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超过通用在美国当上了“一哥”,伏笔在十年前就已埋下

2021年07月13日 20:27:07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第二季度,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超过通用汽车。这是丰田历史上首次跃居美国汽车销量榜榜首。

“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短期内的个例,主要是生产受到限制以及其他各类因素。”丰田发言人山田志乃表示。

季度销量夺冠

在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为688813辆,略微高于通用汽车的688236辆,成为美国市场最销量最多的汽车制造商。此外,丰田第二季度的终端销量不仅同比去年增长了73%,还超出2019年同期的13%。

从品牌销量来看,丰田品牌同比增长74.2%至605353辆,雷克萨斯品牌同比增长65.4%至83459辆,两个品牌均创下近年来的同期销量新高。

通用汽车方面,作为最重要的销量支撑,雪佛兰品牌在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0.4%至428615辆,尚未达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与丰田相比,GMC别克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表现尚可,同比分别增长50.4%、85.6%和55.1%,但未能帮助通用汽车守住北美市场销量冠军的头衔。

最近几年,丰田已在研发、产能和产品线布局方面补齐了北美市场的短板,它是唯一一家在美国拥有完整的皮卡和 SUV产品线的日本汽车制造商。

有别于其他车企在美国市场所遭遇的水土不服,丰田昔日在美国面临的问题则是产能。但是,从产能到研发,丰田在各方面都做足了功课。

丰田在美国阿拉巴马州与马自达共同启动了新的生产基地,投产的主要车型已从最初计划的小型车变为当地热销的SUV。而从2020年开始运转的墨西哥新工厂,也决定将生产重心转向中型皮卡。

此外,2019年11月,丰田宣布将加强在北美市场的生产体制,在美国设立生产项目创新中心(MPIC),并承诺在当地10家工厂投资逾270亿美元。

十年未雨绸缪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期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引起的供应链问题极大地阻碍了汽车生产,而丰田比那些美国竞争对手能更好地应对这场危机。丰田在今年年初表示,虽然其他车企被迫减缓或暂停某些生产任务,但自己产量不会因芯片短缺而受到严重影响,这令竞争对手和投资者们感到惊讶。同时,丰田还将全年利润预期提高了54%。

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指出,当其他汽车制造商因芯片短缺而关闭工厂时,丰田几乎没有受到影响。根据LMC的数据,截至目前,丰田的工厂在今年以超过90%的产能运行,而大多数竞争对手的产能仅为50%至60%。

《纽约时报》认为,丰田于第二季度在北美市场实现销量逆转,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丰田在芯片短缺事件中的应对能力,以及优秀的供应链管理。

这一切,要追溯到十年前的那场灾难: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引发了海啸,共计造成22000多人丧生。

受到大规模自然灾害的影响,丰田的上游供应链被切断。随后,丰田用了4个月时间来恢复日本本土的生产。而在国外恢复生产,丰田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经此事件之后,丰田决定在库存方面下功夫。丰田拟定了500项未来需要安全供应的优先项目清单,其中包括日本主要芯片供应商瑞萨电子制造的半导体。丰田随后提出了一项业务连续性计划(BCP),该计划要求供应商为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储备库存长达2到6个月的芯片。

现阶段,丰田正研究以数年为单位的长期订货,开始考虑以2-3年为周期,进行关键零部件的采购,同时也在考虑对主要供应商的库存进行统一管理。以东日本大地震为拐点,丰田还加强了供应商库存的精准管理机制,与富士通共同开发了一套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供应链信息系统。

通过这套系统,丰田的管理层可以轻松掌握至少十家核心供应商的库存数据,搜索地震发生时的震中位置,掌握周边有据点的供应商信息,实现了采购信息的“可视化”和“可预测化”,确保零部件端的运转稳定。

考克斯汽车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查理·切斯布罗说:“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追踪到丰田的库存非常少,但他们的销售却保持得相当好。我们真的对丰田的实力感到惊讶。”

汽车网站Edmunds表示,通用汽车上一次在美国没有成为季度最畅销的汽车制造商是1998年第三季度,当时福特的销量超过了它。Edmunds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说,丰田公司以对供应链的长远管理而闻名,在管理低库存方面有更多经验。她预计,由于零部件短缺,今年美国汽车市场份额可能会出现重大波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