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超充站,实用性究竟高不高?

2021年07月08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是什么让你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

对于这一问题,相信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看法,或许担心续航里程,又或许担心充电难、充电慢。但其实,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已经突破了续航短、充电慢的短板,动则六七百公里的续航,15分钟充电80%的效率,对于日常通勤代步来讲足矣。

尤其是高端电动汽车品牌诸如特斯拉、广汽、蔚来、小鹏、北汽等,纷纷加速布局超充站,欲抢占先机解决用户充电痛点。

超充站,车企竞争的下一站?

中国有句俗话叫“想致富先修路”,而对于电动车而言,想致富则先修桩。

作为最早开始建设超充站的车企,特斯拉一直在推进超充站的业务。特斯拉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已突破840站,超过6500根超级充电桩,全面覆盖我国310个以上的城市。

这其中,也有不少V3超级充电桩,其具备比V2超级充电桩更快的充电速度,最高充电功率可达250kW功率。以Model 3为例,充电15分钟约可以补充200km以上的续航里程。

当然,造车新势力也不甘落后。今年1月,小鹏汽车全国首个以全新品牌形象标准设计的小鹏超充站,在天津武清大光明中心正式上线运营。而作为造车新势力领跑的蔚来汽车,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蔚来已经在全国布局100座超充站。

不仅如此,特斯拉、小鹏等还在川藏线上展开了一场超充站建设的“军备竞赛”。今年4月,特斯拉再次宣布,正式打通“318川藏线”超充线路,始发地为四川成都,目的地则为西藏定日县,途中布局11座超级充电站。同月,小鹏汽车也宣布正式打通318国道川藏段超充线路,从成都到拉萨全线包含1个超充站和12个目的地充电站启动运营。

除了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在瞄准超充站。今年4月,北汽新能源打造的高端品牌极狐,其在新车上市的同时,超充站也开始上线运营。据了解,北汽新能源位于北京石榴中心的超充站,单桩最大充电功率达180kW,在这里,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充电10分钟,最大续驶里程可达197km。

由此可见,超充站已然成为了电动车企,尤其是高端品牌竞争的下一站。

超充站实用价值究竟高不高?

如果真如品牌宣传的那样,逛逛街、喝杯咖啡,充电便早已完成,相比以往的确是一件轻松惬意的事,而这样的超充站也必然车满为患。

那么,真就如此?马拉车市经过一天的探访发现,事实却截然相反。

在咱们成都市布局超充站的车企中,特斯拉无疑是最多的那一位,马拉车市在特斯拉官网查询得知,目前特斯拉在成都市区已经建立超充站33座,即将开放的有12座。

7月7日上午11点,马拉车市来到位于优品道广场的特斯拉超充站,车满为患的场景并没在这儿出现,让人诧异的是竟然一辆充电的特斯拉都没有。随后马拉车市询问了停车场门卫,当问及平时使用率时,门卫勉强的回复了“还行”二字,在通过进一步交谈后,马拉车市得知由于与商场签署了保密协议,因此门卫并未透露太多信息。

或许是商场人气本身不高,马拉车市蹲守近两小时内,竟然无一辆充电车辆出现。而旁边的国家电网充电站,虽然充电时间更长,但至少停满了充电车辆。

于是,我们又转站苏宁广场特斯拉超充站,心想人气较高的商场或许会有不一样的场景。来到苏宁广场已是下午2点,这边超充站不至于无车充电,只不过也是寥寥无几。十台充电桩只有一辆车正在充电,另一辆刚刚到达准备充电。马拉车市随后采访了车主,特斯拉车主告知,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充电,应急才会选择超充站,最关键是价格太高。

“应急”、“贵”,似乎是特斯拉车主对超充站的普遍认知,马拉车市身边一位Model 3车主朋友还告知,自从购车送的7500km免费充电里程使用完后,基本上很少去超充站充电。

目前,特斯拉超充站收费是2.1元/千瓦时,并且超时会有占用费,最高6.4元/分钟。有网友表示,这价格开起来还没燃油车便宜。当然,这或许有些夸张,不过价格必然是超充站使用率低的原因之一。

现阶段更多是服务于品牌营销

既然使用率低,那么,车企为何还乐此不疲的布局超充站?

马拉车市认为,现阶段车企建超充站实际应用意义并不大,更多是服务于品牌营销。尤其是高端品牌,有专属的超充站,会给消费者留下品牌服务更好的印象,让消费者产生更多的品牌优越感,进而帮助提升品牌形象。特别是在超充站彼此可以开放通用的情况下,超充站的竞争更像是品牌竞争。

特斯拉为例,我们可以发现,特斯拉超充站往往座落于人气旺盛的商业地带,抛开使用率,通过超充站也能对品牌起到推广的作用。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在某种程度上,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本身就要适度超前于产业发展速度,先储备好一定数量的充电基础设施,便于车辆大规模运营后能实现较好的充电服务,这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桩车”建设的思路。

马曰:

充电时间虽然成为车企的难题,但也成为车企抢抓消费市场的一个突破口,谁率先解决这一痛点,谁就获得了抢占市场的先机。在这方面,车企的一个重要做法便是布局超充站。

或许如今还有许多客观因素还限制超充站的发展,比如站点少、费用高等,但相关阻碍被逐一攻破后,超充站普及也是迟早的事情,毕竟只有不断突破充电时间,新能源汽车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