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因钟爱丰田霸道改名“刘霸道”被驳,沈阳一男子将派出所告上法庭

2021年07月09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七七事变已过去84周年,吾辈自强,铭记历史。卢沟桥事变是日军侵华的导火索,但一汽丰田在2003年引进PRADO时,给予其中文名称“霸道”。为了营销效果,一汽丰田制作了一系列广告宣传,其中一幕就是丰田霸道行驶在卢沟桥上,并且广告方还设计了卢沟桥石狮子对霸道俯首、敬礼的神态。关键是广告语“霸道,你不得不尊敬”,太霸道了。

广告一出,不但达到了营销效果,让很多人注意到霸道这款车型,还惹怒了中国消费者,而丰田为了霸道能继续卖下去,改用音译普拉多为车名继续销售。

由于普拉多机械结构成熟可靠,丰田车本身故障率也较低,当时国内也缺少中高端硬派越野车可选,所以部分消费者选择了遗忘。而普拉多也是在一边被骂一边大卖,直到一汽丰田将其停产,但平行进口车商也看中了普拉多稳赚不赔,国六b排放手续到手,消费者不愁买不到。

但令大师想不通的是,沈阳居然有一名叫刘某超的男子,因为太过钟爱丰田霸道,想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刘霸道”。刘某超向归属地所属的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太原街派出所提出更名请求时,被派出所拒绝。

闹剧并没有因此结束,刘某超将该派出所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公民享有修改自己名字的权利,有权依法变更自己的姓名,派出所不予修改,即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这么看来,刘某超还做过了功课,但功课没做全,只看了前半句,关键的后半句没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二条规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姓名,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补充知识:公序良俗指的是有序公共秩序和良好的社会风俗,因为法律不是万能的,法律不能将公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全部概括其中。民事案件有别于刑事案件,后者适用于法律,必须遵循法定原则,而前者,很多当事人的行为是没有法律规定进行规范,需要公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作为裁定人员,要利用公序良俗原则某些行为进行约束和制约。利用公序良俗可以有效弥补法律漏洞,起到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的作用。

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太原街派出所作为“裁定人员”,给出驳回刘某超无法更名刘霸道的理由。首先,刘某超提出更名的理由为自己喜欢丰田“霸道”汽车,所以提名为刘霸道的需求不合理。其次,刘某超未提供关于变更户籍登记姓名的特殊原因或正当理由一事的相关证明。而最重要的一点,派出所负责人根据百度百科对“霸道”一词的解释:1.强横,蛮不讲理;2.至君主凭借武力、刑法、权势进行统治,与“王道”相对;3.强横无理的人。结合以上3点,该派出所拒绝刘某超更名刘霸道的申请。

法院认为,原告刘某超采用自己喜欢的,但曾涉辱华问题的车名作为自己的名字,有背公序良俗。综上所述,被告派出所尊重法律和公民姓名权,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为人民服务。但原告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申请有背公序良俗的名词作为名字,不符合更改姓名的相关规定。

最终法院认定,本案中原告申请变更户籍登记姓名为“刘霸道”的理由是:“霸道”系其喜欢一款汽车的名称,变更后的姓名听起来更有气势。上述理由不合理,如人人因个人喜好而变更户籍登记姓名,则会给社会公共管理带来巨大成本,亦会增加社会管理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故被告依据上述规定对其变更姓名的请求不予准许并无不当。

综上所述,原告刘某超要求所在地派出所履行变更户籍登记姓名法定职责的理由不成立,法院判定驳回原告刘某超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个刘某超的做法,大师是没话可说了,妥妥的霸道死忠粉。所以大师给你支个招,虽然你不能改叫“刘霸道”,但你可以改叫“刘普拉多”或者“刘J150”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