现。如果李想再不提高个人修养,继续如此随性,那若干年后,李想会不会成为那个打人的张陶?会不会像徽州宴老板娘那样指着消费者的鼻子骂:“不就是钱吗?我赔得起。”,一切都有可能。

可能有人会说马斯克也经常在社交媒体怼网友,怼政府,但不要忘记了,马斯克从来不在社交媒体上说脏话。

三、焦虑的李想和理想

李想之所以迫不及待地跳出来骂媒体、骂网友,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焦虑。

从销量数字上来看,理想6月份交付销量达到7713辆,二季度累计交付17575辆,同比大增166.1%。但所谓的盛世之下,却是暗流涌动。

一方面,理想的增程式技术始终饱受争议和质疑,在纯电动车续航纷纷突破 1000公里大关和越来多车企推出混动车型的大背景下,理想的增程式路线前景更加堪忧。另一方面,理想销量增长,口碑却持续下滑,因为“隐瞒相关信息”、“销售承诺兑现不足”而进入汽车投诉排行榜第七位。新车能带来的短期销量增长,但长期而言,失去老车主的支持,带给理想的是品牌力受损、口碑下滑,为其长远发展埋下了隐忧。

面对种种不利于自己的言论和形式,李想和理想其实是非常焦虑的,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李想已经容忍不下任何关于理想的负面言论,尤其是涉及到座椅上有水银这样的看起来非常违背常理的负面言论。李想认定这些言论是媒体或者某些组织或者个人针对理想,有意而为,甚至是有人背后操纵的。

当然,也有可能是,理想暂时的高销量冲昏了李想的头脑,让他不能接受任何关于理想的负面新闻,第一反应是诅咒,而不是走正常的途径和流程去处理。

总 结

对于李想而言,其一路走来可谓是少年得意、顺风顺水,除了SEV项目失败之外,创立汽车之家,创立理想汽车,李想都堪称是成功人士,是许多年轻人的榜样。但或许正是走得太顺,让李想失去了控制,在各种场合口无遮拦,随心随性。

这样的李想,显然是社会公众所无法接受的,这样的李想造出的理想汽车,无疑也会被消费者打上问号。比如万一哪天买了辆理想汽车,碰到问题去投诉,说不定就会换来李想的一顿痛骂。

试想,谁会愿意成为这种品牌的车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