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第5200万辆车下线,比销量更值得总结的是什么?

2021年07月08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中国车企的实力,似乎越来越藏不住了。

6月30日,在众人的掌声中,岚图FREE首台量产车震撼登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迎来了第5200万辆汽车的下线。

5200万辆是什么概念?

地球赤道周长约为40075.02千米,若一辆车按4.5米算,5200万辆车足以绕赤道5.84圈!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有路的地方,就有东风汽车。

从1975年第1辆东风汽车诞生,到2009年产销突破1000万辆,东风公司用40年的持续探索和开拓,实现了第一个1000万的跨越。

之后东风公司仅用了4年时间,在2013年突破第二个1000万辆大关。

到2017年,汽车产量突破4000万辆,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2021年6月30日,东风公司累计产量达到5200万辆。

01.

『 你所不知道的东风

燕子是东风送来的,有燕子的地方,就一定有东风

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东风,可是,大家对东风也许并不真的了解。

比如,你可能不知道,东风公司已连续10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在第98位;同时还是中国制造业500强第7位。

你可能也不知道,仅2012-2018年,东风公司就有59项研发成果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35项。

你可能还不知道,东风公司科技投入170多亿元,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位居汽车行业第2位,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超过1万项。

截止目前,东风公司拥有14个品牌,覆盖豪华/高端/中端/经济型,构建了汽车行业中最长最齐的整车、零部件、出行服务、水平业务等产业链价值链。

2020年,东风公司实现营收1079.64亿元,同比增长6.8%,毛利总额约156.60亿元,同比增长16.1%。在疫情叠加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东风汽车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52年,5200万辆汽车,5200万用户。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闪光的数字背后,是东风公司砥砺前行、永不懈怠,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不懈追求;是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强盛和地方经济社会贡献东风力量的家国情怀。

02.

『 向科技型企业转型,东风是认真的 』

5200万辆,是日积月累,更是厚积薄发。

为谋得更长远的发展,东风公司做了新一轮规划。根据东风十四五的全新企业定位——“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东风公司同时发布了科技创新“跃迁行动”。

作为东风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径,“跃迁行动”将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发展。

纯电、氢能源、混动多路并举

东风新能源产业园内,一号园区和二号园区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40万套电控、20万套扁线电机、28万套电驱动总成、10万套电池系统、30万只IGBT模块的产线逐步投入运营。其中,东风公司携手中国中车自主研发生产的车规级IGBT芯片模块,为国内新能源车企构建起了安全稳定的“三电”供应链。

在氢能方面,东风公司完成了80kW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实现了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冷启动。基于东风风神AX7打造的国内第一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也将在武汉、佛山率先示范运营。

在新能源整车平台架构上,东风公司面向行业打造了ESSA+SOA共享架构。其中ESSA已率先推出岚图品牌系列车型,SOA架构也将于2022年底实现搭载量产。

岚图汽车ESSA智能电动架构

完全掌握智能驾驶技术

智能汽车领域,东风旨在提前布局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研究,加快新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目前,东风L2+智能辅助技术已经在东风风神奕炫车系实现搭载,市场反馈良好。致力探索“下一代智慧汽车”应用场景,东风公司通过L4级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和共享出行产品东风Sharing-VAN,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L4级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

自动驾驶领航项目Robotaxi已面向公众示范运营,投入超50台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试乘点22个,累计运行里程近60万公里。到今年年底,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队将辐射整个武汉市重要的交通枢纽、著名旅游景点,打通高校和医院等,成为武汉智慧出行的一张闪亮名片。

自动驾驶出租车东风领航Robotaxi

在商用车领域,2020年,东风公司与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联合打造了厦门港5G无人驾驶集卡。今年,东风公司推出了无人驾驶品牌“无限星”。未来,“无限星”将实现由封闭场景,向全开放场景进化的商业示范运作,成为无人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东风商用车5G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东风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在研发投入上将增长至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力争到“十四五”末,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东风公司大招尽出,确实有向“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转型的底气,不过该规划也相当具有挑战性,这又为何?因为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只争朝夕。在新一轮竞争中,中国汽车品牌,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超越,只有在这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快速放大优势,才有可能在新能源和智能化这个新赛道上领跑,东风公司自然不能错过这个发展机遇。

03.

『 “跃迁行动”的先行者——岚图 』

5200万辆是东风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实力见证,同时也是东风公司要赶超世界一流车企的开始。

这一次,东风祭出的杀手锏是岚图。

岚图是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实力代表,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的下线,不仅对东风公司意义深远,也是中国品牌向上发展实力的充分体现。

作为“零焦虑高端智慧电动品牌”的岚图,目前迎来岚图FREE首台量产车下线,跑出了业界瞩目的“岚图速度”。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岚图FREE定位为“性能级智能电动SUV”,拥有增程电动版和纯电版两个版本,首批新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给用户。

除了快之外,岚图还有什么亮点?

岚图坚持全价值链自营,在掌握核心三电技术基础上,岚图汽车开发出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同时还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和智能交互等领域表现优异。

在生产制造环节,岚图汽车世界级4.0数字工厂,大量采用IoT、大数据、边缘云及AI等领先技术,对工厂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告警,提升厂内物流效率,提高生产管理水平,与西门子、联通构建5G智能数字化工厂,赋予了岚图FREE优异性能和高端品质。

自动化率95%以上的焊装车间,焊接强度和涂胶质量高,全程可监测及追溯,视觉监控

保险杠喷涂前的火焰处理工具——火焰刀,主要是消除保险杠素材应力,提高油漆附着力

工程师进入色差间进行色差检核,包含目视评价和仪器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岚图汽车于日前成立独立法人公司,公司注册名为“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东风公司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以上。这意味着作为子公司的岚图汽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运营。此次对机制、体制的大胆创新,势必将进一步增强岚图汽车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同时也再次印证东风公司发展高端新能源汽车、创新改革的决心。

据悉,随着首款量产车的下线和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岚图汽车面向市场的产品布局和渠道布局也在不断加快。下阶段,岚图汽车将继续扩张线下直营渠道,今年底直营渠道将超过50家。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

可见,岚图不仅作为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岚图还是东风践行国企改革新思路的一次有益尝试与探索。

{ 尾声 }

1969年,在“三线建设”大背景下,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十堰开建。二汽是我国第一个完全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汽车厂,被誉为中国机械工业的样板。

改革开放之后,东风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勇闯“停缓建”难关,至上世纪80年代,形成10万辆生产能力,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和世界三大卡车生产厂之一。

进入新世纪,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加入WTO背景下,东风公司全方位开展开放合作,战略性推进自主事业发展。至此,企业发展实现量的跨越和质的飞跃。

回顾东风这52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造车历程,东风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工艺、质量控制、供应链体系等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从0到5200万辆的跨越,正是东风交出的一张亮眼成绩单。

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或许车市竞争依旧激烈,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东风等品牌的引领下,中国汽车品牌必将强势崛起。

文 | 李健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