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从北汽极狐拉人入场,新能源的路依旧难走

2021年07月08日 18:4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近日,长安马自达发布人事通告,原北汽新能源ARCFOX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入职长安马自达,就任新能源营销总经理一职。

这是马自达在6月份宣布“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的长期产品战略后的一次重要动作,而从北汽极狐来到长安马自达的余晨将围绕长安马自达即将推出的新能源汽车CX-30 EV打造全新的营销体系和营销模式。

本就在新能源市场慢了半拍的长安马自达要靠极狐都卖不好的经理来做重点项目,这能令人期待吗?

火烧眉毛的极狐

曾“四年磨一剑”的ARCFOX(北汽极狐)本是要完爆40万元以内的汽油车,但是现在的极狐别说完爆其他对手,就连自己的销量其实都不堪入目了。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SUV销量,ARCFOX αT年只有可怜的709辆,跟同价位中的新势力车型根本无从比较,在今年的数据中1-4月销量也仅为398辆,全年的销量或许又将以惨淡收场。而在上海车展与华为联手合作的ARCFOX αS在1-4月也只得到了15辆的差劲数据。

当然差劲的不仅是极狐品牌,北汽新能源所公布的今年前四月累计销量4177辆,较上年同期减少56.43%。面对销量的下滑,北汽新能源内部也进行了人事调整,原北汽新能源工程院副院长代康伟为北汽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刘宇+代康伟”的北汽新能源公司新一届领导框架便就此确定。

此时余晨的空降长安马自达,也是北汽新能源内部人事动荡下的缩影,销量和经营问题都是北汽的内乱,余晨来到长安马自达后不仅为自己带来了挑战,也为长安马自达的新能源路线带来了更多未知。

“坚定不移”的马自达

虽然全世界的车企都在向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甚至还有不少车企直接定出时间年限,从内部就将新能源汽车当做了未来的市场主流产品,诸如沃尔沃大众宝马MINI捷豹路虎等品牌更是宣布企业全面电动化的相关规划。而反观马自达,虽然刚刚宣布了“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的长期产品战略,但是不愿改变的马自达其实还在研究着“落后的产物——发动机”。

马自达最知名的便是其研究的“转子发动机”,甚至在对外宣布放弃了这项技术后,最近几年又将这项技术和项目重新拾起,虽然官方的回答是“将转子发动机当做增程电动车的增程器”,但对于很多马自达粉而言,马自达跟转子发动机是天生一对、是命中注定,马自达坚定不移的认为转子就是“神”。

在一心研究转子发动机时,马自达也错过了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阶段。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马自达公开了CX-30 EV车型,但是由于是“油改电”的逆向研发,所以车身形态过于臃肿,虽然造型没有太多变化,但是本应是流线型非常漂亮的CX-30,变成CX-30 EV后完全失去了美感。

如果长安马自达要用这样一款产品去当做马自达品牌第一辆纯电动汽车去发布的话,失败两个字可以从现在开始“盖棺定论”。

余晨的烦恼

在离开动荡的极狐后,余晨来到了初出茅庐的长安马自达,他要面对的是信心十足的马自达高层,同时还有一个产品实力比ARCFOX αT更差的的CX-30 EV。

马自达的自身来看,2025年才能发布真正的电动车平台车型,2030年全面实现电气化,而纯电动汽车占比仅为25%。要知道,吉利汽车已经定下2025年量产飞行汽车;长城汽车要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比80%;捷豹路虎要在2025年成为纯电汽车品牌……这些目标都比马自达要宏大的多。

虽然各个车企的道路险阻,2025年的成绩也不可预订,但是马自达将新能源战线直接拉至2030年,这也能够明显看出自己的底气不足。

马自达在“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中表示,品牌计划将在2022年-2025年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该13款车型均搭载“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

显然,马自达布局电动化为时已晚,余晨的到来虽然是此项目最终落地的重要棋子,但产品力的羸弱无法用营销的方式来弥补,这其实就是马自达和余晨最棘手的问题。

一直在市场上不温不火的马自达终于在2021年将市场转向了新能源,同时又签来了负责营销的余晨,看似完全体的合成其实背后还有太多漏洞需要填补。马自达的新能源之路已经正式开启,可究竟如何走到消费者心中,我们可能要等到202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