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亏112亿!又一国产汽车“落败”,老板套现116亿离场

2021年07月12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在经历几次破产辟谣之后的众泰,这次可能真的撑不下去了。

6月26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收到致博投资向其发出的关于终止《保密协议书》的书面函。函件内容显示,即日起致博投资决定终止投资众泰汽车。

这是继5月12日众泰汽车收到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向其发出暂缓投资事宜的又一书面函,也意味着众泰汽车在重整计划基本宣告“失败”。

1 、32.87万辆车堆起来的“山寨大王”

“看中了什么车子,就等众泰工程师拿皮尺过来就可以了”,被网友频频调侃和开刷的那些年,是众泰销量最鼎盛的时期。

通过另辟蹊径的模仿路线,众泰一度成功打开了国内汽车市场。

2016年,众泰以销量 32.87万辆的不菲成绩,跻身当年自主品牌销量前十强;

在同年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分布数据中,吉利比亚迪、北汽以各占20%左右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三;而众泰以15%占比、销量为3.7万辆的好成绩,紧随其后。

2017年,众泰销量累计售出新车31.7万辆,尽管相比2016年同比下降4.8%,但还是再次突破了30万辆大关。

众泰旗下的车型,虽然基本都以山寨的形式呈现在市场上,但也取得不错的销量。

如几乎原版复刻保时捷Macan的SR9,在2016年短短1个多月内就收到4万多订单,真正验证了网友“豪车梦要靠众泰实现”的戏谑调侃。

这段时期的众泰,靠“把别人花重金打造的外形顺手拈来+三大件买来用”的颜值路线打法,赚足了风头。

然而,随着众泰山寨风头日盛,消费者却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注重品质品控,众泰遭遇了难以逆转的下跌。

2、创始人套现离场,众泰年亏112亿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3月,众泰创始人应建仁与其外甥金浙勇联手,让铁牛集团借壳金马股份,以116亿元的高价收购了只有22亿元资产的众泰汽车。

而在拿到股权之后,应建仁开始频繁套现,并且在铁牛集团传出破产风波的时候,宣布辞职成功离场。

众泰的的创始人,成了最早放弃众泰汽车的那个人。

而后,众泰开始陷入债务泥潭。

2018年,众泰公司汽车销量开始大幅下滑,仅有15.48万辆;

2019年,众泰汽车问题彻底爆发,年销量跌至2.12万辆,一整年亏损达到111.9亿元,同比2018年同期的盈利近8亿元,大降1498.98%。

进入2020年后,关于众泰“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传闻四起,虽然众泰第一时间出来辟谣称消息不实,但其情况并未得到好转。

根据众泰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其年度亏损金额为108.01亿元,2020年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

同年9月,永康农商行以众泰汽车1.5亿贷款及利息未能偿还为由,向法院提出对该公司进行预重整的申请。

曾经在困难中伸手拉了众泰一把的农商行,亲手将众泰送上了法庭。

在发布预重整消息之后,众泰汽车于2021年1月份披露招募投资人进展,称已经吸引到两名意向投资人(机构),分别是上海智阳和致博投资。

但情况显然没有这么顺利。

5月12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上海智阳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6月24日再发布公告,称致博投资决定终止对众泰汽车的投资。

众泰汽车寻求外部资本投资“续命”的一系列动作,以失败告终。

3、成也山寨、败也山寨

2017年,在众泰卖出312974辆汽车的时候,就有媒体下过论断:众泰汽车很快就会黄掉,因为“连外观内饰都要山寨的车企,你能指望它给你造出什么样的好车”。

但当时众泰的高层显然并没有意识到,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繁荣不过是“空中楼阁”,禁不起风浪。众泰凭借山寨的外观、高性价比兴许能赢得一时,但没有过硬的“看家本领”,很难走到最后。

结果不出预料,到了2019年,众泰汽车便迅速沉底,成为最先倒下去的那一批自主品牌之一。

“未来3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曾在2017年采访时称。

实际上,从2018年末2019年初开始,自主品牌市场的整体格局就开始了新一轮洗牌。

在这一年,自主品牌整体走势向下,市占率严重下滑。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各品牌的表现开始分化,消费升级也加速了产品淘汰。一些缺乏核心竞争力、车辆品质比较差的车企被淘汰出局,而众泰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外观内饰基本全靠模仿、缺乏核心竞争力、品牌定位模糊、可靠性表现非常一般,很多消费者在经历了一轮众泰这样的产品“洗礼”之后,越来越理性,彻底断了对山寨车企的“豪车梦”。

小易说

有人说,自主品牌有哪个不是从抄袭路上走过来的?

的确,对一些资金实力不雄厚的全新造车企业来说,在造车初期通过模仿以迅速推出产品、积累资本是其必经之路。但从发展大势来看,只有拥有过硬质量、强大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飘摇不定的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

众泰能否寻求新一轮投资并顺利开展重整,我们无法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众泰延续以往的发展战略,被洗牌出局,是迟早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