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发布“路虎堵宝马”被拘,自导自演何以能持续火爆数月?

2021年07月11日 15:06:02
分享到:
来源:

“吨姐”斗宝马,燃点本身就是“惩恶”。但即便如此,假把式终究破绽百出。说明不是能不能识破,而是想不想识破。

近期在网络上持续热炒的淄博“路虎宝马”事件,竟然是一场实打实的“逗你玩”。7月10日下午,淄博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通报称,网名“吨姐”的崔某某为博取眼球,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路虎宝马”的信息,引发网络热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警方依法对崔某某处以行政拘留。这是对利欲熏心、为了流量和“生意”不择手段者的严正警告。

8m.jpg

自今年3月起,“吨姐”就发布视频,称车位被一辆宝马车抢占,经多次沟通无果,便用自家的路虎将其堵在车位里,期间持续更新视频、开直播介绍事件进展。应该说,这精准地呼应了一些市民的一大痛点:车位被占,维权却难,同时也勾起了网友的同理心、好奇心。

但对于一个想要借此实现更大目标的人来说,仅有这一点还不够,要想持续制造热效应,必须加“佐料”、添剧情。于是只能更疯狂地无中生有。在“吨姐”设计的视频“剧本”中,她与宝马车主强硬较劲,双方互不相让,手段不断升级:“吨姐”拴在车库里的藏獒被毒死,并被宝马车主威胁用叉车拖走路虎,而“吨姐” 则在车内放了一个价值145万的古董花瓶,并贴纸条告知车内有贵重易碎品,最后双方诉诸法庭,等待宣判……这样脑洞大开的“左右手互搏”,恐怕连周伯通都自愧不如。真是“不作不死”。

此事件中,无论是造谣生事、恶意传播,还是挑起网友情绪、造成网络争端、愚弄善良群众,都造成了极差的社会观感,破坏了社会秩序。特别是,在网红演戏、造假现象层出不穷的环境中,“吨姐”短时间呈现出的暴发户式的成功模式,无疑会引发更多人有样学样。所以,对这种现象不能不做出及时有力地遏制。

而值得深思的是,“吨姐”事件何以能持续火爆数月,最终造成较大网络风波和负面影响?

网友的善良和朴素正义感被恶意利用,一些网友的好奇心、起哄心理被点燃,当然是这起事件情节演绎一浪高过一浪的重要原因。没有受众的关注度,“下回分解”自然失去了价值。不要小看“吨姐”的“编剧”能力,就算已经到了“法庭见”的收官阶段,要是“观众”需要的话,照样可以把“狗血剧”继续演个一百集。

但如果“剧场”不存在,这些煽情剧目再“出色”也没有支撑点。换句话说,个别平台对于此类明显超出常识、界限的问题短视频账号管理不善,甚至存有默许、延迟处理意识,是这类视频兴风作浪的关键原因。

近年来,一些平台加强了对账户的管理力度,协作监管部门对一些问题视频和账号进行了处理。这是应该予以肯定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此类问题依然存在。“吨姐”一火几个月,就是典型例子。

应该承认,此类视频善于伪装,不少打着“正义”“正能量”旗号的短视频确实给平台的分辨制造了难度。“吨姐”斗宝马,燃点本身就是“惩恶”。但即便如此,假把式终究破绽百出。说明不是能不能识破,而是想不想识破。就算平台方面不具备媒体的调查能力,但在加强甄别机制的同时,呼吁媒体、社会的监督,可以有。

不久前,@新华社针对找群演摆拍搞假慈善,编剧本杜撰“感人故事”等现象呼吁:“假视频”泛滥,真欺诈横行,污染的是网络生态,透支的是社会信任。少些套路,多些真诚,那些全靠演技的“假视频”该下架了。对这样的呼吁,某些一直装着“看不见”的平台着实该对自身责任、“反假”动力,予以审视和反思。平台层面唯有强化遏制问题视频和账号的主体责任,建立“防火墙”和主动惩治机制,才能起到维护健康生态、惩恶扬善的作用。“假视频”的风行一时,本身也是对“正经”视频和账户的权益损害。

同时,如果监管部门对违规违法视频、账户的处置能更加主动、及时,以尽力减少问题视频的传播时间、压制其生存空间,则打击和警示力度会更加凸显——实话实说,让“吨姐”自导自演这么长时间,是令人遗憾的。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