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讯 小鹏正式登陆港交所/蔚来发布2025换电站计划

2021年07月10日 08:21:07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汽车圈可谓是发生了不少大事,最重磅的当属小鹏汽车在香港联交所完成敲钟上市,成为造车新势力三强中第一个回国上市的企业。当然,蔚来和理想也没有闲着,前者发布了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后者与禾赛科技在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领域达成合作。此外,保时捷将与Rimac、布加迪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也让不少车迷感到震撼,纷纷好奇这样神仙的组合能够打造出什么样的“神车”。接下来,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过去一周汽车圈都发生了哪些新鲜事。

▼极氪收购电动汽车资产技术 花费超16亿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吉利汽车 ( 00175.HK ) 发布公告称,极氪已订立CEVT收购协议、浩瀚能源收购协议及宁波威睿认购协议,以收购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所需的资产及技术。

据了解,极氪将以约10.578亿克朗(约合人民币8.02亿元)现金通过附属公司收购CEVT的100%股权,以约人民币900万元通过一家附属公司收购浩瀚能源30%股权,以及以人民币8.607亿元的现金代价认购宁波威睿的额外资本。

收购完成后,CEVT将成为极氪的全资附属公司,极氪集团将拥有由CEVT开发的汽车及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并从事生产及销售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及其他汽车部件;与宁波威睿认购事项完成后,极氪及浙江吉创将分别持有51%及49%宁波威睿经扩大的股本。

CEVT是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成立于2013年3月,是吉利汽车集团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坐落在瑞典哥德堡市的林德港科技园。CEVT充分发挥吉利沃尔沃的优势与资源,联合开发全新的基础模块架构和核心部件,满足沃尔沃汽车集团和吉利汽车集团未来的市场需求。

保时捷将与Rimac、布加迪成立合资公司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保时捷与电动超跑制造商 Rimac 计划于年内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整合布加迪品牌。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和Rimac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ate Rimac已经签署了相关协议,并宣布了这一超级跑车制造商的名称—— Bugatti-Rimac。

全新的合资公司在获得相关国家的反垄断机构批准后,计划于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成立,总部将设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Rimac将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份,保时捷则持有45%的股份。此外,保时捷还直接持有Rimac公司24%的股份。布加迪将由目前的所有者大众汽车集团引入合资企业,随后,其所持股份将被转让给保时捷

新公司Bugatti-Rimac结合了布加迪和Rimac这两个强大超跑品牌的基因。在新公司的运作下,布加迪和Rimac品牌最初将生产两款顶级超跑:布加迪Chiron和纯电动Rimac Nevera。布加迪汽车公司将在新的合资企业中继续运营,今后所有的布加迪车型仍将在法国莫尔塞姆的布加迪工厂生产。此外,联合开发布加迪车型也已列入未来长期的发展规划中。

保时捷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在合资企业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奥博穆和麦思格将成为Bugatti-Rimac的监事会成员。Mate Rimac将担任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合资企业成立后,将拥有约430名员工,其中约300人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的公司总部工作,130人在法国莫尔塞姆的布加迪工厂工作。

▼小鹏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 开盘涨1.82%

7月7日,爱卡汽车获悉,小鹏汽车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公告显示,公司发行8500万股,每股定价165港元,每手100股,所得款项净额约137.81亿港元。截至发稿,小鹏汽车-W涨1.82%,报168港元,成交额1.96亿港元。

6月23日,小鹏汽车通过港交所聆讯,成为今年首个在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两地双重上市的中概股。6月24日,小鹏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拟全球发售8500万股A类普通股票,其中香港公开发售425万股A类普通股,国际发售8075万股A类普通股。6月30日,小鹏汽车公布了这8500万股的全球发售价。

最新数据显示,小鹏汽车今年6月交付量达6,565台,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高达617%。二季度小鹏汽车交付量持续走高,季度总交付辆达到17,398台。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6月底,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达到30,738台,是去年同期的5.6倍。

▼蔚来换电站/超充桩发运挪威 8月初抵达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在7月7日举办的CPSE国际充换电展上,TÜV莱茵上海公司执行董事Mr. Lutz Frankhol正式向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授予TÜV莱茵欧盟认证证书。

获得欧盟认证是电气设备出口欧洲的强制要求,只有获得欧盟认证才具备出口到欧洲的资格。TÜV莱茵是最权威的欧盟认证颁发机构之一,是具有普遍公信力和认可度的认证公司。产品获得TÜV莱茵证书,即代表产品通过了系统的审核与验证。

至此,蔚来换电站、超充桩和家充桩都已获得TÜV莱茵欧盟证书和TÜV MARK证书双重认证,这也标志NIO Power正式进入海外市场,可以在欧洲正式建设换电站、超充桩和家充桩。

与此同时,蔚来首批换电站和超充桩也正式发运,预计8月初抵达挪威。今年9月,家充桩和超充桩将正式交付给挪威用户使用,首批4座换电站也将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蔚来换电站作为全球第一个换电站出口项目,结合挪威当地的气候环境和法规进行技术性调整,在电气安全、机械安全、结构承重、防火等级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审核和认证。

作为蔚来出口欧洲的首款充电桩,蔚来超充桩针对挪威当地法律法规和需求进行定制化调整,改用欧标充电枪设计,最大功率180kW,最大电流250A,满足欧洲充电使用标准,以及挪威用户使用习惯。

蔚来将在挪威构建完善的加电体系。2021年,蔚来欧洲版充电地图和首批4座第二代换电站将投入运营。2022年,蔚来还将在挪威五座城市建设换电站。

奇瑞雄狮与斑马智行成立智能化实验室

7月8日,爱卡汽车获悉,奇瑞雄狮与斑马智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汽车智能化联合实验室,组建技术团队,在智能座舱、智能汽车云、数据运营、自动驾驶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在智能座舱方面,双方共创智能座舱操作系统、打造智能座舱产品解决方案,实现智能座舱自主可控,并具备二次开发和迭代运营能力。

在智能汽车云领域,双方利用各自技术优势,在智能车联云服务、智能驾驶云服务、智慧出行云服务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构建汽车交互智能、服务智能、驾驶智能。同时,在出行领域双方共同探索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

在数据运营方面,双方携手构建数字化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实现汽车全链路业务和服务数字化转型,包括一站式数据解决方案、全域数字化营销体系构建、轻量化车联生态服务接入、数字化用户运营和创新的数据商业模式探索等。此外,双方还将在自动驾驶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小鹏登陆港交所/蔚来换电站发运挪威

▼备战出海 岚图汽车携手东风进出口公司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岚图汽车与东风进出口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长期、稳定、健康的合作关系,共同努力为岚图汽车备战出海,推动国际化东风愿景的实现。

根据东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双方将本着“透明互信、战略导向”的原则,通过战略协同合作,携手推进岚图品牌“走出去、走上去”,共同提升岚图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东风的电动车在海外市场有较大的品牌优势,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为电动车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双方将组建专业团队,展开全方位合作,帮助岚图汽车建设好海外体系能力,共同完成海外事业规划,实现岚图出海,携手助力东风国际化事业发展。

▼10亿英镑 日产电动汽车枢纽在英国成立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由日产汽车公司、智能电池科技公司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和英国桑德兰市议会,斥资10亿英镑共同打造的“日产EV36Zero”电动汽车枢纽在英国成立。该枢纽建立在英国桑德兰的日产工厂,业务覆盖电动车型、可再生能源和电池生产,致力于创建全新的360度零排放解决方案,推动公司实现碳中和。

作为投资的一部分,日产汽车将在英国投入4.23亿英镑生产全新跨界电动车型。此款车型面向全球市场设计,基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CMF-EV平台打造,由日产汽车桑德兰工厂生产,规划年产能达10万台,并出口欧洲市场。“日产EV36Zero”将为日产汽车及其在英国供应商带来6,200个就业机会,包括在日产汽车内900个新开设职位和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新智能低碳电池工厂的750个职位。

作为远景集团(Envision Group)的电池事业板块,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在英国桑德兰拥有并运营欧洲第一家电池工厂,该工厂成立于2012年,为日产聆风日产e-NV200提供电池。该工厂的英国团队拥有9年的电池业务方面的经验。目前,该工厂已经为44个国家的18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模块和电池组足。

为了支持“日产EV36Zero”,远景动力将投资4.5亿英镑在国际先进制造园区(IAMP)建设英国首个超级工厂,毗邻日产工厂,由可再生能源和领先的下一代电池技术提供电力。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将在全新的超级工厂部署整合AIoT智能技术,用于监控和优化能源消耗,制造和维护,进而快速提高产能,为每年多达10万辆的日产电动车型提供电池。

▼大运汽车与博世合作 共建联合研发中心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并在“一体化底盘、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交通、汽车电控系统”等领域展开重点合作。根据协议,大运汽车将与博世合作研发数款智能化、高性能、超长续航的新能源乘用车产品,首发车型将亮相2022年北京国际车展。

大运汽车在山西省内率先拥有新能源实验室,在纯电动汽车整车集成匹配设计、整车控制器方面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新能源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2020年9月19日,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的正式投产下线,标志着大运正式进军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目前,大运纯电动SUV、MPV首款车型已开始销售。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远勤山表示:“大运汽车一直坚持选择国际顶级厂商作为合作伙伴,此次与博世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起高度互信的战略联盟关系,双方将在汽车产品上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相信在诸如博世这样国际一流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下,大运汽车必将呈现出愈发强劲的发展势头,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光伟表示:“博世将为大运汽车提供全球领先的一体化底盘、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交通以及汽车电控系统开发等相关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博世为大运提供的一体化底盘集成技术,是博世在全球的首发技术,希望可以为大运汽车带来实实在在的产品竞争力,帮助大运汽车实现‘大卖’。”

▼至2025年底 蔚来全球换电站将超4000座

7月9日,爱卡汽车获悉,蔚来发布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据悉,为向持续快速增加的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服务,蔚来将加快NIO Power充换电网络建设:蔚来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从2022年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至2025年底,蔚来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中国以外市场的换电站约1000座。

NIO Power是依托蔚来能源云技术,通过蔚来移动充电车、充电桩、换电站和道路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加电服务的能源服务体系。截至7月9日,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1座换电站、204座超充站和382座目的地充电站,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290万次换电服务和超60万次一键加电服务。

宝马等10家德企共建量子技术与应用联盟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宝马集团宣布与大众、博世、SAP(思爱普)等9家领先的德国企业共同建立量子技术与应用联盟(QUTAC),该联盟的目标是探索将量子计算进一步发展为行业应用。此外,宝马集团还与慕尼黑工业大学(TUM)签署量子算法和应用的合作协议,将在六年时间里为该大学筹集510万欧元,推动量子计算的研究与行业应用结合。

量子计算机的计算原理与传统计算机不同,它可以用全新的方式解决一些计算难题。传统计算机是用0和1来储存与处理数据,俗称经典比特。而量子计算机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的基本计算单元——量子比特可以同时是0和1,也就是允许“叠加态”共存,从而拥有更强大的并行能力。目前,虽然量子计算机处于很初级的发展阶段,但对于具有前瞻性、重视创新技术的宝马而言,尽早掌握技术先机,充分探索量子计算机的未来发展机遇显得尤为重要。

据官方称,宝马所加入的量子技术与应用联盟,其定位是一个行动平台,各成员在开发项目的框架下,探索量子计算在各自领域及跨领域的实际应用,推动建立量子计算生态系统。各成员企业在联盟内所确定、开发和测试的应用也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岚图汽车备战出海/大运汽车牵手博世

▼福瑞泰克完成A轮融资 合作量产车超40款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福瑞泰克(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瑞泰克)宣布完成了超亿美元A轮融资交易。该轮融资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领投,其他参与方还包括惠友资本、东风交银汽车产业投资基金、云享乌镇股权投资、恒信华业、湖南五矿高创、卓毅资本等,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中国量产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领跑者,福瑞泰克拥有从感知、规划到控制执行完整的智能驾驶技术自研能力,凭借高起点的系统研发平台、灵活开放的系统架构及专为中国道路场景开发的软件算法,为中国驾乘者提供“安全、可靠、舒适”的出行体验,产品覆盖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及域控制器等。

爱卡汽车了解到,本轮融资完成后,福瑞泰克将加速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落地。当前福瑞泰克已与一汽上汽长安吉利奇瑞东风福田,陕汽等主流车企旗下40余款车型达成定点及量产合作,2020年智能驾驶系统前装量产市场渗透率增速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成熟的L2级自动驾驶量产经验、适用于未来中国智能交通出行的软硬件架构、可定义的平台和数据服务,以及灵活可选的“IKEALIZED SOLUTION”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福瑞泰克已与国内头部主机厂达成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项目的定点合作,并计划于2022年上市,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全新的“人机共驾”智能驾驶体验与极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中金甲子等领投 MINIEYE完成D1轮融资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商MINIEYE(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D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甲子、东风资管联合领投,嘉实投资、元璟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资料显示,MINIEYE深耕自动驾驶感知技术及规划控制技术,量产解决方案适用的场景包含行车和泊车两类。行车场景主打融合舱外感知和舱内感知的全域解决方案,包含L2+及以下级别的ADAS解决方案,和驾驶员监测DMS、乘客检测OMS以及舱内交互等功能;泊车场景为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A以及自主泊车系统AVP。

MINIEYE创始人及CEO刘国清博士认为,大规模落地商用不仅是企业的目的,更是自动驾驶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只有经过大批量交付后,自动驾驶系统才能迭代、完善。依托于先进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量产经验,MINIEYE正在加速自动驾驶产品大规模落地的进程。目前,MINIEYE的前装量产客户包括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如东风、柳汽、吉利商用车、上汽比亚迪、潍柴、江淮、重汽、陕汽等,以及合资品牌车企江西五十铃江铃福特等。

▼宁德时代携中华煤气 推动行业零碳转型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在宁德和香港两地启动云签约仪式,双方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能源互联网建设、储能解决方案、储能商业模式创新、电池技术合作、芯片与股权投资等多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行业产业的零碳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签约仪式现场,双方还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并投入优势资源,未来打造集先进储能技术、集成服务提供商、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供应商及项目运营商于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企业。此外,宁德时代和中华煤气已就后续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共识。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创新优化储能系统集成、运营、数据分析技术,推动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多种资本合作方式,共同投资中华煤气投资打造的零碳智慧园区,共同推进先进储能技术研发落地和规模性市场化应用,服务于经济社会能源结构转型。

▼小马智行Robotaxi落地上海 覆盖嘉定区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小马智行在上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正式宣布起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落地上海,投入服务的车辆为搭载最新自动驾驶系统的雷克萨斯RX车型。

据了解,小马智行在上海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Robotaxi)将覆盖嘉定区主要城区路段,通过PonyPilot+ App,用户有机会在嘉定体验到这种新兴出行方式。

公开信息显示,不只是在乘用车领域,小马智卡自动驾驶卡车也已开展200多天的道路测试。5月11日,小马智卡宣布获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已正式开展商业运营。目前,小马智行自动驾驶卡车已完成约13650吨货运运输,商业运营里程达37466公里。

▼智新半导体IGBT模块投产 东风再结硕果

近日,爱卡汽车获悉,华中地区首只量产的车规级IGBT模块产品从智新半导体模块封装工厂正式下线,成为东风和中国中车战略合作后结出的第一个硕果。

目前,我国车规级IGBT产品对外依赖度将近95%,已严重制约我国新能源行业快速、健康发展。为解决功率半导体器件“卡脖子”问题,2019年6月,东风公司与中国中车两大央企在武汉合资成立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旨在实现IGBT核心资源自主掌控。

数据显示,智新半导体项目总规划产能120万只,满足“东方风起”计划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一百万销量的IGBT需求;一期将实现每年30万只全轿车规级模块的封装能力,建成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这也是华中地区第一个功率半导体产业化基地,具备IGBT设计、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全套能力。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仅历时两年,一条以国际一流的第六代IGBT技术为基础的汽车用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在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号园建成,首批产品正式下线。此次投产的IGBT模块,具有良好的散热性和抗电磁干扰性,能够满足车规级产品的高可靠性要求,市场潜力巨大。

▼禾赛科技与理想合作 发力固态激光雷达

7月9日,禾赛科技与理想汽车达成合作,双方就激光雷达在高级辅助驾驶的最新进展、新一代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演进方向和如何共同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合作基于禾赛最新一代高度芯片化的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双方将在乘用车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在复杂天气和工况下激光雷达的车规级可靠性和功能安全的测试评价体系、以及基于车规标准的高度自动化制造测试体系展开一系列的合作。

禾赛是全球领先的3D传感器(激光雷达)制造商,其激光雷达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高级辅助驾驶和机器人等领域。禾赛与理想汽车的合作将为智能电动车的感知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双方将一起为智能电动车的推广和激光雷达在乘用车前装量产市场的早日规模化应用共同努力。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表示:“禾赛作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制造商,在核心元器件、自研芯片、车规级生产能力、功能安全、主动抗干扰技术等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之一,理想汽车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更多的研发资源。禾赛很荣幸能够与理想汽车围绕系统集成方案以及激光雷达在乘用车前装量产市场规模化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商汤科技发布SenseAuto绝影 赋能新出行

7月10日,爱卡汽车获悉,商汤科技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独立新品牌SenseAuto绝影。至此,商汤正式形成了以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为基石,以SenseAuto Empower绝影赋能引擎为底座,由SenseAuto Pilot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SenseAuto Cabin绝影智能车舱解决方案,以及SenseAuto Connect绝影路云感知平台三大方案共同构成的全栈体系。

面向汽车厂商及一级供应商,商汤正在通过SenseAuto Pilot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基于不同传感器的智能驾驶方案,加速L2+级至L4级自动驾驶的创新和落地;通过SenseAuto Cabin绝影智能车舱解决方案驱动人车交互从被动式向主动式进化,让车舱成为“智能生活空间”;通过SenseAuto Connect绝影路云感知平台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管理,提升城市和交通综合管理效率。

具体来看,商汤SenseAuto Pilot绝影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拥有道路全场景视觉感知能力、激光雷达感知技术以及基于多模态的目标意图预测技术,其前视视觉感知方案可以提供200m前向有效探测,支持自动紧急刹车、车道保持辅助、双预警功能,还可以有效应对近距离行人/非机动车横穿等复杂场景。

驾驶领航方案可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的车道跟随、超车自动变道、导航自动变道、自动上下匝道、匝道通行等多种L2+级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并可拓展城市工况场景的应用。激光雷达感知方案则搭载了商汤激光雷达高精3D感知技术,为复杂天气和环境下的智能驾驶提供精准可靠的技术支撑。

商汤SenseAuto Cabin绝影智能车舱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便捷、安全、个性化的全场景智能车舱服务,其智能进入功能可为车主带来畅快的“刷脸开车门”体验。驾驶员感知系统则能够根据驾驶员身份同步完成座椅、后视镜等调节,还能感知驾驶员行车状态,对疲劳、分心及危险行为进行预警,并根据驾驶员注视区域及视线方向提供安全的无接触式交互。

在此基础上,商汤智能车路协同云控平台将打造“车-路-云一体化”的协同控制、分析决策平台,通过云端和边缘算力支持,对车端、路端信息融合处理、分析,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和交通决策及控制,提升交通管理效能。商汤将以绝影路云感知平台为枢纽,让智能汽车服务连接智慧交通、智慧商业、智慧文旅等不同行业,赋能多种V2X场景应用,提高行业效率。

MINIEYE完成融资/理想牵手禾赛科技

▼人事变动丨岳斯谭出任斯柯达中国负责人

7月5日,爱卡汽车获悉,自2021年7月1日起,岳斯谭(Thorsten Jaede)正式出任斯柯达中国负责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直接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Dr. Stephan Wöllenstein)汇报。此前负责斯柯达中国业务的韩盛博士(Dr. Ralf Hanschen)调任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担任大众品牌企业战略部门的领导职务。

岳斯谭毕业于德国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拥有长达25年的国际化工作经验。他于1993年加入大众汽车集团,并在集团内担任过多个管理岗位,曾就职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总部、捷克斯柯达汽车总部以及中国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岳斯谭最近的一段工作经历是担任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华南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华南地区的销售与售后服务业务。

斯柯达汽车市场销售董事杨慕添(Martin Jahn)表示:“岳斯谭的多元化国际工作背景,以及他对于斯柯达汽车和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使他成为领导斯柯达中国的最佳人选。在此,我衷心祝福岳斯谭在他的新岗位上一切顺利。”

▼原丰田汽车CE加盟广汽 任首席技管总师

日前,爱卡汽车获悉,原丰田汽车公司CE(Chief Engineer)、丰田凯美瑞等全球车型CE 勝又正人正式加入广汽集团,出任广汽研究院首席技管总师。接下来,勝又正人将负责广汽自主品牌产品管理方面的工作,指导车型项目开发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质量问题等相关的流程体系建设,助力广汽自主品牌向世界一流质量水平冲击。

广汽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是广汽集团的技术管理部门和研发体系枢纽,主要负责广汽传祺、广汽埃安等自主品牌新产品、新技术的规划和研发。已构建包括广汽研究院广州总院、美国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在内的广汽全球研发网,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等创新平台。

近年来,广汽自主品牌创立了高标准的世界造车体系,打造了涵盖企划、研发、生产、供应、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广汽研究院也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能力,推出了广汽传祺GS4、GS8、M6、M8及广汽埃安AION S、AION LX、AION Y等一系列满足用户需求、性价比高、品质优良的产品。

▼俞晨加盟长安马自达任新能源营销总经理

近日,爱卡汽车从相关渠道获悉,原北汽新能源ARCFOX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已正式加盟长安马自达,并出任新能源营销总经理一职。

作为北汽新能源ARCFOX品牌创始团队成员和核心负责人,俞晨曾先后担任过北汽新能源极狐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总经理,拥有丰富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营销经验。加盟长安马自达后,俞晨将主抓该品牌的新能源营销工作,包括新能源产品的营销战略制定、营销体系搭建和营销模式创新等。只不过,目前长安马自达旗下还没有一款新能源产品。

不久前,马自达基于技术研发的长期规划“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发布了展望2030年的新技术及新产品规划。2022-2025年,马自达计划依次引入搭载“创驰蓝天多样化·可扩展架构”的车型,将在日本、欧洲、北美、中国、东盟地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纯电车型。

▼公安部: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

日前,爱车汽车从公安部获悉,截至2021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6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31亿人。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辆,新领证驾驶人1390万人。

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187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增长了32.33%,创同期历史新高。汽车新注册登记141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76%。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52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2.33亿辆。2021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载客汽车1159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7.40%。

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8%。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34.92%,创历史新高。此外,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0%。

截至6月底,全国有7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同比增加5个城市,33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8个城市超过300万辆。其中,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6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数量为4.31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2.00%。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领证驾驶人数量139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93%。其中,60岁以上的驾驶人1657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36%。

▼乘联会:6月零售157.5万 同比下降5.1%

日前,爱卡汽车从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获悉,2021年6月份,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57.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1%。今年上半年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达到994.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8.9%,仍处于乘联会2011年以来1-6月同期增速的历史高位。

6月份,豪华车市场零售量为25万辆,同比下降1%。自主品牌零售量为60万辆,同比增长16%;零售市场份额达到38%,同比提升了7个百分点。主流合资品牌零售73万辆,同比下降18%;其中日系品牌零售份额为2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美系品牌零售份额达到10.8%,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

6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批发销量达到22.7万辆,同比增长165.7%,其中,纯电动车批发销量为18.6万辆,同比增长175.0%;插电混动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130.4%。上个月国内新能源车零售销量达到22.3万辆,同比增长169.9%,渗透率达到14%,其中自主品牌渗透率为28.4%,豪华车渗透率为14.2%,而主流合资品牌渗透率仅有2.2%。

▼中汽协:上半年乘用车销量突破千万辆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乘用车最新的销量数据,6月乘用车共销售159.9万辆,环比下降4.7%,同比下降11.1%。其中轿车销售72.4万辆,环比下降6.9%,同比下降11.8%;SUV车型销售74.6万辆,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9.3%;MPV车型销售6.8万辆,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9.3%。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轿车销售464.3万辆,同比增长26.2%;SUV车型销售473.1万辆,同比增长28.6%;MPV车型销售45.6万辆,同比增长25.2%。

在新能源方面,6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24.1万辆,环比增长18.3%,同比增长154.3%;纯电动销售19.8万辆,环比增长19.4%,同比增长153.4%,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4.4万辆,环比增长13.5%,同比增长115.1%。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217.4%;纯电动销售94.1万辆,同比增长244.1%,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19.9万辆,同比增长132.5%。

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表现总体好于大市,销量环比略增,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销售69.1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0%,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德系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韩系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销量呈较快下降,其他外国品牌继续保持增长,法系增幅依然最高。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7.5%、51.5%和67.2%,与上年同期相比,中国品牌轿车占有率呈较快增长,中国品牌SUV和MPV增速略低。

斯柯达中国人事变动/乘联会数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