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品牌战略的“鼻祖”奇瑞,几乎要被毁在多品牌上

2021年07月13日 15:22: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捷途终于宣布独立了。虽然在此之前,奇瑞汽车只把捷途称为是一个产品序列,但从实际的运作来看,捷途早就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品牌了,只不过直到现在奇瑞汽车才有底气官宣而已。

如果要问谁是自主品牌中玩多品牌战略的“鼻祖”,非奇瑞莫属。我们似乎已经记不清楚奇瑞旗下有过多少品牌了:开瑞,瑞麟,威麟观致凯翼,星途,蚂蚁,捷途……这些品牌有的还在苟活,有的却已经销声匿迹。

或许就是因为曾经失败的阴影,当这两年吉利长城大刀阔斧的贯彻多品牌战略的时候,作为“鼻祖”的奇瑞汽车反而显得谨慎小心,但多品牌战略的执念依然深植在奇瑞汽车的骨子里。

第一次多品牌战略

2009年,彼时的奇瑞汽车年销量成功突破自主品牌50万辆大关,连续九年稳坐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是名副其实的自主品牌领头羊。也就是在那一年,意气风发的奇瑞率先效仿国外品牌,开启多品牌多渠道战略。

奇瑞将汽车品牌一分为四,打造奇瑞品牌、瑞麒品牌、开瑞品牌、威麟品牌。当时的想法应该是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两个领域,分别打造中低端和高端两个品牌。但以当时国内用户对自主品牌的认知,以及奇瑞自身产品的品质而言,其结果可想而知。瑞麒威麟两大高端品牌相继衰亡,慢慢消逝。奇瑞在多品牌战略上投入的大量资本和资源,最终打了水漂。

还记得这个豪车味十足的车标吗?

2012年,奇瑞宣布回归“一个奇瑞”的起点,开始战略收缩,精简品牌,这也意味着第一次多品牌战略以彻底失败告终。

第二次多品牌战略

然而,才刚刚过去两年,奇瑞汽车又重燃斗志。2014年,奇瑞重启多品牌战略,逐步形成奇瑞开瑞观致凯翼等四个品牌,这次奇瑞并不是将自己的产品按照级别定位去划分品牌,而是遵循“多生孩子好打架”的原则,与第三方开展合资合作打造新的品牌,让每个品牌都根据自己的定位全车系发展。比如观致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作的产物,而凯翼的背后则有四川宜宾的国资背景。

但事实证明,这次奇瑞的多品牌战略还是没有成功。相反由于精力与资源的分散,奇瑞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新品牌迟迟打不开局面。之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观致品牌卖给了姚振华的宝能集团,而凯翼品牌则被五粮液集团收入囊中,都成了新势力进入汽车行业的踏脚石。

第三次多品牌战略

2018年,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奇瑞借着自主品牌兴起向上突破的势头,开启了第三次多品牌战略。而这次的主角除了原有的奇瑞开瑞,还有相继推出的捷途、星途,以及一个偏门的房车品牌瑞弗。

只不过三年过去了,也只有捷途尚且可以算是迈过了及格线。而主打高端路线的星途,至少从销量表现上来说尚不及预期。至于瑞弗,或许只能期待国内房车市场蓬勃发展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差点被多品牌“玩死”的奇瑞

这么多年来奇瑞始终热衷于多品牌战略,这也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奇瑞眼睁睁看着吉利长城几个小兄弟在销量上超越自己并且纷纷上市,而自己这些年的销量增长并不明显,还是目前国内唯一没有上市的整车企业。奇瑞显然希望通过多品牌战略为接下来的发展寻找一条出路。

多品牌战略的好处不言而喻,可以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也有利于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实现一定程度的资源共享。子品牌一旦没有成效,可以果断放弃,对主品牌不会造成影响。但多品牌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增加了品牌管理成本,一旦多个品牌间定位失衡,容易造成内耗。

回顾奇瑞这些年多品牌战略的探索之路,好处一个没捞着,缺点倒是一个没落下。就拿现在的捷途和星途来说,定位高端的星途销售不力,本来定位低端的捷途现在整天嚷嚷着要向上突破,两个品牌的产品和价格定位迟早会“打架”。升级后的瑞虎8 PLUS与星途旗下的中型SUV星途TX,在核心部件、价格定位上也同样难以区分差异。

相反的,不断在多品牌战略上耗费资源,试图另起炉灶突破高端,却又忽略奇瑞主品牌的形象提升,导致了占据大部分销量的奇瑞品牌始终未能摆脱中低端的定位,其结果直接体现在了企业的盈利上。

2020年奇瑞汽车财报显示,奇瑞汽车销量达44.9万辆,净利润为737.18万元,按此计算,奇瑞汽车单车利润约为16元,可以称作“薄利多销”。如果再往前追溯,2019年的净利润甚至是负数。在吉利长城比亚迪的净利润动辄数十亿元的时候,奇瑞才刚刚实现了“扭亏”。

数据显示,2019年度奇瑞控股的负债总额已经达到738.8亿元,奇瑞汽车的负债总额也达到682.5亿元,资产负债率双双越过75%的高警戒线。截至2020年末,奇瑞汽车和奇瑞控股的负债总额分别达到693.6亿元和620.5亿元。

IPO对企业的盈利是有要求的,这样的奇瑞拿什么去向资本讲故事?于是,奇瑞又不得不继续在多品牌战略中不断去试错,如此循环往复。但是,不知道市场还能给奇瑞汽车多少次从头再来的机会。(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