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持续加码换电:2025年建成4000座换电站,90%用户家庭3公里内可换电

2021年07月09日 16:34:07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今天上午,蔚来在上海举行了首届能源日(NIO Power Day)活动,现场分享了蔚来能源(NIO Power)的发展历程与核心技术,并宣布了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

<a href=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活动现场

蔚来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现场介绍了NIO Power全场景能源服务体系,从车、桩、站、人、云五个基础设施领域的介绍NIO Power的布局和未来。

2017年6月,NIO Power正式成立,目前已经开启服务3周年。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的保有量也达到了12万辆,用户行驶总里程达到23亿公里。

蔚来计划,今年蔚来换电站将拥有700座以上,2022~2025年,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量将超过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此外,蔚来还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以及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体系,加速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发展。

一、蔚来保有量已经超12万 根据用户需求加电

活动开始时,秦力洪首先说道,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新能源车的销量增长了接近40倍,普及速度非常快。充电设施基础建设方面,充电桩增长超过100倍。

不过,用户补能方式的投入却是长期的,现有基础设施没有完全满足用户充电难等问题。

目前,蔚来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用户总行驶里程超过23亿公里。蔚来从用户使用场景触发,分析用户究竟在哪些情况下可以补能。

研究显示,城区是蔚来用户用车的主要区域,占总里程的60%。近郊占30%,远郊占6%,里程通常在200~400km城际出行占到4%,还有大约有千分之5的比例是更长距离跨省出行。

<a href=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蔚来车主出行习惯统计

由于现阶段无法边行驶边充电,加电只能在停车时进行。根据用户数据分析,用户停车时间在2~4小时以及4小时以上的情况占据50%的比例,停车1~2小时的情况占据30%的比例,半小时~1小时的情况占据20%的比例。

根据这一用户数据,蔚来建立了自己的NIO Power能源服务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五大基础设施就是车、桩、站、人、云。

二、年底前换电站建成700座 2025年超4000座

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在充电桩建设中,蔚来的两代家用交流充电桩已经为用户安装了7.5万根,用户安装比例在行业内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根据蔚来官方统计,甚至有3205台蔚来汽车99%的电量来自家充桩。也就是说,这些车辆的车主补能便捷程度已经超过燃油车。

<a href=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蔚来的四种充电桩

同时,蔚来已经建设了382个目的地充电站。2020年,蔚来在川藏线、皖南地区、西沙群岛、北戴河阿那亚、川西地区藏羌环线建造了20kW直流充电站。今年,蔚来还将在青藏公路、独库公路、喀纳斯、河西走廊、泸沽湖环线、长白山、漠河北极村等地部署目的地充电站。

超充站建设方面,蔚来目前已经建设了204座超充站,1606根充电桩,最大充电功率能够达到180kW。

此外,蔚来已经建设了301座换电站。据统计,蔚来换电站每天换电次数达到1万次。目前已经为用户换电完成接近300万次,累计为用户补能超过1亿度电。

蔚来换电站甚至已经走向海外市场。今年7月7日,挪威换电站从上海发往挪威,即将在今年三季度末投入运营。

蔚来副总裁沈斐在现场说道:“我们做分布式小型换电站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可以做到离用户特别近,而不是在城市内建造几个换电大站。并且,每个换电站非常简单,对创业公司来说非常合适。”

据介绍,NIO Power已经获得和正在申请超过1400项专利,其中换电站专利大约占800个。

还有蔚来用户将距离换电站较近的住房称作“电区房”。根据蔚来的统计,目前已有29%的用户的住宅距离换电站的距离在3公里以内,可以称作是“电区房”。

蔚来也明确了自己的换电站建设目标,到2025年,希望90%蔚来用户的住房都能变成“电区房”。

<a href=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蔚来换电站计划

其中,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明年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到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三、道路服务团队接近1000人 蔚来能源云平台是幕后英雄

根据秦力洪的介绍,目前蔚来道路服务团队的规模接近1000人,其中“一键加电”已经完成超过60万次,道路服务团队还参与了多次大型活动。

在现场,蔚来副总裁沈斐还介绍了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平台,这一平台是加电体系智能化的背后平台。

<a href=大众CEO称自动化比电动化影响更大,已对Argo AI投资超26亿美元">

▲蔚来能源云NIO Power Cloud平台

其中,Power Prime能够接入海量加电资源、线上与线下实时同步,并且支持加电设施FOTA升级。Athena系统能够分析现有设施的加电能力,预测用户的加电行为,同时能够智能规划充换电网络、优化资源部署。

Power Go系统是智能运营平台,目前已经积累了超过百万条真实用户评论,为用户规划纯电出行路径,此外,还能够加电场景化智能推荐以及网格化智能调度。

Shield系统能够对电池进行实时健康监测,精准评估电池状态,同时智能调度电池流转体系。

结语:电动汽车补能仍是需要行业共同努力

在今天的活动中,蔚来还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以及BaaS(Battery as a Service,电池即服务)体系。也就是说,如果其他车企按照蔚来的标准设计电池,就能够利用蔚来的换电站换电。同时,蔚来也欢迎其他新能源车企建立BaaS服务类似的电池银行服务。

蔚来给行业带来的换电服务让大量车主享受到了电动汽车的便捷,同时蔚来的目标是让电动汽车也能够跑到燃油车跑的地方。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一直存在的问题之一,补能方式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推动行业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