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火”了,傍华为大腿就可以高枕无忧?

2021年07月13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关于华为造不造车的话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然而华为却屡次站出来申明绝不造车,甚至表示不会控股任何一家主机厂。不过华为虽然不造车,但它与车企之间的联系似乎越来越紧密。

依稀记得去年上海车展,华为的相关负责人可谓是忙个不停,参加完一个发布会,马上又赶往下一个发布会。整个车展期间,华为就与沃尔沃汽车、上汽荣威、ARCFOX、宁德时代等多家主机厂和零部件配套企业开启战略合作。一时间,华为成为了车企争相合作的香饽饽。

而作为与华为走得最近的两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和极狐,目前合作车型均已落地,只不过市场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境遇。

华为加持

赛力斯立马奔“小康”

公开资料显示,赛力斯是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品牌,隶属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首款车型赛力斯SF5早在2019年就已经上市,只是在贴上“华为智选”的标签之前,市场表现乏善可陈,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赛力斯SF5销量只有791辆。

今年一季度,赛力斯SF5也仅仅只有百余辆的销量。一切转机出现在今年上海车展,华为发布“造车”计划,帮助车企造好车,首款车型智选赛力斯SF5新车,同时开启卖车业务,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两天销量突破3000台,一周订单突破6000台。就连背后的小康股份也实现了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大涨,仅5月份以来,小康股份的市值便飙涨超百亿,资本市场对华为的认可可见一斑。

马拉车市在此前探店中也印证了这一点,看车的客户丝毫不比手机展示区的人少,虽然这其中或许多数人是出于好奇,不过目前来看,华为卖车效果是奏效的。

当然,华为加持之余,“性能”和“续航”是这台车引以为傲的地方。在两台高性能双电机的作用下,官方数据称其百公里加速仅需4.68秒,最大输出功率达455KW(550)马力,扭矩最大达820N·m。同为增程式混合动力的车型,有别于理想1.2T三缸发动机,SF5采用的是1.5T四缸发动机,配合56L的油箱,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虽然从具体月销量数据来看,与赛力斯SF5的火爆相比,似乎显得有些背道而驰,不过配合华为“带货”,加之公司股价大涨来看,赛力斯起码赢得了关注度。

同样是傍华为大腿

为何北汽极狐却火不了?

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本,这是一款搭载了华为全套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新能源汽车,包括计算与通讯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服务,以及激光雷达、AR HUD在内的30个以上智能化部件。

本身是顶着巨大的光环出生想要在市场上博得消费者的认同,但是却发现这样一个售价“惊人”的汽车愿意尝试的用户少之又少,甚至因为没有华为官方为其站台,除了车展当天有新闻曝光之外,此后热度便难以维持。

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极狐阿尔法S的4月销量仅为6辆、1-4月累计销量仅为15辆;极狐阿尔法T 4月销量为94辆,1-4月累计销量仅为398辆。这样惨淡的销售数据,又如何能够让人联想到极狐是一个与华为合作的汽车品牌呢?

北汽极狐没有及时实现在中高端品牌方面的销量突破,这甚至不是技术问题。因为从华为公布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来看,北汽极狐差不多拥有了行业内最为强大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是依然没有获得市场的热销。

一方面可能跟渠道有关。因为北汽极狐目前的渠道建设,还未完全覆盖所有的节点城市,导致手中虽然有强劲的自动驾驶技术,但无法及时有效地覆盖市场需求,导致销量未能实现爆发,另一方面原因则在于,目前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成本还比较高,比如搭载了华为“HI”技术的车型,其售价差不多要比未搭载车型高出1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差别甚至要比特斯拉选装Autopilot还要贵出不少,所以不少车主还处于观望状态。

按照华为方面的表态,这套技术最后的售价经过规模效益降低成本后,可能是1万元左右,这意味着相关车型还有巨大的降价空间,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北汽极狐的市场表现。

当然,北汽极狐的叫好不叫座也与其品牌力有关,一是华为为赛力斯站台名气大大地盖过了极狐,二是北汽过去多年被贴上“廉价”、“低端”的标签难以撕掉,导致了北汽新能源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一直都不是高大上的存在,这就限制了他们推出新品的售价。

马曰:

事实上,傍华为的大腿也不能完全的高枕无忧,毕竟华为现阶段与多家车企展开合作,未来与华为联手打造的智能电动车将成为家常便饭,消费者也会见怪不怪,因此,最终还得考验车辆本身的产品品质及价格,所以说,谁能笑到最后,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