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芯”卡住日系增长,自主“趁机”发展

2021年07月13日 17:56: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由于芯片短缺,日产本田5、6月份下滑严重,丰田受影响最小。

本田因缺芯销量下滑

就单月数据来看,日产本田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丰田增速放缓。据各官方表示,销量下滑与芯片确实有一定关系。

本田中国发布终端销量,2021年6月本田在华终端销量为11.8万辆,尽管官方未公布同比数据,但根据去年同期,本田6月销量同比下滑17%,继5月下滑4.1%,6月下滑幅度增加。本田中国将下滑原因归于芯片短缺。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5月底便告诉中车网,芯片短缺会给本田中国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6月本田在华合资公司工厂已经调整休假时间。

本田相比,丰田中国并未公布最新销量数据,但根据其在华合资公司的表现可看出,丰田6月虽未下滑,但环比增速放缓。据广汽丰田销量数据,6月广汽丰田销售7.67万辆,同比微增3%;一汽丰田单月7.6万辆,同比微增0.2%,为前六个月来最小涨幅。

日产丰田本田日系车中,日产下滑严重。东风日产(含启辰)6月销量9.0万辆,同比下滑19%,自5月开始环比下滑,对于下滑原因,日产官方表示受芯片短缺影响。

“缺芯”对自主品牌影响小

轩逸依旧是东风日产的销量支柱,6月终端销量4.1万辆,前6个月达到25万辆,此外,国内合资SUV市场上,奇骏和逍客6月总销量2.9万辆,虽表现稳定,但相较于本田旗下量级相同的CRV、缤智、XR-V相比,处于弱势状态,6月本田XR-V、缤智、CR-V分别位居SUV销量排行榜第三、第六、第九,均高于第十位的逍客和第十五位的奇骏。

从销量数据来看,丰田受芯片短缺影响较小。

与此同时,市场份额曾小于德系的日系,今年来,市场份额逼近德系。据乘联会数据分析,2018年到2020年,日系市场份额从19.5%增长至24.1%,在2021年4月份,日系以25.1%的市场份额超过德系24.4%。

日产受缺芯影响形成对比,自主品牌大部分车企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带来的压力。6月比亚迪销量5.1万辆,同比增长60%,长城汽车同比环比双升,红旗6月同比增长107%。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受‘缺芯’影响,豪华品牌的等待周期过长,合资品牌的优惠幅度不断收缩;反观自主品牌,不仅能够延续较高性价比的优势,还能保障现车的稳定供给,这让其良好的市场口碑得以进一步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