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销量年中评:芯片限制两强“高飞”

2021年07月08日 09:5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随着7月份的到来,各家车企也陆陆续续开始公布上半年的销量成绩,丰田本田日产三家日系品牌也都分别给出了在中国的销量,上述三家占据日系品牌在我国汽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从整体成绩来看,本田日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芯片困扰,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一改去年迅猛姿态,仅出现小幅增长。

当然,根据乘联会给出的前5个月数据来看,在国别细分市场,日系车在上述三家的带动下,市场份额下滑了近2个百分点,而其累计销量的同比增速也未能追赶上行业内平均增速。当然,以上述3强6月的销量增速来看,日系车或在6月也不能扭转目前的现状。

从6月单月来看,本田中国6月销量下滑幅度最大,为17%;在这个月,芯片短缺给其造成的影响较为严重。日产中国6月的增速为-16.3%,下滑幅度稍好于本田中国。一向作为日系三强领头羊(以近1年表现作为评判标准)的丰田中国在6月未能实现正向增长,下滑幅度为2.9%。

当然,上述三强的下滑也与中国汽车市场6月整体走低的状况不无关系。中汽协7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192.6万辆,环比下降9.5%,同比下降16.3%;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4.9%,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0.8%。当然,6月车市的下降原因有迹可循:6月是传统车市淡季,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不强烈,再加上中高考季,整体市场就随之下降。

如果按照乘联会的预测,那么日系三强中将有两强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丰田中国的增速虽然为负,但也远高出行业十几个百分点。

丰田坐稳第一把交椅

具体来看,丰田中国6月销量为16.79万辆,同比下滑2.9%;上半年,丰田中国累计销量达到80.15万辆,依旧占领着三强之首的地位,同比上涨6.4%。

一汽丰田上半年销量达42.5万辆,同比增长21%,市场份额4.3%。轿车系列,亚洲龙上半年销量为56379辆,亚洲狮新车上市三个月热销16966辆,卡罗拉家族销量为154724辆。SUV系列中,RAV4荣放家族上半年销量100693辆,奕泽家族销量达25072辆。广汽丰田暂未公布销量数据。

从车型来看,荣放前6个月一直在冲击合资SUV高位。2019年末,荣放换代后,其在2020年开始向上发力,整年的销量第一次冲进SUV榜单第8名,同比增长幅度接近40%。今年以来,荣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涨幅超过40%,前6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

综合该车型前5个月排名来看,荣放已经位列SUV榜单第6名,合资SUV第4名。虽然官方并未公布其6月的具体数据,但按照已公布的前5个月销量来看,荣放6月销量极有可能突破了2万辆,并有可能跻身进SUV 6月榜单前3名。

此外,TNGA强化战略指导下发布的车型,如亚洲狮、荣放双擎E+以及奕泽双擎,均有不错的表现。亚洲狮上市三个月,累计销量达到16966辆,奕泽家族上半年销量为25072辆。

再回到一汽丰田本身,上半年其的发力程度亦不低。年初推出新款卡罗拉家族,4 月推出 RAV4 荣放双擎 E+、亚洲狮,6 月份又推出新款奕泽 IZOA 家族。也正因为频繁推新,一汽丰田目前已经完成 92 万辆年销量目标的 46%。多家分析指出,考虑到下半年的 “金九银十”,一汽丰田拿下年目标或较为轻松。

本田深受“芯荒”困扰

再看本田中国的表现,根据本田汽车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其今年6月在中国市场终端销量为118168辆,较上年同比下滑17.0%,下滑幅度直接创造了本田中国今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月度新低。当然,造成其大量下滑的主因就有芯片短缺。1-6月,本田中国销量累计达到78.7万辆,同比增速达到28.5%。

分别从本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品牌的情况来看,广汽本田6月终端销量为57641辆,1-6月终端累计销量为364624辆;东风本田6月终端销量为60527辆,1-6月终端累计销量为421911辆。

从车型来看,尽管CR-V、XR-V、雅阁等主力车型仍然保持销量稳态向好,但也未能力挽整体下行趋势。对于销量滑坡的主要原因,本田中国主要归结于为零部件供应紧张,尤其是自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连锁反应导致的芯片供应荒。

今年一月开始,由于新冠疫情复发,本田被迫将英国斯温顿的工厂停产一周。到了三月份,本田宣布其在北美地区的工厂关闭,并一直延期至三月末。四月底,本田又宣布因多重因素造成芯片短缺,其位于日本的三座工厂在五月部分停产,最长停产时间达到6天。

在中国市场,今年五月下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两大合资工厂由于芯片短缺,将原定于下半年的员工放假时间提前至五月底到六月初之间实行。“7月份开始,我们开始出现断货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在3季度内解决芯片的问题,但实际上我们并不能决定真正缓解的时间。”本田一内部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近日,本报记者在北京地区探店发现,因为芯片的影响,本田较为火爆的CR-V提车需要等待近两个月。对于缺芯的问题,不光主机厂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汽车行业各协会也在积极谋求突破口,而中游芯片企业亦在同步努力。

日产短期继续受原材料短缺影响

受到芯片影响的不止是上述车企,还有日产中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邱凯日前在月度分析会上表示:“芯片短缺尤其使热门车型库存紧张,比如一汽大众日产福特。”日产中国的销量亦是很好的现实写照。官方数据显示,日产汽车在华累计销量为70.63万辆,同比增长18.4%,其中乘用车板块销量为56.94万辆,同比增长17.8%;商用车板块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增长30.1%。

在官方看来,虽然有疫情和芯片的影响,但日产中国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Shohei Yamazaki)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原材料短缺影响下,日产中国以及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1-6月销量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他还表示,尽管企业在前行中会面临困难和挑战,日产汽车会依照计划于7月下旬在中国市场推出全新一代奇骏,同时在下半年推出首款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日产汽车在2021年上半年取得了良好的业绩,但短期内公司依然会受到新冠疫情,行业原材料短缺、激烈的市场竞争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我们对市场充满信心并会加强与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合作,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山崎庄平补充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