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代风波未平,水银座椅事件又起,理想犯了谁的冲?

2021年07月11日 20:1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两天理想汽车座椅冒出水银的事闹得沸沸扬扬。

事情的起因呢就是一位车主拍摄了一段在理想ONE的座椅内发现疑似水银物体的视频,进而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

联想到理想刚刚公布的6月份成绩单,7700多台的销量可谓是格外亮眼,不仅重新进入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前三,还一度跑到了第二名,仅次于蔚来。如此一来,不免会让人感到有些“树大招风”的意味。

​​​随后,李想亲自下场,发微博怒斥“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看来这位老大是真的生气了。

从感性的角度来说,我十分理解老李的愤怒,甚至还想给他点个赞,怼的漂亮。水银诶,有剧毒的,会要命的东西。说这玩意出现在你家的产品里,你气不气?

在这个时候冒出这档子事,无异于给理想这团新兴的小火苗泼上了一盆冷水。别看理想现在貌似发展的挺不错,但根基远远还不够稳,经不起什么风浪的。

​​再者说,搞过汽车门户网站的李想对这种舆论上的事何其敏感,况且前段时间特斯拉的风暴还历历在目,情绪激动也在情理之中。

BUT,从理性的角度来说,李想确实有些冒失了。从后来的把那条微博删除似乎也可以印证李想意识到了这一点。

毕竟,他是理想的CEO。

单就这一层身份就注定了他不能像我们普通人一样在公共的舆论平台随意发泄自己的情绪。虽然有些无奈,但这就是现实。

​​即便是我很欣赏他的这种“硬刚”,但不得不说,或许“对于事件表示殷切关注,并会全力配合该车主彻底查清事实”等官方化的说辞可能会是一种更为恰当的方式。

回归到事件本身,首先,座椅里的真的是水银么?

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证实座椅上的物质确实含有汞。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弄清这玩意从哪来的了。

在大家的普遍认知中,水银的挥发都是比较迅速的,因此许多人认为座椅内的水银应该是短期内留在上面的。

​​起初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一篇名为《一滴汞的蒸发》(The evaporation of a drop of mercury)实验论文显示,在20摄氏度的室温下,0.2 克水银经过了两个半月仅仅挥发掉了一点点。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来看一看。

当然,放到本次事件来说,不同环境下温度、灰尘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也是不可忽略的。不过,貌似至少可以证明一点,那就是水银的挥发速度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快。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ONE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生产制造、运输以及交付环节对于汞的使用和采购量为零。不少行业内的人士也称汽车内用不到汞,也没有必要用。

​​从目前来看,对于水银的来源大家可能会更倾向于后期外部含水银的物品破碎导致或者投毒犯罪,李想也转发了一条关于游族网络创始人林奇身中多种毒素身亡的案例,并表示支持车主报案。

不过,车主则表示“认为、怀疑这个水银是理想方造成的”,并称警方没有受理报警。看来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还需要等待后期进展了。

​​就像前面所说的,纵然理想坐拥近300亿美元的市值,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也有着比较超然的地位,但根基还是远远不够稳固。尤其是此次水银事件是牵扯到健康安全的问题,对于定位“奶爸车”的理想来说可谓是一场直击灵魂的精神打击。

从内心层面来说,我希望问题不是出在理想这里。往大点说,对于整个汽车消费市场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种安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