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优胜劣汰难以适应时代潮流 长安马自达销量为何持续下滑

2021年07月09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谈到目前汽车市场中的派别,在日常家用车这个序列里。大致可以分为5个车系。分别为韩系、日系、德系、美系以及自主。其中,德系车中主要品牌包含大众奔驰宝马奥迪;韩系当属是现代起亚还有近期入华的捷尼赛思;美系车中雪佛兰福特林肯别克凯迪拉克;要说到自主品牌,那就太多了,长安长城奇瑞吉利等等。此外,日系车中的丰田本田日产在目前国内市场中也是随处可见。

嗯?等等,那么有人就要问了,马自达呢?小编是不是给忘了。其实不然,以目前马自达的产品力和销量甚至包括行业动态来看,马自达或许已经不配成为日系车的“主要品牌”了。

近期一直有消息爆料,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要进行合并,或将年底前完成。其所在4S店同时拥有两方的销售授权,所以不会受到双方合并的影响。其实本次合并也是无奈之举。目前,马自达的销量一直呈现出下滑的趋势,相比前些年刚入华与长安携手时马自达3单一车款取得了年销量3.8万的成绩相比,可以看出非常明显的差距。

马自达去年的销量来看,全年累计销售新车214,574辆,同比下滑5.79%。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6,667台。虽说收到疫情影响比较严重,但时至2021年,马自达也并没有恢复过来。

销量下滑趋势明显,其原因不能从单一方面来进行判定,而是受到多角度原因影响。在品牌知名度方面,马自达目前的在售车型对于汽车细分市场起不到覆盖性的作用。长安马自达这边,包括昂克赛拉、CX-30、CX-5、CX8,而一汽马自达从2016年开始就只有CX-4和阿特兹两款车。以至于品牌力持续下降,想买日系车既有本田日产又有丰田,如果追求性价比的话,自主品牌目前无论品控以及价格均表现出极强的优势,马自达从中也是被夹在其中,进退两难。

还有一点主要的原因,那就是车内空间问题,看来马自达还是对于中国消费者欠缺了解,国内消费者买车考虑的因素有很多,其中空间问题无疑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马自达目前的车型中在追求外观上很是下功夫,长机舱短尾造型其实在年轻群体中很是受用,但却忽略了其车内空间问题。这也几乎成为了马自达家族的通病。

其次就是在动力方面,日系车应该算是最晚采用除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外的车企。目前市场上涡轮增压发动机属于主流,有着油耗低、动力足等特点。日系其他品牌车企也在部分车型上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而马自达还依旧坚持使用自然吸气。此外,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各种新能源车型也在相继推出,马自达在这一方面还迟迟没有动作。

总结:其实,马自达在进入中国之后,凭借“东瀛宝马”的美誉也一度成为中国市场合资车型中最为热门的车企之一,其年轻运动化的造型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在多年以来吸引了不少的粉丝。但社会发展带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前进,马自达并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同时对于消费者的需求也并未做出正确的认知,致使产品力持续下降,以至于到了难以挽回的地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