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目前来看,单这一点,小鹏甩开了蔚来和理想

2021年07月13日 11:35: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今年转眼来到了三季度,在这一季度中最令人期待的无疑是小鹏P5的上市。

小鹏P5既是“23小时智能第三空间”概念产物,又是全球首台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兼顾实用性与智能化。

正是这些卖点很难让人拒绝这款新车。

外观方面,小鹏P5依旧沿用“X-光剑”设计语言,前后灯组均为贯穿式设计,辨识度非常高。

不过车辆车身比例略显失调,主要因为车辆C柱位置较为靠后,使得尾箱非常短促,车侧线条不流畅。

内饰则采用“星轨环抱式”设计语言,科技感较为强烈。

在一些看不见的方面,小鹏 P5 配备了两颗大疆Livox提供的车规级激光雷达,能实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既增加了车辆在复杂道路环境下的应变能力,又提升了在黑夜、隧道等场景下的感知能力。

在这一基础上,小鹏 P5的X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适用范围,已经从高速公路扩展至了城市道路。并且可以完成会车、避让行人、识别红绿灯、超越前车等高难度动作。

与此同时,小鹏 P5还采用了高通骁龙 SA8155P 车规级芯片,采用了 7nm 制造工艺,拥有 8 核心,最高主频可达 2.4Hz,可以有效提升车机处理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 P5可不只是出行工具,还是“智能第三空间”。

开启X-Sleep睡眠模式后,车辆可以在5分钟内进入睡眠场景,并且舒适性、隐私性都有良好保证。

X-Play娱乐场景则能通过超清投影仪、立体声音响、Nappa真皮VIP座椅等设备打造一个沉浸式的移动影院。

户外露营时,X-GO户外场景就派上了大用场,可以让车辆为电磁炉、音响等用电设备供电,使得郊游更加便利有趣。

X-Life生活场景则使得小鹏 P5成为了一个移动的办公室、休息室,用户可以随时喝到冰镇饮料,利用车载网络办公、冲浪。

从这点而言,小鹏P5的实用性非常突破,似乎重新定义了汽车,而其竞争对手Aion S出自传统汽车品牌之手,在设计理念方面就存在巨大差别。

小鹏P5物尽其用,将车辆实用性挖掘的非常彻底。Aion S则墨守成规,实用性自然不如小鹏P5。

近年来,智能化、电动化浪潮席卷汽车行业,众多主机厂商也拥抱变化,投身变革,使得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被赋予了更多可能。

小鹏对此的理解深刻显然很理解,创造出了“23 小时智能第三空间”这个全新的需求点,解决了不少消费者在出行这一方面的痛点、难点,也让车辆脱离了代步本身,赋予其更多意义。

此外,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智能汽车的核心卖点之一。但以往的自动驾驶系统主要依赖视觉雷达,安全表现与多场景运营能力都有提升空间。

而与传统摄像头、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相比,激光雷达拥有测距长、测量精度高、不容易受光线影响等优点。

对行人、静态障碍物、小物体的监测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并且覆盖黑夜、逆光、隧道阴暗等场景。

因此小鹏 P5的发布,或许就预示着国内车企将优势互补,采用“激光雷达+视觉”路线,为更高阶的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

同样,在高阶自动驾驶的前提下,小鹏P5对于车内空间和功能更多的尝试,也是为将来的全自动化驾驶模式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这点从目前来看,是其他主机厂无法比拟的。

结束语:不可否认的是,小鹏P5的智能化表现确实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如此新颖的造车概念,也让我们看到了小鹏汽车敢于突破的进取精神。

毫无疑问,这一点,是小鹏甩开蔚来和理想的法宝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