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计划2035年所有新车零排放,车企和工会炸锅了

2021年07月13日 20:37: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电动化挥刀而至,然而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很大。

文/宋双辉

最近欧洲的车企都特别积极,先是奥迪大众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紧接着雷诺和Stellantis带来了电动化新战略,戴姆勒也会在月底前公布自己最新的电动车规划。

为啥欧洲车企突然变得如此积极了?其实是大环境所迫。

一份最新的欧盟文件显示,委员会计划7月14日公布最新的碳排放规划,要求新车从2030年起较目前减排65%,从2035年起减排达到100%。

这项交通业的环保改革是欧盟2030年实现更严格环境目标计划的一部分,按照该计划,到203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1990年要消减55%,并在2050年成为全球首个实现零排放的大陆。

虽然此前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公布了自己打算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不过从整个欧盟层面来个一刀切,直接规定2035年起所有新车都实现零排放,还是相当激进的一步。

国家层面,法国最先跳出来反对了。原本按照法国的设想,是打算2040年禁售燃油车,所以他们认为欧盟的主张过于严苛了。

马克龙政府与Stellantis、雷诺、法雷奥等汽车相关企业的高管以及工会代表一起开了个会,会后马克龙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发表了上述态度。

他提出,法国主张欧盟制定一个更宽松的目标,到2030年新车减排55%,同时允许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过渡车型再销售一段时间,而不是直接全面纯电动化。

法国汽车行业游说团体PFA拿出了一份报告,数据显示淘汰内燃机可能导致法国到2035年失去大约10万个汽车工作岗位,还有大批工厂可能关闭,目前汽车行业直接雇佣人数为19万人。

PFA指出,与柴油车和混动车相比,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生产劳动密集程度低很多,而且法国在汽车行业的机器人使用数量远落后于德国、日本和美国,法国汽车工人的用工成本又远高于东欧和南欧国家。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也就此新目标发出了警告,协会总裁齐普策(同时也是宝马集团CEO)指出,新规可行的前提是,欧盟同样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约束性规范。

“排放目标每收紧一个百分点,就至少需要增加20万个公共充电桩,远高于此前设立的2030年300万个充电桩的目标。”

齐普策认为,要实现欧盟所谓的2030年碳排放目标,至少需要600万个公共充电桩,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欧盟境内只有22.5万个公共充电桩,这相当于不到十年让充电桩数量增加27倍。

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五金工会(IG Metall)”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们认为,设立减排目标是好的,但是政府必须为实现目标创造先决条件,除了上述提到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也应该关注到汽车行业工人的现状。

IG Metall指出,到2040年,德国将有90多个汽车相关上下游工作岗位面临风险,受打击最严重的将是供应商,到2030年汽车供应商可能会失去44%的工作岗位。

所以IG Metall呼吁,政府应该提供经费,为工人们的转型进行技能培训。此外他们还呼吁,政府应该为混合动力汽车这一过渡车型继续提供补贴,因为德国车企的混动技术很成熟,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其实,欧盟提出的减排目标和相关方的反应,与之前日本的情况非常相似。

日本政府去年底宣布了一份绿色增长计划,要在未来15年用电动车替代汽油车,这里的电动车也包括混动和燃料电池车,而这项政策也遭到了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企业的反对,理由也包括影响就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