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遇见未来 在通用前瞻设计中心

2021年07月10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颜值即正义,那如何探索未来的“正义”呢?

在两次汽车工业革命的推动下,市场对于汽车的诉求已经不止于性能上的提升。出于审美需求,设计开始逐步成为汽车的主要竞争力之一。而对于现代汽车来说,设计对一款产品所带来的关注度已经相当明显,好看的车就是天生比别人拥有更多机会。正因为此,设计技术中心、设计研究院往往是很多主机厂非常核心的研发部门之一。

可是,汽车的研发周期往往按年计算,而市场时尚的风向却是不断变化的,如何掌控甚至引领未来的设计潮流,是汽车设计师们一直在思考并努力的方向。

所以,在很多汽车品牌中都有前瞻设计中心这么一个部门,他们负责概念车的设计,是指引品牌未来设计风向的关键。大家在车展上看到的概念车,往往就出自这个部门,通用也不例外。

很多人以为通用的设计中心在泛亚,确实如此,不过泛亚设计中心负责的是通用量产车的设计,整体风格更偏通用现款家族设计风格。与之平行的前瞻设计中心,则会负责通用系产品未来的设计,因为它“活在未来”,所以离普通消费者会更远一些,自然不像泛亚设计中心那般为人熟知了。

01 这群人看的更远

9年前,通用中国就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所以除了泛亚设计中心外,通用于2012年11月在上海成立了这个致力推动汽车产业变革,引领汽车设计潮流,并为通用汽车旗下所有品牌车型产生指导意义的前瞻设计中心。

这里的设计师不直接对量产车设计发挥创意,他们的任务是通过概念设计去预判未来5到10年的汽车设计风向以及未来审美需求。也就是说,当我们在某某车展上看到一款极具科技感的新车型发布时,其实它的雏形早就于8年前,甚至10年前存在于设计师的图纸之中了。

这也是我最佩服前瞻设计中心各位创意设计师的地方,他们利用手中的画笔,通过像通用汽车这样庞大的汽车集团,去预判乃至引领整个世界的汽车设计风潮。

那么最关键的问题就来了,设计师并非拥有超能力,他们如何去寻找未来十年的时尚风向标呢?

答案是人、社会、文化。

苹果前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说,设计不仅仅是产品的外观,它与产品是一个整体。而汽车设计同样如此,要探索未来十年的时尚风潮,并对量产车作出设计指导,就必须深入目标人群的历史文化与社会环境。所以,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除了在美术、审美两方面有丰富经验之外,还应拥有细致的观察能力,能看到各种美的事与物,从而延伸到工业设计上。

当然了,能进入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的,无一不是华山论剑中胜出的高手,因为通用中国每年都会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汽车设计大赛,真正优秀的人才得以进入前瞻设计中心实习。即便如此,通用中国前瞻设计中心总监施浩廉表示,年轻设计师们仍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前150个完整手稿通常都是在积累经验,而非具有真正的设计参考意义。

02 打破边界的设计中心

也正因为需要对设计以及文化进行更多深入观察,所以在前瞻设计中心历经多年发展后,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比例也在不断增长,创意和工作的天花板都需要一个更大面积、更具设计感的工作中心。所以,在现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的推动下,扩建并革新前瞻设计中心就成了一个重要项目,而参观他们的新办公室且了解其中的工作,也正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不得不说,这群设计天才确实拥有极佳的创意和想法。我个人对装修与设计并不了解,也没有通稿可参考,只能将其通俗地概括为:为功能服务的轻奢简约风格。虽然面积很大,但划分的功能区却相对稀疏,不管是设计师之间需要沟通,还是单纯想一个人思考,都不会互相影响。

我认为整个前瞻设计中心的最大亮点是开放式“露天”中庭,之所以露天用了引号,是因为这并非真正意义上开了个天窗,而是通过隔绝紫外线的透光板,让自然光随着时间可以自然地“流淌”进来,从而展现出不同色温的中庭。

就像是在不同光线下呈现出不同光泽的漆面,美轮美奂。

在另一边,由27扇旋转玻璃门组成的“交响乐之门”则进一步填充了整个中心的艺术感。根据施浩廉的解释,这道由玻璃门组成的“隔断”是为了让设计师可以透过玻璃门看到隔壁的油泥工作区。当他们需要灵感时,在工位上转头就可以看到实体模型。而当油泥模型机开工的时候,27道玻璃门又可以很好地阻隔噪音。

一边是宁静而宽敞的工位,各种功能区分明显;一边是正在作业的油泥模型,转头就能看到图纸成型的实物。这里没有昂贵材料进行堆砌,但却自然而然流露出高级感,我想这就是设计的力量。施浩廉也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全新设计中心的满意,他认为设计师能在这样功能一体化的环境中工作,堪称是奢侈的享受。

03 中国设计逐步影响世界

前瞻设计中心的焕然一新,是柏历上任后的第一批决策之一。在柏历看来,通用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离不开前瞻设计中心对于市场审美需求的把控,尤其是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那么,哪个群体最可能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开创性的未来设计呢?

答案是中国的年轻人。

所以我在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看到了大量的年轻设计师,他们野心勃勃,希望将中国的声音传递到通用汽车下一代设计里,继而影响世界范围内汽车设计的风潮。

不过这里要强调的是,中国声音并非单指中国元素,中国设计也不只有中国文化。实际上,我认为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是相当国际化的,苹果的工业设计很多人都喜欢,但它并没有美国的文化与元素在里面。相反,设计是为功能服务的,如果在一辆车上,仅仅是为了“中国”而“中国”,比如将一些传统图案强加于汽车设计上,恐怕会适得其反。

所以,能让中国声音影响世界的,是中国年轻人对美的诉求和理解。就像此次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的装修风格,它无关乎昂贵的材料,也不用价值连城的陈列品,高级感就已经扑面而来,这是一种接纳万物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级感。

当然了,所谓的中国声音里,本身就饱含着设计师对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理解,只不过如何跳脱出简单的符号来代表一种文化,我想这才是考验创意设计师们功底的地方。

通用前瞻设计中心的焕然一新,让我看到的更多是通用对于中国设计的重视。就像柏历说的那样,这是他在通用汽车工作25年来,经历的最为强劲的变革,而这场变革的发源地,可能就在这间五千平的办公室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